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林长制,做活“绿”文章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9-27 06:59   https://www.yybnet.net/

群山环抱、峡谷幽深、溪水奔腾、田园如画。9月20日,记者来到地处皖南山区的旌德县柳溪村,群山之间,一座座红顶白墙的村舍次第排列。村北,一条5米宽观光绿道正在紧张施工。

柳溪村土地总面积10844亩,“八山一水一分田”,几乎家家都有几亩至十几亩山场。以前由于分散经营,林分质量低下,甚至有的林地被抛荒,严重制约了该村经济发展。柳溪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林长姚洪武介绍,2017年,旌德县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推行林长制,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成立柳溪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鼓励村民入股,将210户2273亩零散山场集中流转到公司,然后集中对外招商,让原先的劣势变成生态发展的优势。该村先后引进浙江、宁国两家客商投资建设香榧基地2150亩,并建立“林地变股权、林农当股东,收益有分红”股份合作林地经营机制,让林地效益和林农收益实现最大化,盘活资源。

“村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该村贫困户王九斤告诉记者,全村14户贫困户都实现了就业,他家以20亩林地入股,每年有土地租赁费用和分红,在基地务工每年还有近2万元的收入。“目前,全村230人在香榧基地务工,每年务工收入350余万元。通过增绿活绿发展生态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5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23万元,今年预计达33万元。村民同心谋发展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不砍树、能致富’绿色发展良性循环。”姚洪武说。

旌德县林业局局长徐文胜介绍,目前全县共有26万亩林地入股林业专业合作社,33个村集体统一经营的13.7万亩林地,全部股份量化到人,纳入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管理,公益林、天然林入股经营面积累计达到3.3万亩,3.3万林农变股东,为推动新型生态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

据了解,安徽省实行林长制两年多来,成效显著。目前全省共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52122名,做到了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区一域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协同推进,林业治理能力和保护发展跨上了新台阶,近3年全省完成人工造林270万亩。

新闻推荐

不满父亲受处分男子殴打举报人

本报讯(记者唐欢)因父亲被人多次举报贪污侵占危房改造资金后被纪委处分,男子在路上偶遇举报人便对其大打出手,致其轻伤。8月2...

旌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旌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林长制,做活“绿”文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