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宣城市民营经济发展良好贡献突出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2-07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年来,宣城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把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创新服务工作机制作为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全市民营经济呈现发展规模进一步壮大、活力进一步增强、吸纳社会就业人数稳步增长等局面,可以说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宣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据最近统计数据显示,在经济总量上,宣城市去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819.9亿元,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位,占全市GDP比重达到69%,占比位居全省第一。市场主体迅猛增加,截至今年10月15日,全市现有企业40831户,年内新注册企业7094户。现有个体工商户157871个,年内新注册个体工商户20121个。每万人拥有私营企业户数约136.3个,每万人拥有个体工商户数约546.3个,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目前全市形成汽车和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医药三大主导产业,集结规上民营企业783户,产值超千亿,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50%以上。涌现了中鼎股份、皖南电机、博瑞特、宣酒集团、益加通电池、森泰塑木、黄山胶囊等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去年全市民营企业研发经费支出14.5亿元,民营企业拥有省级以上(含省级)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417个,总数位居全省第三。全市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7个,数量居全省第四,省级产业集群专业镇18个,居全省第二。社会贡献稳步提升,去年全市民营企业实现税收142.4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64.66%。民营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就业人数达到105万人,占全市从业人员81%以上。

在民营经济发展中,宣城市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增量上档、转型提质。今年1-9月份,全市新认定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2个,居全省第2位。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广德经济开发区获国家级绿色园区称号,金宏化工等4家企业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目前泾县获批筹建国家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徽),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在县筹建的国家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宣城市“卧龙”泵阀、“东波”紧固件等3件商标还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26个产品被认定为省级新产品。着力打造具有宣城特色的名品、名企、名家,其中中鼎集团、司尔特肥业入围省制造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司尔特肥业还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宣城市在融资、降低成本、科技创新等方面积极支持、优化服务。在融资方面,宣城市积极发挥国有担保机构融资担保放大功能,全市实现直接融资超百亿,郎溪华菱精工顺利上市,初步形成了8家A股上市、1家企业在审、4家企业辅导备案、18家企业新三板挂牌、45家企业省股交中心挂牌的多层次企业上市挂牌体系。在减轻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方面,宣城市推进大用户用电直接交易,年减轻企业用电成本1.81亿元。去年起对工业企业用气制定优惠政策,年减轻企业用气成本近4000万元。在科技创新方面,宣城市积极打造研发合作平台,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在宣城市建立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宣城(中机)产业研究院、绿色制造检测中心,为企业技术研发、攻关、试验检测、标准制定等提供综合性服务。宣城市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与科研院所合作。博瑞特在全国特种设备行业中第一个建立“院士工作站”,黄山胶囊建成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内首家“药用胶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了个性化定制条件下的规模化生产,中鼎集团建成了首个密封件行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材料研发、模具制造、试制和试验等环节叠加出全国领先的新业态。

(本报记者刘畅)

新闻推荐

广德融媒体中心揭牌

本报讯(通讯员汪培彭浩记者张敬波)12月5日上午,广德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该县媒体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广德县近...

广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宣城市民营经济发展良好贡献突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