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李自长,上门女婿孝老爱亲好榜样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8-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在旌德县旌阳镇西山脚下,有一座农家小院,这里生活了一家5口人,瘫痪的岳母、体弱的妻子、痴哑的舅哥、念书的儿子和一个上门女婿……

好女婿:一片真心待老人

走进李自长岳母谭玉芝老人的房间,只见屋内陈设整齐,没有任何异味,墙角边支了一张陪护床。老人瘫痪在床28年,今年已80岁。她坐在床上,精神很好,带着微笑看着我们。

从1999年结婚后,李自长就一直照顾着岳母。

“妈,你饿了吧?我等会喂稀饭给你吃啊!”一大早就起来忙活半天的李自长没顾得上喝口水,便来到岳母床前,拉着老人的手嘘寒问暖。

随后,他把岳母扶起来,穿戴整齐后,抱到客厅一张靠椅处,轻轻放下,这个角度也是李自长特意选的,“我妈不能出门,从这里能看到外面。”

今年49岁的李自长,个子不高,留着平头,憨厚的脸上已刻上不少皱纹,他与岳母说话,轻言细语,句句流露出对老人的关爱。

将稀饭盛进碗,他一匙一匙地一边喂老人吃饭,一边哄老人开心。谭玉芝已经说不出话来,但她被女婿高兴的神情所感染,满脸的感动与满足。

“喂老人吃饭哪有那么好的,就是要有耐心,一勺一勺来,千万不要着急。”李自长对妻子傅泽年说道。

“是啊,平时万不得已,我妈才要我来服侍,一般情况下,我根本挨不上边,她嫌弃我服侍的不如女婿。”傅泽年说起这事儿,还带着点“吃醋”的味道。

农村有个习惯,男人主外,女人主内,一般都由女的照料老人的生活。但李自长这位上门女婿,不仅要天天外出劳动,而且还承担照料老人生活的重担。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21年了,李自长自从走进这个家门起,一片真心服侍老人起床洗漱、一日三餐,让岳母在朴实的天伦之乐中感受人生的美好。

“他是一个好人,比我这个亲生女儿做得还要好!”说起自己的丈夫,傅泽年既惭愧又骄傲。

“我要是出去了,这个家怎么办?我妈现在离不开我,她已经这么大年纪了,长年瘫痪在床太受罪了,做子女的就要让她晚年多享一点福。”李自长对那些劝他不如趁着年轻外出打工的人解释着。

好榜样:孝老爱亲人人夸

吃罢晚饭,李自长倒了一盆热水,自己先用手试好水温,然后端到岳母的床前,扶老人坐在床边,将老人的双脚慢慢放进温水中,老人脚掌的皮肤由于长期没有活动能力已经变得十分僵硬,李自长要来来回回加几次热水,边洗边按摩,每次都要花费40分钟左右。

“德不孤,必有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受感动的邻居们在自觉地向李自长学习的同时,也纷纷向他伸出爱的双手,时常帮忙看顾老人。对门邻居童大全对李自长敬老爱老的行为赞不绝口。“有自长这样的上门女婿,不仅是老太太的福分,更是他们全家的福分。”“这样的人很难得,为社会树起了一个学习的榜样,不是亲生儿子,胜过亲生儿子。”北门社区调解委员会主任曹明感触地说。

当地也有人对他说:“你老婆那边还有兄弟姐妹啊,你又是上门女婿,为什么要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呢?”“我们做事是给下一代看,我没什么大本事,但是知道一个道理,孝老爱亲,人之常情。”

有爸爸做榜样,李自长的儿子今年读高二,学习任务重,平时住校。周末只要一回到家,就帮助父母照顾外婆,陪她聊天。

由于家庭情况特殊,医药费、营养费、学费等各项开支让李自长的生活入不敷出,为了日常生计,李自长开始在西山上养鸡,每天早上4点起床,从山上急急忙忙赶回家,先服侍好岳母,这才又匆忙吃点东西再来到山上;中午和晚上,他还得抽空赶回家给岳母喂饭,近三年来,天天如此,寒来暑往,风雨无阻。

山上散养着五六千只鸡,是李自长全家重要的经济来源,李自长养鸡和他做人一样,勤劳、踏实,从不嫌脏嫌累。“顾客大老远上门买你的东西,就一定要让他们放心。”在买卖上,李自长以诚待人,因而赢得了一批老顾客的信任和尊重。

经常光顾李自长生意的王大伯告诉我们:“李自长是一个讲良心的人,他的孝心感动了我!”“有一次,我预订了一批土鸡蛋想给外地的小孙子补身子,约好时间来拿,结果他不在,我一个电话打过去,才知道他家里这个情况,他是为了回家照顾瘫痪在床的岳母。”

“这样的人品,比什么口碑都强!”王大伯说。

新闻推荐

措施应有尽有,“老赖”能不还款?

星报讯2014年12月2日,原告旌德某担保公司与被告王某、强某、黄某、程某签订《委托担保合同》,约定原告为被告在旌德农商行...

旌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旌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荷”你有约2018-07-25 10:33
评论:(李自长,上门女婿孝老爱亲好榜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