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宣城市工商行政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1-11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认监委对国家中心开展资质认定评审研究人员进行相关测试与东北林业大学开展合作

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文房四宝是宣城市最具特色的文化名片,旌德县“宣砚小镇”白地镇获批全国首批特色小镇,成功举办第八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并首推“笔墨纸砚”吉祥物卡通形象……近年来,宣城市不断开拓文房四宝传统产品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成效显著。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科研和检测水平相对落后,严重制约了文房四宝产业发展壮大和质量水平提升。为进一步提升文房四宝的科研和检测能力,掌握文房四宝的技术和标准话语权,《宣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就提出要建成国家级文房四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随后,宣城市及时启动了国家级文房四宝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筹建工作。2012年8月24日,市政府正式致函原国家质检总局请求筹建国家级文房四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原国家质检总局、省质监局十分慎重,经过专家论证最终确定名称为“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中心”)。2013年3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同意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基础上开展国家中心筹建。

8月18日,宣城市正式出台《宣城市文房四宝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明确将宣城市打造成新时代的“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升级版,一幅文房四宝文化发展的浩然长卷正徐徐展开……

各项建设全面完成

实验室建设全面完成。市政府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地段划拨30亩地,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建设文房四宝大厦作为国家中心的实验室和工商质监局的办公用房。大楼总建筑面积为24486平方米,其中国家中心实验室5900平方米面积,满足国家中心物理性能检测区域、化学性能检测区域、微生物项目检测区域、仪器分析检测区域、鉴定展示区域以及预留辅助区域六大功能区的需要。目前国家中心一个微生物实验室、两个恒温恒湿实验室、十三个普通功能实验室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设备采购招标全面完成。国家中心陆续招标采购了包括激光拉曼光谱仪、红外光谱热重分析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等一大批国际最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总金额达2000余万元。目前招标工作全面完成,设备现已基本安装调试完毕,整体处于试运行状态。

省文房四宝专标委已挂牌成立

为加强文房四宝标准化工作,原省质监局批准成立了安徽省文房四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市质检所和宣纸集团,国家中心有多名技术骨干担任主任委员、委员。近期国家中心又有三名专业人员通过了加入全国造纸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申请,同时还推荐了一名专业人员加入了中国造纸学会。

成立了安徽省文房四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利于宣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有利于持续改进完善宣纸、书画纸标准及其标准体系;有利于保护宣纸、书画纸产品品牌、质量特色和传统工艺,保护民族工业和民族产品的价值;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宣纸、书画纸生产,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有利于充分发挥生产、科研、检验以及经销、使用等方面技术专家在标准化领域的作用,全面引导和提升宣纸、书画纸质量技术水平。

强力推进与国际相关机构和高校合作

为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扩大国际影响力,国家中心相继与多个西方国家实验室签订国际互认协议,发挥平台实力,整合产业资源,提升行业产品的质量和影响力,为宣城市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6月14日,国家中心就实验室检测数据与加拿大湖首大学签订了国际互认协议。

7月12日,国家中心在齐鲁工业大学就实验室检测数据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签订了国际互认协议。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软材料与绿色化学实验室负责人LucianA.Lucia教授与来访的国家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做了深入的交流。

国家中心自初步建成以来,先后组织相关人员赴莆田市国家浆纸质检中心和东莞纸制品检测中心学习考察,了解了纸制品相关检测设备及技术、以及筹建国家质检中心经验。国家中心还与中科大手工纸研究所,齐鲁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各方面的合作。在国家中心建设过程中,省质监局领导还专门明确由省质检院负责指导帮助国家中心的筹建工作,省质检院抽调专家成立沟通协调组、软件组、硬件组、验收材料准备组四个专项工作组,指导、帮助国家中心完成筹建工作。国家中心也相应成立了四个专项工作组进行对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国家中心将在继续紧抓科研工作的同时,着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软、硬件优势整合行业资源,以高标准、高质量的服务树立行业口碑。为解决国家中心团队建设问题,国家中心多渠道引进人才:一是通过与相关高校联系,引进相关专业一名博士、六名硕士;二是从局下属的其他检测机构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到国家中心;三是聘用行业内的专家作为国家中心的学术带头人。目前国家中心拥有一名博士、七名硕士,人员结构达到国家中心验收标准要求。

