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旌德县政协:建言献策共谋乡村新发展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7-19 08:07   https://www.yybnet.net/

四季灿烂的花卉、味道甜蜜的桃子、宽广整洁的广场、如诗如画的村景……走进旌德县版书镇南关村,一片繁荣的新农村景象。可又有谁曾知道,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落后村,村集体收入不足2万元。

从原本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到远近闻名的“金凤凰”,南关村正是依靠农村集体经济改革的“春风”迎来了魅力新嬗变。而旌德县政协正是这一改革的“拥护者、践行者、推动者”。

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进程中,旌德县政协始终坚持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积极投身改革进程,把支持、参与和服务“三变”改革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勇当深化改革的践行者。

“县政协连续两年围绕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乡村振兴专题,深入开展调研,凝聚各方面共识,汇聚各方面智慧。与此同时,广大政协委员也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给我们出了不少好点子。”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局长毕剑勇如是说道。

为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县政协成立了由县委组织部、县委政研室、县政协办公室、县农委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调研组,并深入到孙村镇合庆村、兴隆镇三峰村、三溪镇路西村、蔡家桥镇高溪村等地,通过实地察看和座谈讨论等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讨对策和建议,形成了《关于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整县推进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县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助力之下,旌德县首创“三五富仁”行动,即投入到涉农经营主体的财政资金,遵循自愿原则,按照“50%项目资金、5%年收益率、5年收益期”的方式分配给村集体,用于群众分红,实现“为富且仁、造福乡里”。“三五富仁”拓展了“资金变股金”范围,既能提升村集体与民营项目的联系,也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三五富仁”行动聚力村集体增收26.5万元,全县有十余个村通过“三五富仁”行动带来的增收占全年增收的10%以上。

而南关村正是这一举措的“受益者”。在这一政策的支持下,南关村成功引入从事花木种植的星辉农业有限公司,在当地一个叫“七里”的地方,投资建设了规模较大的鲜切花和盆栽花卉基地。3个月后,基地种植的鲜切花——非洲菊正式上市,成为当时市场上热卖花卉,“七里花卉”一炮而红。乘着东风,2018年,南关村又与星辉农业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将争取到的县扶持村集体发展基金100万元和省财政综改资金60万元注入其中,共同将七里花卉基地打造成集鲜花种植生产、精品盆栽、休闲娱乐观光等于一体的大型花卉中心,村里每年保底收益16万元。

集体经济的增加,带动了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发展,村里的旅游也迈上了新台阶。“去年全村游客接待量达到4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200余万元。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托七里花卉和桃花谷,力争将南关村打造成一个远近闻名的特色旅游村。”村党总支书记吕春霞对于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以介绍承包工程为幌子诈骗获刑

本报讯(通讯员雷梅洁记者唐欢见习记者徐奥萍)旌德一男子严某虚构“上海某集团绿化工程项目”,并伪造“绿化工程合同”“协议...

旌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旌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年证送到家门口2019-07-03 07:54
管护林下灵芝2019-07-07 07:00
评论:(旌德县政协:建言献策共谋乡村新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