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一把竹扇 半生心思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2-17 11:30   https://www.yybnet.net/

王明德正在制作折扇。

“很难想象吧!我们做一把竹扇需经过31道工序才能成功,从扇面到扇骨到贴边,每一个细节都很讲究。”说起自家的扇子,1949年出生的王明德很是骄傲。从细节处不难看出,王明德所制作的竹扇,从用料到做工,每一个环节都倾注着心血。

目前,明德折扇制作技艺被列入安徽省第4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频繁出现在“日本东京国际消费者博览会”“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等国内外各类大型展示展销会上,因其制作精美、品种多样、色彩靓丽、文化气息浓厚,赢得了国内外市场的青睐。

成功的背后是多年的坚守与传承,王明德说,自己从小学毕业后,就正式跟着父亲开始学做折扇,这一做便是60多年。破篾做扇骨是制作纸扇的基本功,它需要准、快、稳。

而学制扇第一步便是学破篾开始,为了学好破篾的技术,王明德苦学勤练,双手被竹条划出道道伤痕,但他始终咬牙坚持了下来。在后来多年的时间里,王明德多次向父亲请教制作扇骨的工艺流程,时刻做到精益求精。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制扇叶便是如此。为此,王明德每次制作一把扇子都会在几天之后再观详,哪里做的好,哪里做的不好,每次都要看上“三分”。时至今日,即便创办了公司,竹扇远销海内外,也是如此。在继承家族传统而独特扇骨打蜡技艺的同时,他还创出了新的扇骨制作技艺“贴边里”,这两项独特的制作技艺更是让明德折扇扇骨不变形,且环保耐用。

苦练出技艺,勤学事方成。为了能让自己的扇厂生产出更多品种的扇子,生产出更有品味的扇子,王明德的扇厂在成立技术研发小组的基础上,先后多次到苏州、杭州、绍兴等扇厂学习取经,到北京中国扇子艺术学会学习。对新材料的使用都要经过反复试验、试用;对新产品的市场投放也是不断地进行信息跟踪,及时收集反馈的意见,从而进行不断的改进,直至最终达到客户满意为止。王明德说,“别看一把小小的折扇很简单,其实制作起来非常麻烦,哪一道工序、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直接影响扇子的质量。扇子做不好,别说经济效益,就是我们脸上也没光彩!”

从传承学艺、到开办由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再到今天终成折扇大师,王明德与竹扇之间已经建立了60多年缘分。制一把竹扇,费半生心思,他认为,这很值得,因为用最平凡的材料,做出最高的工艺,这就是“匠心”的体现。

近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经济与信息化厅、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江淮杰出工匠”颁奖盛典在合肥举行。来自广德县竹制品加工传承人王明德获得“江淮杰出工匠”荣誉称号。王明德“杰出工匠”荣誉的背后,是他半辈子与折扇的“不解之缘”。

新闻推荐

因大办婚丧喜庆类问题 安徽165人被党纪政务处分

新华社合肥12月10日电向组织报备女儿婚宴酒席不超过20桌,结果大操大办74桌;为母亲大办丧事待客500余人,并收受礼金……记者...

广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干部任前公示公告2018-12-07 10:36
猜你喜欢:
养护中心里的2018-12-17 11:30
评论:(一把竹扇 半生心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