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构筑黄山旅游发展新优势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1-13 14:14   https://www.yybnet.net/

□吴本德

黄山东部开发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探索打造大黄山国家公园的重要战略决策,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作为黄山东部开发的重要内容,在策应黄山东海景区开发、提升黄山旅游接待品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富民增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打造东黄山国际小镇是加快黄山旅游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早在1979年7月,邓小平同志来到黄山,高瞻远瞩地提出: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要有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他的讲话,对推动中国旅游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不仅提升了黄山发展旅游业的前景,也奠定了黄山作为中国现代旅游业发源地的历史地位。中国旅游,从黄山出发,30多年来,黄山旅游不断攀上高峰,旅游发展总体上有了很大突破,成为安徽“两山一湖”黄金旅游线的重要板块,每年都有大批中外游客前来旅游,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但从整体上来看,黄山旅游呈现出南大门热,东、西、北三个大门冷的不均衡状态。

近年来,黄山区制定了四门大开发、抱团齐发展的旅游发展规划,实现了北大门旅游接待能力的全面提升、东大门引资开发的丰大国际温泉度假区项目的建成、西大门奇瑞房车营地的投入使用,都有效地缓解了南大门旅游接待压力,但这只是局部现象,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只有开发东大门,依托黄山景区的世界品牌,加快实施东海景区开发,同步推进景区外的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促进山上山下联动发展,景区、镇区融合,拓展东海景区游览空间,打造集旅游集散、度假休闲和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国际小镇,才能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旅游需求,更好地保护景区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打造东黄山国际小镇是加快地方旅游发展的形势需要。东黄山国际小镇位于黄山东大门谭家桥镇,汇集合铜黄、芜黄两条高速,连接黄山市、九华山两个机场,临近黄山北、旌德、与即将动工的池黄高铁黄山区三个站,区位优势明显,用地条件良好,发展空间充足。该镇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等荣誉称号,拥有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东黄山旅游度假区为核心重点打造的知青特色小镇,国家水利名胜风景区-石门电站等旅游景区,以及众多乡村旅游示范点,每年都有大批游客前来游玩,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早在2014年全镇旅游接待总数就超过百万人次。但该镇旅游发展还没能形成拳头,潜力很大。而根据黄山东部开发的总体规划,东黄山国际小镇占有特别重要的位置,预算总投资约200—300亿元,近期(2020年)建设目标为黄山东门游客集散地,远期(2030年)建设目标为黄山脚下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规划分成南组团核心区、东组团知青小镇片区和北组团老集镇片区三个组团,三箭齐发将把东大门连成一体,整体提升黄山东大门旅游接待品质,形成吃住旅购一条龙服务体系,不仅让游客饱览黄山周边美景,而且还能带动地方旅游产品的销售,形成黄山旅游一体化发展大格局,使国际特色旅游发挥出巨大效益。

打造东黄山国际小镇是加快地方旅游发展的更高要求。一直以来,黄山脚下没有与黄山世界级名片相对应的高标准的国际旅游集散地,和与加拿大班芙、瑞士因特拉肯相媲美的国际小镇。打造东黄山国际小镇,对推进谭家桥镇旅游接待设施和产品的优化提升,加快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更高要求,与实现旅游富民、发展成果群众共享目标有机结合有着现实意义。要实现打造国际小镇的发展目标,旅游开发必须拉高标杆、突出特色、差异发展。做精休闲度假游。全力培育丰大温泉度假龙头品牌,完善旅游产品,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推进东黄山体育公园项目做大做强,整合镇域的山地、古道、场馆等资源,大力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做大文化体验游。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为依托,加快发展红色体验旅游产品,打造知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借助上海市黄山茶林场的影响力,发展知青怀旧游。做优乡村生态游。立足本地优势生态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依靠企业示范带动,围绕景区、景点开发和月季花、美国紫薇等花海基地建设,培育赏花摄影、农事体验、生态观光等乡村旅游业态,推动特色民宿接待和农家乐产业长足发展。

策应黄山东海景区开发,建设东黄山国际小镇,要坚持以“旅游+”战略为抓手,以产业升级撬动效益提升,走出一条旅游业调转促的新路,全面推进旅游国际化特色化发展进程,辐射周边、增加就业、带动富民。假以时日,黄山东部开发的美好蓝图必将变成现实。

新闻推荐

白地镇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旌德讯(特约记者朱于斌)为保护生态环境,针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是“三秋”秸秆禁烧工作的关键时期,旌德县白地镇多措并举,确保“三秋”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宣传。利用镇、村的LED电子显示屏,滚...

旌德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旌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构筑黄山旅游发展新优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