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姚国安和他的木雕收藏馆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6-16 11:06   https://www.yybnet.net/

收藏家姚国安在自己的收藏馆前留影。

惊奇、震撼,让人眼睛一亮。

人们所赞叹的,是由旌德县木雕收藏者、安徽省收藏家协会会员姚国安个人创办的“安徽省国安木雕文化艺术博物馆”,展出的是其花费20年心血、收藏的4000余件木雕文物,其规模之大、藏品之精让参观者叹为观止。

近日,记者走进这座文化宝库一探究竟。

集全国精品木雕4000余件

国安木雕馆位于旌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全国各地不远万里、慕名前往的人络绎不绝,几乎每一个人在看过之后,都感到震撼和激动。

走进古朴典雅的藏室,记者眼前一亮,室内的墙壁上、地上、柜子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木雕花板、建筑构件、摆件、床,其中不乏徽州木雕、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也有潮州的金漆木雕、福建龙岩木雕等。这些古典木雕的雕刻非常细致,有传统吉祥图案、历史人物典故、戏剧场景,木雕材质各异、流派纷呈,记录着流传于我国民间的精妙手工技艺。这些都是姚国安20年心血收藏的成果。

今年57岁的姚国安是旌阳镇凫山村人,说到与木雕的结缘,他说他自小就对木雕痴迷,爱好书画,因为从事装饰广告设计需要到处跑,期间,对看到各类稀奇的木雕老物件爱不释手,于是慢慢地走上了收藏之路。

姚国安向记者透露:他的木雕馆里汇聚了全国精品木雕4000余件。多年来,他跑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浙江东阳、温州乐清、福建龙岩、广东潮州以及湖南、江西、苏州及皖南等全国盛产木雕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有时为了一块板子驱车上千公里也在所不辞。

藏品多了,存放成了一大难题。原先他的广告公司和家里都堆满了藏品,一方面无法展出,另一方面保管也是个问题。经过社会各界多方努力,就在上个月,这些藏品落户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四楼,木雕馆成为全县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基地。400平方米的藏馆尽管显得有些拥挤,有不少藏品只能放在楼上一间陈列室里,但姚国安已经很满足。“至少能展出来让大家看了,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观。”

记者请姚国安“盘点”一下他的收藏。姚国安将藏品分成建筑构件、动物装饰雕板、床、摆件4大类,每个展区分门别类,方便参观者有针对地性观看。

方寸之间有着丰富的内涵

如此收藏规模,足以让人惊奇,更难得的是,这里有许多难得一见的珍品。在专业人士看来,国安木雕馆藏品之精、数量之多,在全国木雕馆中实属罕见。

在一间展厅里,记者见到了姚国安从全国各地收藏来的精品床,这些床以清代的居多,其中不乏楠木、红木、黄杨木等极品材质,造型设计科学合理,榫卯精密,坚固牢实,雕工、技艺让人叹为观止,百年流传至今,仍有使用价值。既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收藏价值,又是巧夺天工的艺术珍品。

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墙上挂满了的木雕花板和建筑构件。姚国安指着一块“卧冰求鲤”的故事雕板说:“晋朝有个叫王祥的人,早年丧母,继母不喜欢他,一年冬天,继母生病想吃鲤鱼,但因天寒河水冰冻,无法捕捉,王祥便赤身卧在冰上,他的孝心感动了上天,于是将冰冻划开,跃出许多鲤鱼。”姚国安感叹古人的智慧,将中华孝道文化通过木雕这种形式刻在木板上,方寸之间展现着丰富的内涵,尺长之地承载着传统文化。

木雕中深厚的文化气息深深吸引着姚国安,每每说到木雕的起源、发展以及中国木雕流派的差异,还有各种典故的来源,他都会滔滔不绝地说上老半天。

在多年的收藏实践中,姚国安练就了一双慧眼,不是精品轻易不出手。在他看来,不是有钱就能买到好东西,收藏必须要有一定的文化积淀。

“收藏而不研究,只是保管员而已。”姚国安认为,收藏说到底是文化底蕴的竞争,木雕上面的每根线条、每个图案,在他眼中都是独特的视觉符号,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基因。为深究图案的寓意,他翻书钻研,上网查询,向专家请教,甚至有的要琢磨好多天,有的寓意至今仍在探究之中。

作为省收藏家协会会员、旌德县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姚国安致力于推动协会发展,加强与外地同行交流学习,他建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每天将收藏心得、收藏发现与网友交流分享。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台湾都有不少人慕名而来,不管认识与否,他都热情相待。

收藏是为了留住文化的根

姚国安如醉如痴沉浸在木雕世界里,随着知名度的大增,外地许多人想让他带着木雕出去布展落户,面对诱人的条件,他不为所动。他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他要为弘扬旌德的传统文化尽一份力,“我收藏的目的就是为了留住传统文化的根”。

姚国安收藏木雕的标准,首先是藏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然后才是它的经济价值。前者是他觉得该不该买,而后者是买不买得起的问题。岁月沧桑,逐渐消失的老物件让姚国安感到惋惜、痛心,这种紧迫感驱使他收购被人遗忘的老物件,平时特别注意捕捉这方面的信息。

旌德县三溪镇有个田家大屋,面临破败的边缘,他多次表达了想买下来的愿望,无奈过程曲折,只好放弃。有一次在绩溪县,他看到一个从旌德卖到当地的横梁,尽管有些残损,还是花超高价买回来放在木雕馆里。

还有一次,姚国安在宏村看中了一块精美古木雕,觉得太有价值,很想买下来,但藏家明确表示再多的钱也不卖,他便在那里磨了多天。无意之中,那位藏家看到姚国安随身配戴的一块玉佩,很感兴趣,那是他香港亲家送给他的一个知名品牌,价值不菲,姚国安二话不说拿出来做了交换,最终买回了心仪的藏品。

20年的收藏生涯,姚国安始终秉承着一贯的执着和坚持。如今他投入收藏的资金已达上千万元,即使在经费紧张时,他也没舍得卖过一件藏品,好在全家人都支持他搞这项事业,这也成为他的一个动力。去年他卖了辛辛苦苦打拼十多年的广告公司,将全部精力和财力投入到木雕收藏中来,一门心思当他的“木雕收藏家”。

“一个人光有钱不行,必须做点有意义的事。”姚国安表示,尽管钱投进去了,精力也花了,但是值得。他希望通过这些承载着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藏品,可以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华历史的无限魅力。

新闻推荐

旌德敦促限期将被赡养人 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

旌德讯日前,旌德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四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联合发布《关于敦促限期将被赡养人...

旌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旌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外国人体验中医2018-06-14 11:53
猜你喜欢:
评论:(姚国安和他的木雕收藏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