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改革创新 “护绿生金”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4-04 10:00   https://www.yybnet.net/

3月30日,航拍森林环绕的旌德县三溪镇悠然谷。本报记者 范柏文 摄

本报记者王恺胡旭

青山苍翠连绵,森林郁郁葱葱,黄山北麓的旌德县,森林覆盖率达69.2%,是长三角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区域之一。

这个入选全国第一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山区小县、林业大县,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探路林长制改革,在改革创新中“护绿生金”,让97.7万亩林海转化成绿色发展、富民惠民的生态财富,百姓从吃“资源饭”变成吃“生态饭”,在改革发展中收获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

从砍树卖钱到卖风景致富

——“因为生态保护得好,我们这个普通山村才能脱颖而出,成功申报国家3A级风景区,吃上‘生态饭\’”

山头千亩生态茶园如诗如画,山脚河流绕过黛瓦白墙的村庄,远山环绕绿树苍翠。 3月30日,记者登临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西山洞山,饱览有着 “空中茶园”美誉的田园风光,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身心格外通透、清爽。

“就因为生态保护得好,我们这个最普通的山村才脱颖而出,成功申报国家3A级风景区,吃上‘生态饭\’。 ”三溪镇路西村党总支书记黄晓本满脸自豪,“过去靠采茶砍树为生,现在茶园旅游是主业,卖茶叶成了‘配角\’。去年村集体收入23万元,全部从保护林业自然资源中获得,没砍一棵树。 ”

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是山乡林区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路西村去年成立了旅游发展公司,以“空中茶园”为核心、美丽乡村建设为主体,整合优质生态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林长制实施后,森林资源保护到位,基础设施配套加快,生态产业发展着眼长远,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黄晓本介绍:“现在保护和发展进入良性循环。一方面不砍树,森林资源得到保护增长,另一方面生态旅游产业链不断延伸。 ”

位于黄山北麓的旌德县,是“国家级生态县”“中国森林氧吧”“中国灵芝之乡”“国际慢城”“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推行林长制过程中,探索全域旅游产业新业态,从“建设美丽乡村”转型升级为“经营美丽乡村”,越来越多的乡村实现了林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茶山变金山……

该县连续3年实施 “全域旅游”战略,A级以上景区从4个增长到49个,景区景点总数达214个,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名录,2017年,建成安徽省首个县级智慧旅游中心。 “实现了从砍树为生到卖风景致富的转变,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收入来源,使反哺支撑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旌德县林业局局长徐文胜说。

旌德保护好森林资源,筑牢生态产业发展根基,让全域旅游这只“龙头”活起来,带动包括森林种植养殖、森林养生、森林食品、森林医药等快速发展,拉动食品、药材、养殖等相关林下产业蓬勃发展。 “要抓住机遇,趟出一条‘林长制、林长治、不砍树、能致富\’的新路子,实现森林效益最大化。 ”该县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从粗放管理到“一山一策”

——“有了林长,很多难题得到了解决,促进了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升”

“不是流转一片好山好水,就能得到‘金山银山\’,林长制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来自江苏苏州的生态旅游项目投资人顾雪丰,承包了兴隆镇鲤塘水库和山场,利用3年时间,将荒山荒滩打造成悠然谷休闲旅游度假区,他谈起林长制深有感触。

项目从立项、报批到能评环评,从土地流转、产权办理到基础条件配套,“每一步都离不开县镇村林长的支持,林长联席会议很给力! ”兴隆镇每周开一次林长联席会议,遇到问题政府马上给解决,顾雪丰对这个制度赞不绝口。

公司与农户签订协议,约定景区内林地43年不采伐,公司按每亩1万元一次性付清租金。村集体以集体建设用地入股,每年都能拿到分红,实现“林区即景区”,林农、村集体和企业“不砍树也能挣到钱”,实现了“三赢”。

“我们村制定了村级林长目标,实行‘一山一策\’,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改变过去粗放式的经营管理模式,围绕全域旅游产业精准定位,保护好古树名木。”庙首镇练山村村支书、村级林长叶金花说。她分管的石人山区域,52户村民以每亩每年50元的价格租出320亩山场,打造石人山景点,农户树木主权不变。村里1300年的银杏等古树、古井遗迹,成为景区独特景观。

“一线林长越干越有成就感。 ”叶金花深有感触地说,“利用好生态就来钱,以前根本想不到。开发森林旅游,古树名木价值真正得到体现,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各级林长和广大老百姓,对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有了更感性、更深入的认识。生态保护意识更强,行动更积极。

种好一片林,不仅打开一扇脱贫致富大门,还能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64岁的马来青是三溪镇路西村的贫困户,看到来茶园旅游的人很多,他在村“两委”和亲戚朋友的帮助支持下投资建了有6个标间的“滨河民宿”。 “当年就收入2万多元,一年内就成功脱贫。”马来青激动不已。目前该村已有A级以上农家客栈11家,并成立了路西农家客栈协会进行统一管理。旌德全县两年来发展农家乐54家、餐饮点67家、住宿点60家,全县床位数达4002张。农民以闲置房屋入股农家乐、农家客栈、精品民宿,完善了旅游功能配套,实现了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从单兵作战到统筹统调

——“林长牵头部门联动,打造高效执行力,合力聚焦 ‘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

林地的流转、使用权的归属,这些“老大难”的问题,通过各级林长的直接沟通,迅速得以解决。白芨是国家二级濒危植物,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旌德县天毛山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文革,经过近十年的试验,人工驯化种植野生白芨获得成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我们目前拥有310亩的中草药种植面积,每年的产值能达到200多万元。下一步将建设中药材初加工厂,实现中药材产销加工一条龙,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张文革介绍,能有目前的规模,得益于林长制齐抓共管的高效问题处理机制。

“林长牵头部门联动,打造了高效执行力,有力地改变了以前执行不力、执行不到位的情形。只要一声令下,各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合力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 ”旌德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2017年底,该县马家溪国家级森林公园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需要整合周边涉及4个乡镇的9681亩林地,事关上百农户生计,凭我们林场的能力根本没办法解决。 ”庙首林场场长、林长姜育龙说。经过该县总林长协调,在不影响既有利益格局的基础上,创新性采取保底分红的模式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增收近15万元。

林长制推动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向深水区突破,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该县开展包括林权、土地确权、集体股改等一系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县68个村(居)全部注册成立了集体经济公司,12.28万农民成为股东。记者了解到,该县即将出台的林地经营流转证制度,将加大林业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力度。

据介绍,旌德县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9.1%,集体经济空白村全面消除,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万元,较改革前增幅约28.3%。全县68个村 (居)集体经营性收入从改革前的183.64万元增加到1001.7万元,增幅445%。

该县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县完成人工造林1万亩,更新改造2万亩,森林抚育20万亩,林农综合收入年增长12%以上,奋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建设高颜值的有机融合,唱响广大群众与美好环境融为一体的“生态美、百姓富”的动人乐章。

新闻推荐

麻辣烫夫妻店主双双获刑

本报讯(通讯员雷梅洁侍晨露记者吴洋)明知罂粟粉为有毒有害物质,为了提高麻辣烫的口感,增加经营收入,罗某与程某夫妻二人在经营的砂锅麻辣底料中添加罂粟粉出售。近日,旌德县人民法院审结这起生产、销售...

旌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旌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图说植树节2018-03-13 00:00
评论:(改革创新 “护绿生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