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比传奇更传奇”的吕碧城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0-08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吕碧城

○装扮前卫的吕碧城

○吕碧城任职时的《大公报》

○吕碧城的书法

说到民国才女,很多人会想到张爱玲、萧红、林徽因及陆小曼等。但提到与张爱玲、萧红、石评梅并称为“民国四大才女”的吕碧城,大部分人却十分陌生。但就是这位女子,却有着诸多身份——中国第一位女编辑、中国第一女校的校长、《大公报》主笔、女权运动先驱、中国倡导动物保护“第一人”……因此有人说,她的一生比传奇更传奇,甚至都无法用传奇来形容。

“李清照第二”

1883年,吕碧城出生于皖南小城旌德。据史料记载,她的祖上一直在经商,到她出生时已经是官宦之家了,父亲吕凤岐曾是山西学政,相当于现在省教育厅厅长。母亲严氏共生四女,她排行老三。

吕碧城自幼天资聪颖,虽然是女孩子,但却读了很多书。在旌德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五岁那年她和父亲同在花园里休憩,父亲看到垂柳,随口出了一个上联“春风吹杨柳”,吕碧城想都没想,直接对出了“秋雨打梧桐”。这让父亲惊讶不已。到12岁时,吕碧城的诗词书画造诣已达到很高水准,当时有不少人读了吕碧城的诗词后都拍案叫绝。

但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吕碧城12岁这一年,父亲因病去世,吕碧城的母亲从京城回乡处理祖产,族人因为觊觎吕家家产,唆使匪徒将她母亲劫持。在京城的吕碧城听到消息后,虽小小年纪却显示出了非凡胆识和毅力,四处告援求助,终于把母亲救了出来。

不想,这件事却让与吕碧城有婚约的汪家起了戒心。汪家认为小小年纪的吕碧城竟能呼风唤雨,于是提出了退婚要求。要知道,在当时女子被退婚就是奇耻大辱。虽然她一时无法接受,但生来就有一股豪气的吕碧城最终还是答应了解除婚约。

我们在旌德看到相关资料显示,婚约解除后,吕碧城只身一人来到天津。但一上火车她才发现自己身无分文。正在惆怅之际,恰好遇上了天津“佛照楼”旅馆的老板娘,这位老板娘也是喜欢诗词之人。

两人聊着聊着,吕碧城就拿出了自己的诗稿。当老板娘看到“不是一声孤雁,秋声哪到人间”“一月镕成银世界,来去人皆如玉”“素手先鞭何处着,如此江山”这些词后,不禁大加赞赏,“这境界,这语言,层出不穷,气象万千啊。就是放到唐宋也不逊色。你就是‘李清照第二’啊。”于是把她一路带到了天津。

中国第一位女编辑

到了天津后,由于吕碧城没有经济来源,生活一时陷入困境,她无意中得知舅父的一位朋友住在天津滨江道的大公报社,就给她写了一封信,情真意切地寻求援助。也许是命运的眷顾,这封信恰巧被《大公报》总经理兼总编辑英敛之看到了,惜才爱才的英敛之亲自前往探访,相见之下对吕碧城的胆识甚为赞赏,并当即决定邀请她担任《大公报》见习编辑。这样,年纪轻轻的吕碧城就成为我国新闻史上第一个女编辑。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1904年的时候,吕碧城已经是《大公报》的主笔了。她的锦绣文章频频面世,让当时不少人都知道天津出了个奇女子,擅场诗词,姿容殊丽,还对时政颇有见解。

1908年11月慈禧死后,朝廷失去了主心骨,不知如何是好。于是一些好事之徒,在万寿山排云殿挂上老佛爷的画像,希望她老人家在天之灵保佑大清国祚连绵,不致速朽。这消息一出,吕碧城立马写下一首《百字令》,先是对这样愚蠢的行为大加讽刺,随后痛斥慈禧卖国,直言她死入黄泉,见到吕后、武则天这样的前辈女政治家,肯定是羞愧难当无地自容。这首词一出,轰动全国。清政府甚至调查是谁写的。

中国第一女校校长

据史料记载,吕碧城和革命志士秋瑾还是志同道合、同榻而眠的好朋友。秋瑾被清政府杀了,慑于压力无人敢于为她收殓,吕碧城冒着巨大的危险为其收尸竖立墓碑,哭拜过后,她一个人继续战斗。

