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广德 > 正文

芜湖大巴跑万里接员工 全国多地上演“抢人大战”,企业复工不惜本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2-28 11:3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全国多地上演“抢人大战”,企业复工不惜本

■ 本报记者 王逸群

这是驾驶员程世忠开过最远的路! 2月25日上午8点多,从芜湖启程的大巴车行驶了2600公里终于抵达目的地: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他将在这里接上17名务工人员,返回雇主芜湖造船厂指定的地点。

随着安徽省多地开始复工复产,部分企业采取包车等方式接员工返岗。为更好服务企业,2月10日芜湖市交通部门成立保障员工返程包车业务服务专班,对外公布24小时服务电话,提供全天候包车服务。

“很快我们就接到了芜湖造船厂打来的电话。 ”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称黑龙江一些返岗员工购票困难,且担心行程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无法在规定时间返岗,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他们希望能包车接人。 ”

时间紧迫,该市交通运管部门立即联络市运泰涉外旅游运输公司,研究制定包车方案。由于黑龙江地处东北地区,来回需要6天时间,加之天气寒冷,最低温度可达-40℃,给包车运输带来较大挑战。为确保此次任务圆满完成,运泰公司紧急选拔2位优秀驾驶员,对车辆技术状况及机油、轮胎、防冻液等进行检查,开展车辆全面消毒,并随车配备防滑链等防护设施。

和预想的一样,这趟横跨五省的旅途并不轻松。 “路上车少、路况也不错,但就是太冷了。 ”大巴车抵达当天,绥化市最低气温零下13度,与芜湖相比,30多度的温差让程世忠冻得手脚麻木,“特别是晚上,躺在车里冻得根本睡不着。 ”

与司机一同前往的,还有芜湖造船厂调度员项立松。“专车接人主要考虑的是工期和安全问题。”他解释说,当地前往芜湖的火车、飞机最早班次到3月初才有票,赶不及企业开工时间。另外,疫情期间员工多次转车也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很多企业在‘抢人’也是一方面原因。 ”项立松对记者说,受疫情影响,造船企业缺工现象普遍。这批返岗的17人包括了特种焊接工、装备工和打磨工,都是行业紧缺的熟练工。 “浙江船厂甚至包动车去接人。 ”为避免人员流失,他们只能不远千里接员工返岗。

就在芜湖企业包车出发的3天前,安徽迪那通电线有限公司已经将员工从河南接回了工厂。满载50人的大巴在行驶15小时后,于深夜抵达该公司位于广德市经开区的厂房。

“这次接来的人中有40名是老员工。 ”该公司总经理冯经根介绍说,为确保疫情期间员工返岗安全,他们在车辆上配备了4名专业医护人员,“他们的到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帮助。 ”

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不少企业都在上演“抢人大战”。浙江、福建、广东、江苏等省均通过“点对点”包车、开通动车专列、包机等形式帮企业“抢人”。

“劳动力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认为,各大城市、企业“抢人”的行为无可厚非,但考虑到疫情潜伏期长、有效疫苗尚未研发成功等情况,“抢人”仍需慎重,“最起码要做好输入型疫情可能发生的应急预案。 ”他建议,在做好应急预案的同时,各地也要健全务工人员返岗安全的相关法律保障措施,以避免特殊情况下互相推卸责任的情况发生。

新闻推荐

推进“放管服”改革 真心方便群众办事 记广德市公安局交管大队车辆管理所所长陈跃军

记广德市公安局交管大队车辆管理所所长陈跃军

广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广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坚守一线保畅2020-02-26 07:12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大巴跑万里接员工 全国多地上演“抢人大战”,企业复工不惜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