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广德 > 正文

忆施广德的最后岁月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8-31 00:43   https://www.yybnet.net/
张和敬

大约是在2014年初冬时候,因一个偶然的原因我打电话给时任黄山市广播电视报总编的施广德同志,谁知电话接通后却传来了一个沙哑的、几乎听不出语义的声音,而且气息很弱,几乎上句接不上下句,这时我方才知道他不久前刚刚在浙江省肿瘤医院做了一个大手术:食管癌切除。

施广德1958年9月27日出生于休宁县汪村乡的一个农家,1979年3月起先后在乡、区文化站工作。1992年10月从休宁县调入黄山广播电视报社,为该报创始人。1993年12月至2016年6月,先后任黄山广播电视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在20多年的办报生涯中,他秉持“踏破脚皮、熬红眼皮”的拼搏精神,使黄山广播电视报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渐强,稳步发展,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他常年奔走于城市、乡村,各行各业,采集最鲜活、最热点的新闻;为写稿、审稿、发稿常常挑灯夜战;他尤其钟情于摄影,为拍摄到一幅精美的风光照片,往往要在凌晨三四点钟起床赶到摄影地去精心选点、等待;而为了及时处理摄影作品,又常常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付出了多少心血与艰辛,不言自明。但另一方面,他这样长年累月地超负荷工作,身体和健康方面的透支不言而喻,病魔果然猛烈地向他袭来。他那次手术后人瘦了一大圈,面孔脱了相,几乎让人认不出来。但是在其后的几年里,他虽然身患大病,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经常奔波在黄山市各地、坚持战斗在摄影一线,用相机和文字不遗余力地宣传推介黄山,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国家级新闻摄影网站刊发了他大量的优秀摄影作品。有多篇摄影作品及论文荣获全国城市广播电视报优秀稿件一二等奖及安徽省广播电视论文论著奖。2015年,他拍摄的《黄山云海美景壮观》照片还在联合国总部主办的《世界遗产在中国——美丽中国和谐共生》大型世界遗产影展展出。2015年6月16日,他拍摄了黄山发现北宋时期的“树德堂”,2016年10月17日,他拍摄了休宁“花海秀旗袍”。2017年10月5日,他拍摄了“侠鹭过招新安江”。2018年6月26日,发表了雨后黄山出现唯美绚丽的“日晕”奇观等。

2019年,他开始以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在逐步好转,其摄影作品又像盛年一样大量涌现:如宏村春晒火腿正当时(3月15日)、柯村春景美如画(3月28日)、就连他去杭州复查身体前后,还登上风景区,拍摄了水墨黄山,并用文字介绍道:2019年4月26日,安徽黄山风景区雨后初霁,云雾弥漫,逶迤的群峰在漂浮游荡的云雾中若隐若现,亦梦亦幻,宛如一幅淡雅飘逸的水墨画卷。在新安江,他拍摄了黄山生态美引来池鹭筑巢繁衍后代(6月17日)、在休宁,他冒着酷暑拍摄了农民采摘贡菊(7月20日)等优美的摄影作品。

当年5月,他到杭州复查,结果是:不仅原有的病情复发,而且侵犯到气管。但是,主治医生当时并未完全向他透露实情,只是让他继续化疗。他心中狐疑,将ct片和病情资料传给我。我通过上海的一位学生找到资深的专家,给出的结果是:原发部位复发转移,目前来看,肿瘤已经侵犯到气管,不建议手术,还是考虑以姑息化疗为主。我将此意见转告广德之后,他又提出:能否问下你的学生,上海有什么好的治疗办法,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专家答复:目前分子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对于食管癌来说,都还在探索中,疗效都不确切。

这一时期,我既与他通过微信进行频繁交流,也从上海到位于杭州半山的浙江省肿瘤医院去看望过他。我与之坦言,“你常常深夜不休息直至凌晨甚至通宵达旦,这样阴阳颠倒对身体很是不利,说不定病因就由此而来。”他听后对这一观点点头表示认可,但对于执著于摄影事业,不得不牺牲个人的休息甚至健康,却始终无怨无悔。

交谈中他向我表达了一个强烈的愿望,渴望想尽一切办法治疗这个病,以延续生命。用他的话说,我挣扎,因为我还没老,我还有许多事情还没做完。

8月22日,杭州的主治医生终于向他吐露了实情:从检查的情况看,病情非常不好,比过去又严重了。听此结论,广德更加焦虑,更加坐不住。他于8月27日到达上海想方设法去找大医院的著名专家,但是,上海肿瘤医院和瑞金医院最有名的专家均说:无法手术。自此以后,广德好像是得到了某种暗示,又好像是在与时间赛跑,在治疗的间隙,只要一回到黄山,他又开始带着重病之躯,抢抓时间去摄影。留下了许多闪光的作品,如江西婺源篁岭古村晒丰收(9月12日)、宏村绚丽晚霞美如画(10月1日)、安徽黟县“秋日荷花绽放(10月4日)、“鱼鳞云”现黄山秋空(10月8日)、黄山景区雨后出现“雾凇”(12月3日),等等。

为了延续生命,施广德还于2020年1月10日做了“粒子植入”手术,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又二次吃尽人间苦头,也是生死一搏。对此,我们与广德及其家人的心情一样,等待着奇迹的出现。今年6月6日,我与几位朋友去黄山看望他,此时他因为胃大出血经屯溪的医院抢救刚刚出院不久。在休宁县城边上的新居里,他躺在三楼的病床上已经难以下楼,且气息微弱,我们坐在他的病榻前,看到他痛苦、不甘而又无奈的表情,心情十分难过。“粒子植入”最终依然回天无力,2020年7月10日,施广德同志不幸去世,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他依依不舍的世界。

施广德长期奋斗在摄影工作一线,他精湛的摄影技术得到国内摄影界同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及领导的赞扬,曾被安徽省新闻出版局评为优秀编辑,多次被新华社评为“十佳签约摄影师”。还被安徽省有关厅局评为2006—2010年度全省新闻出版行业先进工作者。

听朋友说,2020年开始的几个月,施广德仍然一刻也闲不住,一有空就坚持外出,一如既往地拿起他心爱的相机拍照,用心捕捉美的瞬间。我特意查了一下“暴风雨”(施广德网名)的收藏夹,并没有找到他这一时期的作品,但却偶然发现:6月19日新华网发表一则图片报道:安徽黟县:西汉广德王国都城重现旧时风貌。摄影者施亚磊。7月2日,又有一篇图片故事:90后的她有一个“蓝色的梦”,作者施亚磊。施亚磊乃施广德之子,子承父业,现在黄山从事摄影事业,据悉已小有成就。看来,广德同志钟情的摄影之事后继有人了。

新闻推荐

□ 健康咨讯

男子胸椎出问题双腿麻木不能动星报讯(孙一松戴睿记者马冰璐)广德的李大叔双腿逐渐麻木直至呈现瘫痪状态,到医院检查发现,问题...

广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广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忆施广德的最后岁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