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从交通发展看黄山变化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7-11 00:27   https://www.yybnet.net/

□ 王 峥

美丽的黄山闻名遐尔。可是四十年前,黄山通往外地的只是一条崎岖弯曲的盘山道,落后的交通阻隔了黄山与外界的联系。四十年后,黄山的交通可谓旧貌换新颜。凡是到过黄山的人都由衷地赞叹,黄山变了,路在变,人在变,越变越美。

崎岖的盘山道

1980年,空军首次在黄山市(原徽州地区)招收飞行员,正在读高中的我怀着翱翔蓝天的梦想参加了体检。随着初选的结束,我居然通过了,那高兴的劲没法说。接到通知,所有选上的同学都要到徽州地区行署所在地屯溪市参加第二轮体检。屯溪有多远?我不知道,长这么大还没有离开过黄山脚下的小县城,老师说屯溪离我们这里有100多公里,坐车要4个多小时,而且都是盘山道。总之我没有体验过,更多的是激动!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钟,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出发了。坐着老式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七颠八颠,把我这个第一次坐长途汽车的人折腾得够呛,不少同学都呕吐了,赶到屯溪已是中午。虽然飞行员没当成,可我对黄山的路有了首次体验,也成了我第一次出远门的永久记忆。

1981年,我参军来到宿县军分区,到了第三年终于有了第一次探亲的机会。虽说在本省当兵,但回一趟家真不容易,坐了火车再到芜湖转汽车,汽车行驶到旌德县又遇到堵车,在路上苦等2个多小时,到了家乡已是灯火阑珊、行人稀疏,真是刻骨铭心!

二级旅游公路

1989年,我调回黄山市工作。这时的黄山变化还是不大,市政府所在地屯溪区给人的印象只是个江南小镇,变化最大的是地级黄山市取代徽州地区,黄山的交通依然如旧。记得有次陪某部首长上黄山时,首长的驾驶员车开到徽州区丰乐水库边上的盘山道时,竟然吓得不敢开车了,无奈只好换本地驾驶员。

我常想地方政府为什么不把黄山的路修好呢?好让南来北往的游客上山节省时间。以后接触不少地方官员,他们都感叹“我们这里穷,财政没钱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钱,难倒英雄汉!

1992年,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像春风一样吹拂了黄山人的心田,让黄山人为之一振,回想起1979年邓小平来黄山视察时的讲话“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黄山人有些汗颜,但是勤劳的徽商后代一旦觉醒之后,便会奋起直追。他们深知,要致富先修路。1994年屯溪至黄山的一条二级山区旅游公路终于修通了,把黄山与市政府所在地屯溪区的距离缩短到2小时。

“三位一体”交通

邓小平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1995年,我脱下军装来到人民银行工作,这时我对金融才有了全面的认识。黄山要主动地融入长三角,融入世界,必须要把交通建设好。

黄山真正的变化还是在2000年之后。随着国家财力的日益增强,中央、省委对黄山的高度关注,在资金上给予黄山市充分的支持,同时黄山的金融业也得到迅猛发展,这些都为黄山市修建高速、高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凭着称雄明清商界三百年的深厚文化积淀,黄山人顺势而为,把握住历史性机遇,借势发力。2004年,总投资22亿元的徽杭高速安徽段正式通车;2007年,总投资81.5亿的合铜黄高速正式通车;2015年,总投资1098亿的合福高铁正式通车;今年10月,总投资365.5亿的黄杭高铁又要通车。现在,黄山到合肥只要1个半小时,到福州2个半小时,到北京6个半小时。随着高速、高铁和航空三位一体的交通网络,把黄山与祖国各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用“天堑变通途”来形容黄山交通的变化一点也不为过。交通的便捷,来黄山的游客越来越多,实现了从1979年接待中外游人10万人次到2017年全市5777.18万人次的突破,旅游总收入超过506.11亿元。

路的变化引起时间的变化,再引发思想观念的变化。如今的黄山人不再守着“八山半水一分田”,告别了“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式的生活。飞机、高铁和豪华大客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把黄山与世界交往迅速拉近,黄山正大踏步地向现代化国际旅游城市迈进。

新闻推荐

旌德警方侦破一起 跨省贩毒案件

旌德讯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记者当天上午从旌德县公安局举办的禁毒宣传活动现场了解到,旌德警方侦破了一起跨省贩毒案件,抓...

旌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旌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交通发展看黄山变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