国家中心先后派出相关技术人员前往大连、南京进行“测量不确定度”培训,前往东莞国家纸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了部分检测项目的学习,还组织人员到省质检院和齐鲁工业大学等单位进行学习和培训。

科研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国家中心在2018年的工作中,狠抓人才培养和科研队伍建设,通过外出培训、科研合作等多种方式提高科研团队的业务水平,同时与宣城市及周边地区的产业保持紧密联系,多次派员长时间深入生产一线进行调研,以科学的方法解决企业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得到了行业内的普遍好评。

国家中心初步建成以来,会同合肥工业大学爱科机器人公司科研团队,共同开展毛笔耐磨度检测仪的研制工作,该仪器为国家中心技术人员根据实际检验检测任务的需要,独立设计的国内首创仪器,研制成功后将填补该类型检测仪器的市场空白。国家中心还与文房四宝产业部分相关企业积极合作,目前开展的宣纸润墨性实验方法、宣纸标准化样品研制工作均进展良好。目前已有8篇论文推送国内部分核心期刊审稿,五月份国家中心参加了中国造纸学会第十八届学术年会,有三篇论文在会议上集中发表,国家中心还有多篇论文在美国《Journalofwoodchemistryandtechnology》、英国《Polymer》等国际SCI学术期刊,以及《中国造纸》和国际制浆造纸与生物技术会议上发表,向学界详细介绍了我国国家中心在科研方面的进展情况,获得了同行业的关注。

顺利通过资质认定

10月26日至28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专家组对宣城市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资质认定现场评审,4名专家组成员对国家中心质量体系运行情况、技术领域各层面工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核。最终,专家组认为质检中心质量管理系统运行有效,检测人员素质及检测水平优良,设施和环境条件满足要求,同意通过现场评审。

据悉,国家中心目前拥有总价值2000余万元的先进仪器设备120台/套。本次评审通过了手工纸、书写用纸、复写用纸、卫生用纸、印刷用纸、纸制品、毛笔、墨类、颜料、砚类在内的10大类51个产品160个参数的能力资质授权。

此次现场评审的通过,标志着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具备国家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保证能力,并具备了国家行政法规规定的基本条件和能力,可以依据国家、行业等相关标准向社会出具检测数据和检验结果。为文房四宝及相关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打造了一流的公共技术检验检测平台。

下一步工作展望

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国家中心还拟与市文房四宝协会通力合作,建设一座文房四宝展厅,展厅建成后,将充分利用其科普作用,使之成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之一。

国家中心的建成,还将在以下四个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一是提高宣城市文房四宝质量检测整体水平,为文房四宝鉴别提供权威意见,促进扶优汰劣,为规范文房四宝质量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二是为安徽省及周边地区文房四宝生产、经营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便于企业就地就近送样检验,节省时间,节约费用,同时还有利于安徽省及周边省市文房四宝企业争创省、国家名牌产品。

三是作为文房四宝产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技术力量,将有效推动文房四宝新产品的研发,同时国家中心的建成,将为文房四宝国家标准的修订提供更加科学可靠的依据,提升宣城市企业在整个行业中的地位和话语权。

四是国家中心的建立,具有国内领先的文化用品检测仪器设备,文房四宝质量检验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能满足对文化用品的评价和出口检验的要求,并且具备及时跟踪满足国际标准、法规更新后新增检测项目的检验能力。真正把国家文房四宝文化用品原产区域研究与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成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有影响力的第三方公正检验机构,起到服务安徽、辐射周边、影响全国、走向世界的作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国家中心坚信,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越的地理位置的宣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从全市发展层面出发,谋求产、学、研联动,一定可以建设一流的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宣城文房四宝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新闻推荐

宣城市领导亲切看望市人大代表

本报讯1月8日上午,市领导陶方启、张冬云、严琛等到市人大代表驻地,亲切看望参加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陶方启、张冬...

旌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旌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宣城市工商行政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