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帮扶背后的“巧取豪夺”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6-22 11:10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4月,省委巡视组交办广德县财政局农发局副局长李昌荣涉嫌违纪问题的线索,2017年6月17日,广德县纪委对李昌荣涉嫌违纪立案审查核实,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第三十七条“调查中,若发现违纪党员同时又触犯刑律,应适时将案件材料移送有关司法机关处理”的规定,已将李昌荣涉嫌犯罪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案情简介

“我以为帮助下岗妻子和残疾的侄儿搞合作社,是帮助他们,谋一条出路,还天真地认为自己是帮助国家和社会解决了家庭困难问题,却忘了自己共产党员和公职人员的身份。”李昌荣在自己的《忏悔反思材料》中写道。

2011年11月4日,李昌荣伪造山场承包合同和虚假办公地点,用其妻子刘某、侄儿李某、兄弟李某、侄女婿张某及张某的儿子的名义,注册成立广德县丰泽园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出资总额为300万元,但实际并未履行到位,且合作社日常经营均由李昌荣一人出资。为装点门面,2012年10月,李昌荣以40万元的价格在广德县桃州镇荷花社区黄家洼下组租赁130亩山场,2014年元月,又在卢村乡笄山租赁了8亩山场。有了公司、有了场地,至此,李昌荣安心做起了幕后的操作人。

合作社成立后,李昌荣开始利用手中权力和职位的便利,抢占政策、商机等宝贵资源。2013年6月,李昌荣(此时已任财政局农发局副局长)获悉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农民合作社,遂将合作社申报为该项目对象,同时根据财政局相关科室提供的申报标准开始制作虚假项目申报材料及虚开399946元普通税务发票,以丰泽园合作社的名义,向县财政局申报“100亩名优苗木种植基地扩建项目”补助资金40万元。2014年1月,成功获得国家支农专项补助资金30万元。

尝到甜头后,李昌荣很快开始了自己下一个计划——套取财政拨付项目资金5万元。2013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在广德县实施,项目总投资1387.9万元,其中包括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社项目1个,单项扶持金5万元,而项目主管单位正是李昌荣所在的农发局。为获取单项扶持资金,李昌荣以丰泽园合作社基地喷滴灌项目建设为由,对上申请扶持资金,而该合作社在2013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前就已经安装了灌溉设备。后李昌荣作为农发局分管农发项目领导,参与了合作社“喷滴灌项目”建设的验收,并作为财政局农发部门工程人员代表在向县财政部门提交报账申请时签署了“情况属实,建议拨款”的意见。

执纪者说

一个以“爱心帮扶”为初衷的事件最终演变成了一场“巧取豪夺”的闹剧,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疏于学习,价值观扭曲。诚如李昌荣自己所说:“在单位我是一名组织委员,平时上党课我都没有好好学习,还把一些本该自己做得事情推给了支部书记和学习委员,放松了学习,也使我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使我对党组织的敬畏之心变少了。”由于疏于学习,导致信念缺失,价值观扭曲,李昌荣对自己游走于法律法规之外浑然不觉,甚至将违法违纪的行为理解成了人之常情。

权力集中,“运动员”充当“裁判员”。上级部门对项目资金审批具有“收、支、监、管”的权利,尽管对申报条件、申报材料以及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疏于监管和责任追究。身为农发局副局长的李昌荣想必深知这其中的运作流程和制度,对其中的漏洞更是洞悉。同时,角色的重叠让他既扮演了“运动员”,又兼职了“裁判员”,使其违法违纪行为丝毫不受制约,项目资金轻而易举成为口中“唐僧肉”。这一过程所折射出来的问题,就是权利过于集中、权利运行不透明造成的暗箱操作现象。

监管不力,违纪违法一路“绿灯”。李昌荣利用职务之便,每每得利,虽然其违纪违法行为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但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的薄弱和落后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对李昌荣违纪违法行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既不抵制,也不汇报,最终使其走上了不可挽回的道路。

案件警示

加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改造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是一朝一夕、一劳永逸,是要认真对待的长期课题,需要落实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作为党员干部,更要积极参与党组织活动,把握好每一次学习机会,认真上好党课,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防止错误的观念趁虚而入,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加强管理,密织制度笼子。李昌荣案中,在套取国家项目资金的过程中,从每个步骤、每个环节上看,需要的文件资料一件不少,需要的相关手续一个不落,而就是这样的似乎合理合规的方式,最终让李昌荣顺利获得国家项目资金。其根源还是制度的漏洞。要密织制度之网,将各个环节的风险点做到充分预估,提前做好防范,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依靠制度提高风险控制能力。

加强监督,防范权力失控。李昌荣案件告诉我们,对重要岗位、重要环节、重要人员的监督不力,是导致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重要原因。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是防范腐败的关键措施。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监督意识,把监督看作是党组织的爱护和关心,自觉接受监督;监督部门要强化使命意识,不断探索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自觉行使监督。只有加强监督力度,加强事前防范,才能有效防范权力失控,将违法违纪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广德县纪委监委)

新闻推荐

广德县总工会 举办法律知识讲座

广德讯日前,广德县总工会以“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为主题,特邀宣广律师事务所律师侯燕为全体干部职工举办了一场法律知识讲座...

广德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广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帮扶背后的“巧取豪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