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离婚证明书彰显司法温度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08-17 11:30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安徽省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第二批试点单位,7月初,广德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发出首份《离婚证明书》。

广德县男青年小龙和云南女青年小陆于2010年年底登记结婚,2011年4月生育一女。2017年3月小龙向广德法院起诉离婚,被法院判决不准离婚。6个月后,今年5月小龙再次起诉离婚。经法官耐心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自愿离婚。

今年7月9日,广德县法院通过邮寄方式向小陆所在的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某乡某村送达调解书。不曾想调解书邮寄几天后,小陆却自己跑到法院来领取民事调解书。考虑到小陆来一趟不容易,承办法官又从电脑里打印了一份调解书盖好章送到小陆手上。为了小陆日后再婚等方便,法院为其出具了《离婚证明书》。

因为审理和判案需要,离婚判决书和离婚调解书详细记载了当事人的各种事项。这对当事人在日后办理再婚、房屋买卖、房产变更、子女出国、户籍更改等诸多事项时,稍有疏忽便会造成个人财产、子女状况以及离婚原因等信息的泄露,不利于保护当事人个人隐私。

从保护当事人个人隐私,提高工作效率入手,广德县法院还向全院干警征集法官寄语及离婚证明书的设计方案,最后选取了几款有代表性的法官寄语,配合广德地方特色(卢湖、竹海、蓝天、白云)的环保封面,作出了向离婚当事人免费发放《离婚证明书》这一举措,在便民利民的同时,有效避免和解决了离婚后当事人日常生活的诸多尴尬。

广德县法院发放的《离婚证明书》中,只记载双方当事人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生效法律文书案号、类型及生效时间等必要证明信息,不再涉及案件具体事实。同时还根据不同的案情,印上不同的寄语,用于做当事人思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离婚证明书制度是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的创新之举,广德县法院从细微处着手,不仅有效保护离婚纠纷案件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和切身利益,更是很好地彰显了司法温度,用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

·程德进·

新闻推荐

东亭:修通东向路 带动新发展

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潮下,对接苏浙沪地区的道路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在宣城市最东边的广德县东亭乡,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

广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离婚证明书彰显司法温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