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6-28 01:13   https://www.yybnet.net/

□周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使中华大地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点向经济建设方面转移,随着国门的打开,旅游作为对外开放、对外交流和经济发展的平台,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当好改革开放的先行军,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

黄山,是镶嵌在皖南大地上的国之瑰宝。如何让这块宝石闪闪发光,名扬四海,为江淮大地致富,为江淮人民造福,是邓小平在这个百废待兴的日子里,一直难以释怀的问题。

1979年7月,75岁高龄的邓小平,以其革命家的坚毅,徒步登上黄山,为黄山旅游业的发展指明方向。从桃源亭到半山寺、玉屏楼、鳌鱼峰、光明顶、北海、清凉台、始信峰、云谷寺,到处都留下了邓小平考察黄山旅游资源的足迹。

7月15日,邓小平回到观瀑楼,在这里接见了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和中共徽州地委书记魏心一等人,并听取了安徽省和徽州地区的工作汇报。邓小平就开发黄山旅游资源,发展黄山旅游业和徽州山区经济,做了重要讲话。

下午5时,邓小平在观瀑楼会议室一边品尝着“黄山毛峰”,一边与大家随意地交谈着。

“老魏,你这个地区管哪几个县?”邓小平问魏心一。

魏心一回答说:“我们地区管7县1市,有170万人口……”

邓小平赞赏道:“你们这里物产很丰富,你们这个地方将来是全国最富的地方。”

“我们这里产春茶19万担,春夏茶28万担。”魏心一说。

邓小平说:“祁红世界有名。黄山是你们发财的地方,对黄山的工作要好好整顿,主要是搞好服务工作。你们条件不好,第一是脏,这是不行的。”接着又加重语气说道,“这里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省里要有个规划。外国人到中国旅游,一般的一星期要花1000美元,有时钱花少了还不满意。你们要很好地创造条件,把交通、住宿、设备搞好。要搞好道路,上山道路要很好地整修,将来要能开快车,外国人和游客上去可以租车嘛。”

万里插话说:“道路现在太窄,我们要很好地整修,皖赣铁路岩寺站改成黄山车站,屯溪机场要进行扩建。”

邓小平说:“可以搞小飞机。但交通还不是第一。第一是服务态度,清洁卫生。你们搞旅游的人,要有点外语知识。凡是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的,工资要高,也可以给他百把元,不好的要批评教育,不改正的还可以淘汰,这样就搞上去了。”

邓小平强调说:“服务态度、清洁卫生很重要。外国人批评我们脏。爬了山要洗温泉澡,钱可以多收。旅社建筑要搞古色古香的房子。像这样的房子(指观瀑楼),一家住一天可以收他500美元,起码200美元。”

邓小平又谈到了治山问题。他说:“在这里,你们的资本就是山。要搞些专业队治山。山上的东西多得很,你170万人口,搞好了,许多东西可以出口,收外汇。现在这里有好多秃山,种玉米干什么?既影响水土保持,收入又少。山区建设,就是看搞什么收效快就搞什么。粮食少,用别的办法解决。要有些办法,禁止破坏山林。”

省委书记顾卓新、王光宇说:“过去山区搞粮食自给,毁林、毁茶种粮,对山区破坏很严重。”

邓小平说:“山治得好,要允许他们的收入高,不要去剥削他,还要组织专业队搞。”

“现在治得好的地方,就是组织专业的队搞的。”魏心一汇报说,“过去旌德养黄牛,也是出口的,现在很少了。”

邓小平说:“把这些恢复起来就好了。小黄牛的肉很好,出口很受欢迎。”

万里说:“这里过去产生漆、桐油,现在还未恢复起来,漆基本上搞光了。”

“山区宝多得很。种柞树也很好。要搞经济林。要很好地发展竹木手工生产,搞好竹编生产,搞些好的竹编工艺品,每件收他几美元。还要种菜,你们的丝瓜很好。石鸡,外国人肯定喜欢,做好了,可以卖他几十美元,很多东西稍微调制好了,价钱可以高两倍。”

在座的省市领导被邓小平的话深深震惊了。除了曾长期跟随过邓小平南征北战的万里,其他人实在难以想象,向来抓大事、理大局,在政治上具有深邃洞察力和统帅才能的邓小平谈起赚钱做生意的“方略”来竟如此开通,如此细心,如此娓娓道来,有板有眼。

顾卓新接上话头,打破了刹那间的沉默:“我们要办好这方面的学校,训练厨师、导游、服务员。”

服务员为邓小平续上了茶。望着袅袅升腾的水汽,闻着弥漫开来的茶香,邓小平兴致更高,他说:“主要是搞好服务,清洁卫生,这是很重要的。你让人家出钱,服务态度不好,又脏,谁来?来了也要骂娘。这方面的工作要很好地研究,人员要训练,要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一定要搞得使游客方便。”邓小平再强调这一点。

“你们搞几个养牛场,种草,旅客来了吃鲜牛奶、奶酪。这里卖奶制品,收费可以比别处高些。外国人喜欢吃小牛肉、牛排,那个东西确实好吃,香得很。以前我在法国留学时是吃不上的。黄山要搞些好风景照片,一套黄山风景明信片,卖他几个美元,要搞彩色的风景照片、画册,他们买回去当纪念。”

话题转到如何发展徽州山区经济问题。邓小平说:“你们徽州地区要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广开门路,增加收入。要搞经济林。你何必种玉米,既影响水土保持,收入又少。山区建设就是让群众看看,什么收效快,就搞什么。现在我们都是吃粮食,为什么不种草养牛,中国人的食物结构要改变。”

邓小平又询问了1978年徽州的粮食收成和社员人均收入。

最后,邓小平鼓励安徽省委和徽州地委的负责人:“你们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

多么激动人心的话语,多么恳切厚重的关爱,多么明确的指示!邓小平的这次黄山之行,不仅为“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鼓劲加油,而且为提升黄山的知名度指明了方向。其现实意义是揭开了黄山、安徽乃至中国旅游经济的新篇章;历史意义在于揭开了安徽和中国思想解放、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摘自《安徽日报》)

新闻推荐

姚国安和他的木雕收藏馆

收藏家姚国安在自己的收藏馆前留影。惊奇、震撼,让人眼睛一亮。人们所赞叹的,是由旌德县木雕收藏者、安徽省收藏家协会会员...

旌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旌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