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清流汩汩归来兮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2-04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推开窗,遥望几十米外的粮长河,家住广德县桃州镇风井社区的吴西,对窗外的河景引以为豪。河水清澈透亮,风轻轻吹过,水面泛起一阵涟漪,微波缓缓地荡漾开来。而过去,吴西推开窗看到的是来往的采砂车辆和浑浊不堪的河水。

过去,这里是一根根污水管悄然钻进河中,一座座养殖场圈河而建……如今,“汩汩清流归来兮”!这变化归功于去年以来桃州镇全面推进的“河长制”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效。

“河长制”有了“网格版”

桃州镇境内水系发达,河流纵横,长期流水作用,形成了开阔的河谷平原和岗冲起伏的地貌。伴随着城市化发展,城市的河流段逐渐患上了“城市病”。污水直排入河、违建占用河道、水生植物泛滥、船舶排污……这些问题一直是水污染的症结所在。

如何明确责任主体,破解“共吃大锅饭”的治理壁垒?2017年8月,桃州镇制定出台了《桃州镇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等5项配套工作制度用以监督实施、强化考核问责,同时将全镇辖区内5万方以上的山塘、小(一)型水库、小(二)型水库、汇水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纳入名录,正式启动了河长制工作。

镇级河长牵头负责,村级河长包干落实,结合美好乡村、“三大革命”和禁养区养殖企业关闭等工作,选取模范试点,打造精品线路,经过多方摸索,桃州镇在网格化管理的成熟基础上,创造性的将民间河长工作与镇网格化管理工作结合,打造出了“网格河长”的特色。将镇域范围内的河库区域划分为83个网格,每个网格区域安排一名网格河长,将河长制的各项工作职责压实到网格,落实到个人。

利用网格河长对网格内的环境、居民情况熟悉的优势,“河长制”在桃州镇从此有了“网格版”。目前,桃州镇网格河长共83名覆盖全镇范围内,做到了无死角,全方位,每个网格责任划分明确,切实落实日常巡河任务。网格河长在每天例行检查河岸情况时,清理周边垃圾,进行入户宣传,不仅将巡河制度常态化,也彻底打通了过去治河的最后一公里,让河长制在基层落地生根。

网格长让“管水”落到实处

“看着河水变得越来越清,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说这话的人是桃州镇富家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邱明霞。如今她又多了一个身份——富家村社区网格河长。富家村社区第一网格辖区内有北湾大坝、东亭河下游、打鼓凼水库等水塘河坝,水域面积大,覆盖农田近3000亩。“巡格”成了她每天的工作任务之一。

记者翻开她的治水日记,哪里出现了水草?哪里有垃圾漂浮在河道里?……在她所管辖的河道里,只要她听到、看到,都在本子上记得清清楚楚。“管好河道‘格子’,全靠责任心,要对河道里出现的每个问题都摸透并及时处理好。”谈起“格子”的“管理经”,网格河长邱明霞感触很深。

作为网格的第一责任人,“巡河”成了邱明霞每个星期的固定工作。“定期巡查河道,不仅是为了摸清自己的‘责任田’,更是为了让河道治理变成常规的行政行为。”邱明霞介绍,如今河道每天有人巡、每周有人查,巡后有记录、发现问题有处置,基本做到了日查日清、事事有回应。

据介绍,在网格化治水过程中,桃州镇目前还涌现了一批“青年志愿者护水队”、“网格河长志愿活动”等治水新生力量,治水网络进一步延展。借广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桃州镇网格河长们也积极联络组织各网格共驻共建单位,如天寿社区网格河长罗运芬联系县住建委对环城河进行清淤疏浚,组织县林业局对茗桂花园环城河沿岸清理建筑垃圾、绿化植树。

寒冬时节,无量溪河此时仍水流湍急。而在几年之前,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冬末时节溪水源头卢村水库几近干涸,下游更甚。浅滩处尖石嶙峋崭露头角,淤泥之中则多是死鱼河虾。年逾古稀的桃州镇居民余天军告诉记者,自从桃州镇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城区各河道生态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无量溪河水清了,鱼多了,岸绿了,我们几个老邻居每天下午都会到河边的滨河公园散散步、聊聊天,儿时记忆中的无量溪河又回来了。

新闻推荐

四合乡“党员活动日”丰富多彩

本报讯近年来,广德县四合乡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固定活动日”已经成为党员每个月的固定活动,这一天,全乡各基层党支部开展...

广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清流汩汩归来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