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旌德首次发现野生娃娃鱼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5-14 10:36   https://www.yybnet.net/

47岁的查宗宝是旌德县旌阳镇北门社区丰干里村民,平常喜好钓鱼。5月9日晚上8点多,他像往常一样又出去钓鱼了。这次他去了旌德县俞村镇桥埠村尚村附近的河流里钓鱼,在那里他打了一个鱼窝子。

陆陆续续的,他钓了几条小河鱼。到9点多的时候,突然感到鱼钩被水草钩住了,可是又感觉到鱼线在晃动,他认为应该钓了一条大鱼。就在他慢慢收线把鱼钓到跟前时,他借着夜光一看,是一条泥巴胡子。可是伸手一抓,就听到这条鱼发出了“哦——”的叫声,就像娃娃在哭一样,这时他发现了这条鱼居然有四只脚。他立即意识到了,他钓上了一只娃娃鱼。

这条娃娃鱼抓在手上黏糊糊的,就好像手上涂了胶一样。他把鱼放进了桶里。由于不知道这条娃娃鱼是养殖的还是野生的,他就提前收竿回家了。在家里,他和妻子儿子查了下资料,得知娃娃鱼如果全身乌黑就是养殖的,而黑色的鱼身上带有白色就是野生的。而他钓到的这条娃娃鱼正是黑色的鱼身上带有白色,是野生的。

本来他们打算就近把这条野生娃娃鱼放生到丰干里旁边的徽水河里,但娃娃鱼生活环境的要求比较高,考虑到这段河水就在县城里,娃娃鱼放生后不安全,就打消了这个念头。第二天一大早,查宗宝联系上了在旌德县农水局工作的朋友方学生。方学生立即帮他联系了旌德县水产站站长、正高级工程师周瑞龙。下午,周瑞龙在下乡回单位后,立即带着相关的工作人员赶到了查宗宝家。经过鉴定,查宗宝钓获的这条鱼就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娃娃鱼。经检测,这条野生娃娃鱼,重1.15公斤,长0.55米,最宽的头部宽0.09米,后双脚张开两脚之间长度0.16米。周瑞龙介绍说,娃娃鱼是中国大鲵的俗称,是中国特产的一种珍贵野生动物,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后升级为国家一级。因它夜间的叫声像娃娃在哭,所以俗称为“娃娃鱼”,但它却并非鱼类,而是体形最大的一种生活在淡水中的两栖动物。《旌德县志》野生动物名录虽然记载有大鲵(娃娃鱼),但从有记载以来,旌德一直没有发现过野生娃娃鱼。周瑞龙表示,近几年,人们在旌德经常发现中华蝾螈(俗称水壁虎),有人错把中华蝾螈当成了娃娃鱼。他已多次接到过这种报告,结果赶过去一鉴定,都是蝾螈。周瑞龙表示,查宗宝这次能钓获野生娃娃鱼并报告渔政部门,说明随着旌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不断建设,旌德的生态越来越好了,连娃娃鱼这样难得一见对生态环境要求很高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都现身了,人们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意识也非常强了。

水产站工作人员在对这条野生娃娃鱼进行了救护。随后在旌德县俞村镇桥埠村境内的丁家山湿地公园水域,周瑞龙和查宗宝共同放生了这条野生娃娃鱼。

新闻推荐

李亚白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读《回首铁军尽风流》

近读施国斌同志采访新四军老战士吕炯同志而撰写的专著《回首铁军尽风流》一书,不禁心潮起伏,感慨万千。该书以客观朴实...

旌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旌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旌德首次发现野生娃娃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