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张德胜:大山里的调解能手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0-23 23:12   https://www.yybnet.net/

大山的小村落里,邻里纠纷、山林纠纷、土地纠纷究竟有多少,而在这些纠纷面前,一个人民调解员的能量有多大?广德县杨滩乡陈侯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张德胜用一串数字,给出了响亮的回答:自2011年8月任职以来,共调处邻里、山林、家庭等纠纷210余件,调处成功率100%。

在陈侯村干部群众中提起张德胜,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但要说起张老五,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干部群众中流传着一句话:有理没理找老五。说的就是他。

陈侯村的李某和胡某因为山林纠纷多年没有解决,关系越来越僵,有时候为一些小事都能大打出手,并多次到省里上访,上一届村委干部反复做工作都无效果。张德胜担任村主任以后,先尝试“软磨”的策略,摆事实、讲道理,但双方却丝毫不为所动。此路不通,再辟蹊径——张德胜决定从其子女身上做工作,再慢慢商量山林的事。最后双方被张德胜的恒心与诚意所感动,一起历时5年的上访拉锯战在他的调解下,画上圆满句号。

张德胜自担任村人民调解员以来,始终脚踏实地地坚守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在长期化解基层矛盾过程中,根据工作实际,他摸索出了“无事多跑腿,遇事多动嘴,矛盾不积累”的十五字化解法。张德胜坚持,一次调处不成两次,两次调处不成三次,只要不怕麻烦,不管是越级上访,还是邻里纠纷,总能化解掉。

在全县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张德胜经常带着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主动和乡亲们谈心,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经常到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意见,他都一一记在本子上,记在心里。

贫困户孔维秀老人,今年已经90岁了,逢年过节,张德胜都是自掏腰包买些日常用品去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

2013年,陈侯村要创建美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要先行。张德胜总说:“基础设施是基础,如果这都改不了,美好乡村其他的事情那就更不用谈了。”虽然陈侯村地处偏远,各项基础设施较落后,但张德胜带着村“两委”一班人克服种种困难,积极争取各种惠民项目。如今路灯亮了,到户路通了,病危河堤——老龙坝还成为了陈侯村的一张旅游名片。在村子里提起张德胜,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告诉你“老五是个好干部”。

新闻推荐

跌宕起伏的“心理”战■本报记者 瞿佳龙

在赛场上,两个实力相当的选手往往拼的是谁心理素质更好。10月14日下午3点半,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县市区女子兵乓球单打八进四的赛场上,来自广德县代表队的李利平和旌德县代表队的胡倩雯就献上了一...

广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家乡的板栗2017-10-1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张德胜:大山里的调解能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