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谢明发:匠心砌筑百年基业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6-10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敬波

“工程质量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如果给残次品开了绿灯,我的良心和企业的信誉就亮了红灯。 ”6月8日上午,旌德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砌筑工谢明发诚恳地告诉记者,在这个憨厚的建筑能手心中,用心砌好每一块砖,是他的职责,也是他永恒的追求。

谢明发今年41岁,是旌德县旌阳镇华丰村人,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学习砌筑工艺,2003年进入旌德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两年后成为第三砌筑班班长。 “谢明发工作认真,爱琢磨,肯动脑,砌的墙面平整光洁,成为公司的招牌。 ”公司总经理张光辉说。

在一般人眼里,砌墙是个体力活,只要能吃苦就行,但谢明发不仅能吃苦,还善于创新。在长期的实践中,谢明发发现传统的“三顺一丁”砌筑方法速度快、效率高,但容易出现开裂等质量问题,于是下决心进行改良。通过无数次的研究、比对,他总结出“一顺一丁”结合 “三个一”(一铲灰一块砖一挤揉)的砌筑新法,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得墙面平整度大为改观,还避免了各种缝隙的产生。他的创新很快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并迅速推广。

由于在技术上精益求精,谢明发很快崭露头角。从2008年开始,他连续三年被评为 “优秀班组长”“安全先进个人”和“星级干部”;2011年,他所在的班组被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评为2010年度先进班组。在2010年省第四届“徽匠”建筑技能大赛“南牛建设杯”宣城选拔赛中,他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但他仍不满足,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和专业素养。在2011年省第五届“徽匠”比赛中,谢明发脱颖而出,夺得“徽匠”第一名。

“技术上无可挑剔,工作上不徇私情,谢明发值得我们学习。 ”同事李小健告诉记者,谢明发当班组长,不仅精通工程图纸,而且对钢筋图、模板设计、施工员理论知识非常精通,他要求施工必须严格按照技术操作规程,定期检验,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在一项住宅楼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有一批上万数量的砖块强度不够,出现松散现象,谢发明马上责令退回。砖厂老板央求他通融,被他断然拒绝,最终这批价值几千元的砖块被全部退回。

“工程质量关系到企业信誉,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丝毫不能马虎。 ”谢明发说,他担任班组长15年,参与承建百项大小工程上,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质量安全问题。他本人也因为技术过硬、工作突出,成为当地建筑行业的佼佼者,2012年以来先后获得安徽省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2017年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

新闻推荐

吕碧城与胡适的亲戚关系

吕碧城(1883-1943)□李传玺民国才女吕碧城于光绪九年(1883年)出生在山西太原父亲吕凤岐任所,三岁随父亲回到安徽。一般人印...

旌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旌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谢明发:匠心砌筑百年基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