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旌德:深化改革激发农业发展新动能■本报记者 利成志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3-17 19:25   https://www.yybnet.net/

2月27日下午,旌德县不动产交易中心,颁发了全国首本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为今后促进生产要素全流通、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基础。

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只是旌德县探索农村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旌德县按照“扩面、提速、集成”要求,积极探索创新,打好农村改革“组合拳”,勇当农村改革“排头兵”,进一步激活农业发展活力。

落实“三权分置”激发农业发展活力

旌德积极探索开展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鼓励支持农民通过租赁、流转、入股、联营等方式,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等资产,有效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该县对农村资产权属“应确尽确”。通过全面完成林权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加快集体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夯实了农村产权基础,促进要素自由流动。

同时,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流转。支持开展土地股份合作,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大户经营。发挥政策引导作用,继续落实土地流转大户补贴政策,推动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完善金融扶持,鼓励支持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不仅如此,该县还不断完善“交易中心+风险池+收储中心”体系,发挥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作用,规范林权交易、集体资产交易、土地经营权交易等行为,健全风险缓冲机制,有效保障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抵押、贷款等权能。

推进集体股改夯实农村产权基础

白地镇高甲村、三溪镇三溪社区和路西村3个村是旌德县先行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试点。

三个试点村分别以集体林场林权入股、集体资产与社会资本融合形成子公司、整合美好乡村建设成果委托经营的不同形式,进行股改和公司运营,顺利实现集体和农民增收,3个村集体经济收益均超过5万元,其中路西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0万元。

为防止集体资产流失,旌德县全面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的清产核资工作,摸清集体家底,切实做到“账证、账物、账账”相符,并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相关管理制度。

科学设置集体股权是门大学问。该县灵活采取“人口股”“农龄股”“农龄股+人口股”等方式,科学设置集体股权。股权确定后,坚决落实“生不增、死不减”的静态管理模式。制定集体资产股权“抵押、贷款、有偿退出”具体办法,充分实现集体资产“占有、收益、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继承”六项权能。

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旌德县严格通过“上门登记、公示、纠错、再公示、村民大会确认”的程序,合理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颁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证书。

与此同时,按照规定程序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登记为股份经济合作社,赋予其市场主体法人地位,股份经济合作社登记完成后,及时以户为单位向全体股民发放股权证书。如今,全县68个村(社区)全部注册成立集体经济公司,3.5万余户农民成为公司股东。

推动农村“三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路西村在推进农村“三变”过程中结合本地特点,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集体经济”的路子。

该村除每年集体经济参与分红10万元外,仍尝试拓宽新的增收路子。村里开发徽水廊桥作为茶楼对外承包,每年村集体可增加收入2万元。改造原上世纪六十年代老茶场房屋320平米,用作餐饮休闲、茶艺表演、茶叶制作等,对外公开招标承租,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3万元收入。对空中茶园实施景点提升打造,每年上交村集体10万元,每两年增长10%,另门票收入村集体占30%。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与生态资源相结合打包委托市场主体经营,每年上交村集体10万元,每两年增长10%。路西村党总支书记黄晓本说:“村民从股改‘三变\’中得到了实在的分红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旌德正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一号工程——路西田园综合体建设,按照“多方投入、共建共享、市场主导、专业运营”的模式,积极搭建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平台。

如今,农村“三变”正在旌德释放出发展新动力。通过推动资源变资产,将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全部纳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进一步盘活农村集体“沉睡”资源。推动资金变股金、盘活死钱,将历年各级财政投入到村形成的资产纳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资本,通过发包租赁获取租金收入,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扶持村集体以入股方式投入民营主体控股经营项目,为村级集体发展提供源头活水。推动农民变股东,采取“企业+农户”“企业+集体+农户”等多种模式,进一步激活土地经营权,优化土地资源配置。

新闻推荐

冒牌尼姑行窃终现形

女子假扮尼姑,以推销佛像为名,乘机入室将财物偷走。日前,旌德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一起入户盗窃案件,被告人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六百元。今年50岁的被告人周某是枞阳县人,曾因盗窃...

旌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旌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清晨的雨中救援2018-02-28 10:25
评论:(旌德:深化改革激发农业发展新动能■本报记者 利成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