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旌德县孙村镇:“双”产助脱贫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8-09 07:52   https://www.yybnet.net/

7月24日早晨六点,旌德县孙村镇合庆村的贫困户汪友军已经早早起了床,准备好早餐后就来到了离家不远处的鸡场。喂鸡、打扫、换水,忙了两个多小时,汪友军在鸡舍门口歇了会,接着开始整理下午需要的饲料和饮水。“现在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忙上两三个小时,但是我忙得很开心,这可是我脱贫的希望。”看着鸡舍里的5000多只鸡,汪友军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汪友军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一直在上海打工。因为家里70多岁的母亲无人照料,去年年底,汪友军放弃上海的工作回到了家乡。合庆村扶贫队长兼第一书记韩官林在走访中了解到汪友军的实际情况,发现汪友军虽然有发展产业的意向,但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发展项目。韩官林根据汪友军的实际情况,经过走访调研发现土鸡养殖是一个不错的产业,一方面农村土特产市场需求大,受欢迎程度高;另一方面,合庆村林场面积多,有适合土鸡生长的场地和环境。

韩官林随后帮汪友军联系了鸡苗销售商,购买了5000只鸡苗,又帮汪友军找到了山上一处废弃的养鸡场,帮他解决了场地问题。“不仅如此,扶贫工作队还帮我解决了技术支持和销售的问题,今年这些鸡卖了能赚四五万块钱呢。”汪友军笑着说。

采访过程中,几位农户骑着电动三轮车,拖着大捆小捆的芦笋,从村委会门口经过。站在村委会门口,放眼望去,500多亩芦笋大棚遍布周边。2016年合庆村引进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芦笋种植项目,合庆村169户农户以480亩土地入股振兴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芦笋,基地每年给农户每亩560元的保底分红。“目前基地的亩产量在2000斤左右,今年产值大约能达到300多万元。”合作社理事长吴贵明说道。

“现在芦笋基地有80多人干活,其中贫困户15家,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都鼓励他们到芦笋基地这里干活,补贴家用。”韩官林告诉记者,村里引进了芦笋种植后,为留守妇女和老人找到了增收致富的途径。基地高峰时用工达到120人以上,如果夫妇俩在基地务工,年收入最高能达到5万元以上。为了帮助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合作社优先同贫困户签定入股协议,并对符合“三无”条件的贫困户每户配股2股,其中15户贫困户受益。

贫困户钟林玉今年42岁,公公和丈夫身体都不好,家中两个孩子还在上小学,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她瘦弱的肩膀上。每天早晨送完孩子上学,钟林玉便赶到集镇的芦笋包装车间干活,正常情况下,她一天能拿到50多元工资。“以前在家里装圆珠笔,一天也就10多元,现在好多了。”钟林玉笑呵呵地说道。如今,在土地分红和劳动力转移的带领下,她家已经开始逐步摆脱贫困,一年入股保底分红1120元,在芦笋基地打工一年能挣9000多元,等到芦笋盛产期还有分红。

合庆村是孙村镇贫困户相对较多的村,韩官林来到合庆村后,和扶贫工作队成员一起深入农户家中,广泛走访调研,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后,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集思广益、反复研究修改完善了贫困户帮扶计划,做到因户因人施策,帮扶措施因地制宜、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服务贫困户。

2017年以来,合庆村通过不断争取项目建设,新建改建道路4300米,农田水渠硬化、清理1850米,新建村内停车场1处,人饮工程1口,投入资金81万元。2018年,合庆村集体经济达27.6万元,产业扶贫项目已到户全覆盖;30户享受健康脱贫“351”、“180”政策;23人享受教育资助政策、“雨露计划”等;新增小额信贷14户70万元,全部为“一自三合”模式,参与劳动,享受企业分红。目前贫困户49户、142人已经全部脱贫,其中稳定脱贫户16户、33人。

新闻推荐

陈长红为什么这样“红”?

▲陈长红与村干部一起商议村内事务。▲陈长红用打草机将草打碎,配上饲料搅拌供小牛们食用。▲夏季高温闷热的牛棚里,陈长红...

旌德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旌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旌德县孙村镇:“双”产助脱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