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广德 > 正文

到底是肥东太子山还是广德牛头山(下)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12 01:47   https://www.yybnet.net/

○包公镇地方志执行主编李德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李云胜 韩婷

许多人对大鼓书里的“笑死老牛皋,气死金兀术”耳熟能详,而肥东太子山和广德牛头山都说自己是故事的发生地。为此,我们走访了两地。

此篇再表太子山。

太子山因太子得名

坊间流传着“笑死老牛皋,气死金兀术”的故事,故事内容大多相同,但是地点却在各个地方有不同版本。合肥东面的太子山因金国四太子金兀术得名,所以当地老百姓喜欢把这个故事也放在太子山上。

岳飞的故事在合肥也流传着不少的版本。在肥东包公镇有一座太子山,也是与岳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当地人介绍,太子山之所以叫太子山,就是和岳飞有关。

太子山,位于包公镇净住社区境内,海拔327米。这座山风景秀丽,远看延绵缠绕,葱葱郁郁。据当地人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当地政府组织老百姓种植植被,而且不允许老百姓上山砍伐。太子山成为当地一处著名的景点,周末和节假日总是有不少游客前往。

太子山之所以能成为一处著名景点,当然不仅仅是其自然风光好看。相传,金国四太子金兀术曾统兵驻此,故名太子山,也是当初宋金交战古战场。

当地的老人们对这个传说故事都能说得很精彩。金兀术当年在此被抗金名将岳飞手下牛皋擒拿,将其骑于胯下,牛皋高兴异常,大笑不止而死,金兀术受此侮辱,气急攻心而亡,就有了民间“笑死老牛皋,气死金兀术”的传说。

据包公镇地方志执行主编李德合介绍,太子山四周有塔山、簸箕顶、尖山、西棋盘等诸峰环绕;山下有黑洼水库,青山绿水相映,风景秀丽;山上林木茂密,怪石嵯峨。著名的旱马槽、水马槽即位于太子山北的塔山山腰。据传,这里是金兀术当年练兵养马的地方。太子山南簸箕顶,自山腰至顶峰,有一平整石道,长约1里,宽2到3米。传说是金兀术训练战马而形成,名“跑马道”。

“这个故事的确不是出自太子山,但是当地老百姓之所以愿意相信并传颂这个故事,我想应该是有原因的。”李德合分析,一是因为岳飞在当地老百姓心中的地位很高,第二就是因为这里的确有和岳飞有关的历史事件。

庐州大捷提供依据

合肥周边之所以有这么多关于岳飞的传说和故事,就是因为曾经在这里的那场著名的庐州大捷。

说到岳飞与合肥的渊源,不能不提起那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庐州大捷。

据《嘉庆·合肥县志》关于宋金之战记载:四年十二月,金齐刘豫围庐州。守臣仇愈婴城(婴城犹言据城)固守,求援于岳飞。金兀术南下时号称领军十万,但攻打庐州城的实际上是五千骑兵,守城将军为淮西安抚使仇悆,发兵千人御敌,全部战死,无一生还,于是紧急向岳飞求救。

牛皋及大将徐庆奉命率轻骑两千赶往合肥,略展“岳”字旗,已使敌军面有惧色,内心动摇,于是舞动长枪直冲敌阵,敌军恐有伏兵,四散而逃,牛皋待援军赶到又追杀敌军30余里,大破金兵。

有了历史事件佐证,老百姓就更愿意把传说当成事实。当地坊间还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肥东牌坊乡的完颜姓家族是金兀术的后代。

“当年金兀术的后代其中一支就留在了肥东,所以现在我们肥东牌坊乡的完颜氏就是他的后代,这也能间接地证明老百姓的传说。”包公镇宣传办黄主任说。

肥东完颜非金兀术后裔

肥东牌坊乡完颜姓家族真的是金兀术当年庐州大捷后留下的后裔吗?经过一番考证,虽然完颜的确是金国后裔,但却并非是在庐州大捷后留下的,而是在明朝迁移而来。

虽然当地人愿意相信牌坊乡完颜氏是金兀术当年留下的后人,但是根据史料和完颜家族的族谱记载,并非如此。

退休前曾是民族中学教师的完颜永浩这些年一直在为族谱张罗。作为老族长的他,手头有一套完整的完颜宗谱,这里面有大金国皇帝谱系表。在这本族谱里面详细记载着肥东牌坊乡的由来。

据记载,元末朱元璋起义反元,山西大同府云内州(今大同市)定居的金兀术的后代完贵跟随朱元璋打天下,被封为大将军。朱元璋得到天下后,屠杀功臣,完贵就来到安徽牌坊乡这居住。这时,完颜后裔就开始用汉姓完,估计是因为朱元璋发布禁止令以后改的。目前在牌坊乡的完颜氏后裔有4000多人,其中2000多人已经外出发展,留在当地务农的只有一半人,也是2000多人。

由此可见,肥东牌坊乡的这支完颜后代,并不是金兀术在此大战后留下的,而是在明初迁徙而来。但他们也的确是金兀术的后人。

当地还有个传说,金国灭亡后,完颜氏多取汉姓代替完颜姓。肥东这一支冒着风险保存了完颜姓氏,把复姓“完颜”改为单姓“完”。在金朝120多年的历史中,完颜姓氏是女真人中最尊贵的姓氏,只有天子及其宗室才姓完颜。

新闻推荐

安徽省今年计划招7474名公务员 招录人数小幅增加

扫描二维码浏览江淮晨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更详尽报道。本报讯受疫情影响延期的“省考”终于确定了,6月28日晚,安徽省...

广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广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到底是肥东太子山还是广德牛头山(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