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旌德:人勤春早备耕忙■本报记者 戴智阳 特约记者 陈卫军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3-17 19:25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持续天气转暖,春耕备耕逐渐成为当前农村的头等大事。日前,记者从旌德县农业部门了解到,他们组织下属业务单位深入到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田间地头和市场一线,查看农作物长势,了解掌握主要农事安排、农资市场动态,全面做好农业春耕备耕工作。在政府部门的牵头下,种粮大户、合作社和广大农民朋友们正积极行动,投入到备耕当中。

3月14日上午,旌德县大胡子家庭农场内人头攒动,县推广中心粮食站站长汪又佳正在这里进行技术指导工作,农场负责人杨群一边听取汪又佳的指导意见,一边忙着电话联系合作社成员,在得知消息后,合作社的社员们也纷纷赶来,听取相关讯息。

“进入3月份后,农场就开始忙起来了,目前主要工作是选购种子、化肥和田间清沟、砍杂。”据杨群介绍,目前农场开展的备耕工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选种,当前已经联系了3家供应商,既要确保选对合适的品种,也要保证合理的价格;二是田间除障,他已经聘请了近80名工人每天清理农田杂障,为下一阶段农事生产做好准备。杨群说,还有约20天就要育秧入苗,考虑到天气因素,时间依然有些紧张。

与此相应的,旌德县农业部门也广泛开展了农资市场检查保供应工作,据该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朱旭娟介绍,目前农业部门正在对全县48家肥料经营网点、42家种子经销网点、2家种子代理商的农作物种子、肥料、农膜等产品抽样检查,保障农资市场稳定安全有序。

此外,旌德县还将技术备耕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连日来,该县组织农机局、畜牧兽医局、水产站等技术人员到重点生产企业和农业大户家中走访,了解生产计划安排,开展政策咨询服务、提供技术指导等,汪又佳就是这其中的一员。工作开展以来,汪又佳在立足本职的同时,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协助大胡子农场科学稳定地步入春耕期。“这种点对点的技术指导操作起来更为灵活,效果也更加显著。”汪又佳说,明确指导对象后,可以打破时间和场地的限制,在关键时刻能够提供更为及时精准的农事讯息,“现在只要接到电话,我就会赶过来。”

3月6日,旌德县制发了今年第一期病虫情报《油菜菌核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分赴油菜重点生产区进行宣传动员、确保早管早护,促进苗情转化升级。这也是当前备耕重点之一,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加强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部署,大力推进水稻、茶叶等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提升重大病虫疫情应急防控能力与科学防治水平,为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生态环境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

据了解,今年旌德县种植业生产总体平稳,主要粮食作物水稻生产面积大致保持上年水平,稳定在11.8万亩左右,玉米面积预计在1.8万亩,大豆、薯类等其它杂粮基本保持稳定。经济作物方面,烟叶、菊花生产受行情、价格影响,有所减少;部分中药材种植面积有所上升。

新闻推荐

芜黄高速先行段工程动工

本报讯记者从省交通控股集团获悉,3月5日,芜湖至黄山高速公路先行段开工建设,标志着该项目先行用地进入实质性动工阶段。本次动工的先行段工程位于宣城市旌德县境内,全长4.2公里。段内主要工程为徽水...

旌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旌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清晨的雨中救援2018-02-28 10:25
猜你喜欢:
评论:(旌德:人勤春早备耕忙■本报记者 戴智阳 特约记者 陈卫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