作为一名女权主义者,吕碧城不仅在衣装打扮上向来大胆前卫,她曾经穿过孔雀装:头戴孔雀翎,衣裙类似西式,颜色渐变,到裙摆处幻化作五彩的雀屏,而且发表了多篇言论,宣扬兴办女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把兴办女学提到关系国家兴亡的高度,以此冲击积淀千年的“女子无才便是德”的陈腐观念。

吕碧城认为,“办女学、开女智、兴女权才是国家自强之道的根本”。正好此时袁世凯就任民国大总统,邀请吕碧城加入了北洋政府,不仅作为他的机要秘书,还负责女子学校的创办工作。对于一位20多岁的女孩来说,创办一所学校的意义,不说也能明白有多重要。而据史料记载,当时的吕碧城也是满怀抱负,希望政府首脑能争气,多听谏言,然后得以实现平生政治愿望。

据史料记载,吕碧城创办了京津一带最早的女子公学——北洋女子公学,1906年增添师范科,成为北方第一所正规女子师范学校。作为校长,她不仅亲身参与教育实践活动,还特别注意宣传自己的教育主张,对宣传兴办新式女子教育的益处不遗余力,大力推动了近代女子教育。但显然,袁世凯后来的一系列做法让吕碧城彻底失望了。于是在女子学校创办后不久,她就离开了袁世凯班子。

据史料记载,在女校授课期间,吕碧城广泛交友,游历各国,当记者,写书。有次她去伦敦的时候,偶见英国皇家禁止虐待动物的会函,身心震颤,好像见到了“天良上一线光明”,于是马上回国,筹建中国动物保护协会。

对当时的国人们来说,动物保护协会可是个新鲜名词。但吕碧城雷厉风行,当年就断荤,变成素食主义者。她还作为中国唯一的受邀代表,参加国际保护动物会的邀请,盛装出席,走上了红地毯。

一生未嫁为哪般

从袁世凯处离开后,吕碧城并没有“四下茫然费踌躇”,因为一个更大的人生蓝图呈现在她面前——南下上海滩经商。

据史料记载。经商照样让吕碧城的聪明才智得以发挥。她与外商合办贸易,并早就买好了数万大洋股票,在市场上大卖大买,斩仓做空,样样得心应手,杀得外国公司片甲不留,把白花花的银子赚回中国人手里。数据表明,仅两三年间,她就积聚起可观财富,成为富甲一方的女商人,生活非常西化、奢华。

有人肯定这样认为,当时列强入侵中国,吕碧城还竟然与外商合办贸易。她这不是卖国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在吕碧城看来,爱国并不一定都要和敌人奋身肉搏,玉石俱焚。她施的是曲线救国的手段:既挣了外国人的钱,又消了外国人的气焰。可以说,她是用努力和才华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吕碧城由瑞士返回香港。1943年1月24日,她在香港九龙辞世,享年61岁。在遗嘱中,这位传奇女子写道,“遗体火化,把骨灰抛入海中。”这又是一个传奇之举。

吕碧城散尽家财匡扶慈善,英豪阔气深得朋友爱戴,写诗写词甚至被人称为是李清照后第一女词人,无权无位却叱咤上海滩头……但就是这样一位传奇女子,却一生未婚。有颜有才又有钱,但却终身未嫁。到底什么原因导致吕碧城这样做呢?

关于吕碧城一生未嫁一事,各种版本的说法都有。那时,各种聚会上常常会出现吕碧城的丽影芳踪,当时各界名流也纷纷追捧吕碧城,与她交往的社会名士中,不乏才子和高官,如著名诗人樊增祥、易实甫,袁世凯之子袁寒云、李鸿章之子李经羲等,但她在婚姻一事上,看透世态炎凉,再加上她自恃清高,始终觉得身边无可匹配之人,所以宁愿独身终老。这一点从吕碧城曾说过的话就能看出,“我之目的不在资产及门第,而在于文学上之地位。因此难得相当伴侣,东不成,西不合,有失机缘。幸而手边略有积蓄,不愁衣食,只有以文学自娱耳。”

或许,这就是吕碧城。有研究者这样评价说,吕碧城的生活五彩斑斓,一生所走过的路、所做过的事、所见识的世界,是很多人几辈子也做不到的。她的一生比传奇更传奇,甚至都无法用传奇来形容。□筱铖

新闻推荐

策应渡江战役的皖南游击队

○中共皖南地委书记胡明○皖南游击队就是战斗在这样的古道关隘中解放战争时期,活动于黄山一带的皖南游击队以...

旌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旌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比传奇更传奇”的吕碧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