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一身清廉 一生为民——袁公祠记、袁昶与芜湖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0-2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1903年,芜湖人建“袁太常祠”于中江书院,汪畸撰写了《袁太常祠记》刻石立传纪念他。图片展示的就是袁公祠记。内容为:原任太常寺卿前安徽甯池太广兵备道袁公祠记。光绪二十有六年,拳匪乱起,构衅邻封。太常卿桐庐袁公累疏,力陈匪不可纵衅,不可启首肮,诸人疾其言切直,乘机诬陷致罹重辟。未半月而敌军入都,六飞西幸,寻绎谏草,不幸悉中。呜呼!惟公谋国之忠,虑患之深,言人所不敢言,而机牙潜伏,先事捐躯,天下知与不知为之泣涕,岂独皖人也哉!越数月,朝廷察其受诬,诏复原官,明年又特旨加恩子嗣。皖之士大夫戴公遗爱复重,公之忠荩謇谔,死于直谏也。胪陈事实,相率请大吏祀公于名宦祠。卒以待年未入告。夫以公仁政忠节,光日月而薄霄汉,千百世且不朽,讵争此目前一祀耶?然致汉代,如文翁、朱邑、召父诸循吏,功德在民,亦即庙食其境,况公经济宏达,志节正直,尤足感动人心,使闻者兴起,更念闵忠恤枉,帝有纶言,使祀事缺然,何以申歌泣之情,展报享之敬?此皖人所以万口同声,咸愿尸祝者也。芜湖中江书院,乃公分巡皖南时重葺,添建分斋,教士者今观察刘公,遵新令改为学堂,因区堂后横舍三,设祠宇奉公木主,并申详立案,春秋吉日,奉牲致祀礼也。公之政绩已备书泐石嵌于祠壁,复志祠之始未,昭未来世,于以慰公于幽冥,而酬士民之讴思焉。是为记。光绪二十九年季春。门下士旌德汪瑞钧撰,门下士华亭沈维贤书。

“廉则兴,贪则衰”。秦二世即位后,实行残暴统治,重敛赋税、大兴徭役、挥霍无度,终于激起了人民反抗,最终导致秦朝不过在世15年就灰飞烟灭。而隋文帝杨坚在位期间,勤勉于朝政,使得国库充裕,国富民安,社会稳定繁盛,成就了历史上的盛世 “开皇之治”。盛世的出现既有赖于胸怀天下的君主励精图治,同时也须由官员的清廉干练。而《袁太常祠记》中纪念的袁昶就是清廉为民的官员代表。

袁昶,原名振蟾,字爽秋,一字重黎,号浙西村人,浙江桐庐人。清末大臣、学者,同光体浙派诗人的代表。光绪二年进士,历官户部主事、总理衙门章京,办理外交事务,后任江宁布政使,迁光禄寺卿,官至太常寺卿。光绪二十六年,直谏反对用义和团排外而被清廷处死。《辛丑条约》签订后,清廷为其平反,谥“忠节”。

1893年袁昶任徽宁池太广道兼芜湖关税。袁昶到任时,认为芜湖是皖南首邑,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他积极推行《时务报》、《湘学报》和《盛世危言》等当时比较进步的报纸给民众,重印了张之洞的《劝学篇》,创建了尊经阁,购买了几万卷藏书供读书人阅读。翌年,袁昶先后捐银4000余两,在中江书院内增建“经义”、“治事”两斋,并亲自订立课程。还派人购买新旧编著,亲自校印各类书籍,供书院诸生随时抄阅。

1896年,袁昶在芜湖设立新式邮政局,并在芜湖创办了安徽第一家近代航运企业——泰昌轮船公司,发展了芜湖的地方经济与交通事业。还捐银5000两兴修水利,调集粮食与民夫修筑河堤,不到两年,就修好了从芜湖大关亭至澛港12里长的江防大堤,新增筑防洪大堤370丈,使旱涝大为减少。

袁昶作为一名封建官吏,主政皖南五年,可谓“以实心,行实政”,体察民情,造福乡里,给皖南人民留下深刻印象。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即袁昶蒙冤殉难后三年,芜湖乡绅公议,根据“循吏功德在民,亦即庙食其境”通例,决定在中江书院尊经阁后堂,设立袁太常祠,春秋祭祀,并由汪畸撰写《袁太常祠记》刻碑嵌在璧上,以存不朽。碑记突出了“此皖人万口同声,咸愿尸祝者也”的崇敬心情。

袁昶在职期间,不仅没有拿百姓一分一毫,还多次出资造福百姓,一身清廉,两袖清风,一生为民。毛泽东同志说,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当今时代,我们更是应该将袁昶清廉为民的精神发扬光大! 涂振华

新闻推荐

蔡家桥镇成功举办 首届旅游美食文化节

旌德讯9月23日,旌德县蔡家桥镇成功举办首届旅游美食文化节,将当地美食与文化旅游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了一场味觉和视觉的盛宴。本次活动由“招商引资推介暨皖南餐饮文化发展论坛”、“十大名菜、特色...

旌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旌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青少年书画大赛2017-10-10 09:50
猜你喜欢:
评论:(一身清廉 一生为民——袁公祠记、袁昶与芜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