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口袋“鼓”起来 脑袋“活”起来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5-09 10:3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一大早,旌德县版书镇南关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王炯没急着下村,而是先来到办公室,将全村31户贫困户的档案资料又重新整理了一遍。

虽说王炯来村里时间不长,但每翻到一户贫困户的资料,他都“见字如见人”。“吴利芳户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查出患有胃癌做了切除手术,因病致贫……”为了改善吴利芳户的生活条件,王炯和村两委下了大工夫。

“去年,我卖了两头猪和一些鸡、鸭,一共卖了5500块。王书记给我算了一笔账,按照补贴比例,我还能拿到1400块钱补贴。”吴利芳欣喜地告诉记者,在了解到金融扶贫的相关政策后,自己还贷款了5万元发展生产。“看病能报销,养殖有补贴,家里也有了一定的积蓄,日子好过多了。”

自力更生拔穷根,幸福生活来敲门。在位于南关村的星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花卉基地,贫困户王日兵正忙着搬运盆栽。“以前在外面打工,东跑西跑反而没挣着钱,现在就在家门口工作很方便,还能照顾家里老小,挺好!”

据南关村党支部书记吕春霞介绍,2018年以来,南关村还为贫困户提供多个公益性岗位,包括护林、治安巡逻员、保洁等工作。

南关村只是版书镇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围绕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重点,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增强信心,激发贫困户内在动力。与此同时,为助力本地贫困劳动者就业脱贫就近就业,该镇还利用春节等时机开展贫困劳动者专场招聘会。仅在今年春节期间的招聘中,就共有15家企业提供了650个岗位,让当地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在自家门口就能挑选适合自己的岗位。

口袋“鼓”起来,更要让脑袋“活”起来。2018年以来,版书镇针对贫困户开展了多样化的扶智教育活动。其中,开展产业扶贫培训6次、就业扶贫培训2次、法治扶贫培训2次、健康扶贫培训2次,共有近200名贫困户受益。

版书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扶智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该镇贫困人员的劳动技能,改进了思想观念,更帮助了他们从思想上拔掉穷根,进而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让贫困户从根上真正脱贫。

群众要“富”脑,干部更要“充电”。近日,版书镇召开版书讲坛暨第五期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该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认真聆听、汲取“养分”。

定期开展培训,这是版书镇提升党员干部工作本领的创新之举。近年来,该镇还积极把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作为有力抓手,围绕乡村振兴、乡风文明、致富技艺、实施“双培双带”计划和深入推进精准脱贫等内容,从镇党委班子、农业站等部门抽调7名专业人员组成宣讲团,分组在6个村开展宣讲辅导。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镇依托皖南革命历史纪念馆、乡镇党校、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体验式培训。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已组织10余名致富能手、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创业党员进行现身说教十余场,切实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

新闻推荐

企业争当核心技术“领跑者”

坚持创新,奋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阳光电源等创新型企业在创新的道路上,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1阳光电...

旌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旌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千年银杏绽芳华2019-04-19 10:36
评论:(口袋“鼓”起来 脑袋“活”起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