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古村落要留住“形”、守住“魂”◆曹光鑫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1-16 15:4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曹光鑫

初到江西婺源县某古村,沿途看到的是爬满青藤的粉墙,长了青苔的黛瓦,飞檐翘角的精雕,还有口口相传的美丽传说。

在一农家店铺门口,看见游人正在选购手工艺品。我也赶了过去,想带点有纪念意义的手工艺品回去。可是,我一连找了好几家店铺,看到的都是任意一个景点都可以买到的手工艺品。

在这样一个文化底蕴极为深厚的古村,居然买不到独具地域特色的手工艺品,实在令人遗憾。这样下去,如何留住乡愁?这是2018年底,我们民革调研组走访调研时留下的些许遗憾。

在随后的几次调研中,我们发现类似问题并非个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古村落保护利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保留不完整、保护不到位、同质化竞争、联动效应不明显等问题。

古村落如何修旧如旧,如何活态利用,“活”到什么程度,尺度如何把握?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之路,理应是一条让乡村留住“形”、守住“魂”、吸引“人”的文化复兴之路、生态文明之路、美丽宜居之路。

要借鉴其他地区古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经验,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古村落保护地方性法规,让留住“乡愁”真正实现有法可依。比如,《婺源县古建筑古村落保护暂行办法》提出一系列措施保留住和保护好古建筑和古村落,让古村落在保护发展中焕发新光彩。

要加大投入力度,制定特色古村落县、市级标准,实施科学合理的保护性开发利用。要引导社会人才、社会资金参与古村落保护工作,借助“互联网+”、推广PPP模式等新手段,探索构建多元化、社会化、转移性古村落保护模式,吸引有共识、有感情、有实力的有志之士入驻古村落,开发古村落,更好地保护古村落。如安徽宣城市旌德县策划推出全国首个互联网定制私人农场“聚土地”项目和“万人众筹·重建中国最美古村落”项目,流转土地465亩,为18座古民居募集维修资金,引起巨大反响。

在古村落保护工作中,村民是古村落保护工作的主力军。要不断拓展村民参与渠道,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使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为重要的有生力量。积极打造有老屋、有古树、有石阶、有小溪、有故事、有原住民的“活态乡居”,让古村落在真诚质朴的乡村生活中展现迷人魅力。如浙江嘉善西塘,原住民仍在有古老的、人文的、诗意的环境中生活,形成独特的栖居模式。

利用是最好的保护。要把古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起来,统筹挖掘古村落历史价值、旅游元素与文化内涵,助推文化与旅游互融共生,打造特色古村落文旅融合品牌。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古村落,采取不同的保护利用方式,让古村落成为有活力、有希望、有生机、有生命力的“活态再生”。

(作者系民革宣城市委会委员、民革第四支部主委)

新闻推荐

合规创造价值

常听说合规创造价值,合规到底能带来什么样的效应呢?我认为合规的价值体现在银行根本的、长远的价值上。只有合规,银...

旌德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旌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纾困解难助发展2018-12-20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古村落要留住“形”、守住“魂”◆曹光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