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旌德县社区矫正精准矫治工作侧记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11-01 10:4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旌德县社区矫正精准矫治工作侧记

□张明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及《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之规定,依据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在缓刑期间,对你们依法实施社区矫正。现向你们宣告以下事项……”

在庄严肃穆的旌德县社区矫正中心宣告室内,县司法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新接收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入矫宣告。这是日前我们在旌德县司法局采访时看到的一幕。旌德县社区矫正工作起步于2006年,面对社区矫正这一“崭新的”刑罚执行制度,近年来,旌德县司法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按照“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刚柔交错、五力齐发、五心助融、和谐发展”理念,不断筑牢无形的高墙,实现了“接得进、管得住、矫得正”的工作目标,为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A打造实战平台夯实工作基础

社区矫正中心不仅指导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而且负责全县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等矫正执行工作,它是社区矫正工作的“指挥部”。加强社区矫正中心标准化建设对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开展至关重要。2014年4月,旌德县社区矫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不仅完善了5个基本功能室(即报到登记室、矫正宣告室、电子监控室、教育培训室、档案室);还建成了7个其他功能室(即心理矫正室、教育训诫室、信息采集室、应急指挥室、社工(志愿者)工作室、警务室、检察室)。形成了以报到、宣告、测试评估、监控指挥、集中教育为内容的“一站式”工作流程。

标准化的社区矫正中心为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规范的执法平台,而配套的软实力则增强了它的实战性。旌德县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县人大、政府、政协等有关负责人任副组长,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多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社区矫正领导小组,建立了公检法驻中心办公机制,通过联席会议制度、例会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集中点验制度等工作制度,有效解决了县域内社区矫正调查评估、收监执行、网上追逃等执法难题,达到多部门在领导小组统一协调下,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

B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工作思路

工作平台搭好了。如何将那些曾经误入歧途的特殊人群教育矫治好,对此,旌德县司法局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探索既符合执法规范又具有自身特色的“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刚柔交错、五力齐发、五心助融、和谐发展”的精准矫治之路。

精准施策、精细管理。一是分类管理。根据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类型、犯罪原因、人格品质特征等进行精准识别,分类管理。二是分级管理。按照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考核奖惩及管理等级的晋降级情况,对应不同的规定与待遇,切实做到奖惩分明。三是分段管理。严格落实各个阶段教育改造,抓牢“入口教育关”, “平时教育关”, “出口关”。层层抓实 抓好把关,以确保社区矫治工作的有序进行。

刚柔交错,五力齐发。一是强化管理制度“一体化”。严格落实“行为规范二十条”等规章制度,实施“矫治手册一本通”规范管理,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刑人员日常行为记载、理论学习、社区服务、思想汇报、奖惩和计分考核等12个方面的痕迹管理。二是实施跟踪定位“一体化”。提档升级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管中心,利用电子腕表、手机定位设备,一人一矫正小组“微信群”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动态管理。三是推进阵地建设“一体化”。相继建立了“旌德县社区矫正劳动教育基地”“旌德县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基地”“旌德县社区矫正对象文明交通劝导员实践站”旌德县社区矫正教育矫治基地”。四是实“现组织网络“一体化”。构建以司法为主体、社区为依托、社工为补充、科研院所为督导、志愿者积极参与的司法+社区+社会工作者+科研院所+志愿者五力齐发的社区矫正队伍。同时,通过加强与宝丰戒毒所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戒毒所教育矫治师资资源, “一所一警”形成 和“一所一名心理咨询师”的教育矫治队伍格局,有效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管控。

五心助融,和谐发展。一是注重红色教育培养爱国心,强化政治引领。通过组织社区服刑人员举行“升国旗、唱国歌”,观看有政治教育意义的电影、电视剧或专题片以及走访慰问老兵等活动,让全体社区服刑人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二是注重警示教育培养敬畏心,强化法治引领。依托“旌德普法”公众号搭建社区矫正手机在线学习平台以及进监狱、戒毒所进行警示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刑人员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注重仪式教育培养尊重心,强化规范引领。社区服刑人员在入矫和解矫时,面对誓词进行入矫和解矫宣誓,做出承诺,对自己的言行做出保证。四是注重社会化教育培养感恩心,强化道德引领。通过开展“道德大讲堂”等活动,围绕道德良知,通过故事分享等方式引导社区服刑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五是注重身行教育培养自信心,强化实践引领。在旌德县社区矫正教育矫治基地设立“六区一站二中心”(即24小时开放区、自我提升区、心理调适区、康复训练区、阅读学习区、亲属恳谈区、睿泽社工旌德服务站、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社区矫正发展研究中心),为社区服刑人员搭建了日常教育矫治平台及活动场所。

C搞好帮教结合提升矫正效果

“矫正一人,挽救一家,稳定一方”是旌德县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取得成效的生动写照。

旌德籍社区服刑人员丁勇(化名)在江苏宜兴因故意伤害罪,被判了三年零六个月,在回旌德县旌阳司法所报到时,工作人员发现他总是唉声叹气,情绪十分低落。通过与他交流,才知道他母亲病重,自己身体残疾,因为自己被判刑,妻子也生气回了娘家,觉得人生完了。为了帮助他,该所工作人员联系心理咨询师多次与他聊天,耐心的疏导他。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帮助其家庭解决了低保和母亲大病报销补助问题,还帮他在县城菜市场临时安排了流动摊点。如今,在司法所工作人员帮助下,丁勇不仅收获了工作、更收获了生活的信心。现在妻子又回到了身边,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

在旌德,像丁勇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而这些都得益于旌德县司法行政机关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精准帮扶”。

所谓“精准帮扶”,就是对有劳动能力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引导他们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对有创业、就业需求的服刑人员成立专门帮扶小组,研究解决创业、就业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进行一对一帮扶,努力营造想就业、能就业、敢创业的社会氛围。对于老弱病残、家庭生活困难以及“三无”的社区服刑人员,协调有关单位部门进行帮扶救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人性化的执法手段,暖心的真帮实扶,使得这些误入歧途的“浪子”,重拾做人的自尊和自信。据统计,旌德县的社区矫正工作自2006年试点以来,已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598人,解除矫正540人,现有在册58人,无一人重新犯罪。目前,该县的社区矫正帮扶工作已经形成了“日常有人管,就业有人扶,困难有人助,思想有人做”的完整体系,一项项有力的举措,为一个个迷途知返的浪子铺就了一条平安的回归之路。

新闻推荐

策应渡江战役的皖南游击队

○中共皖南地委书记胡明○皖南游击队就是战斗在这样的古道关隘中解放战争时期,活动于黄山一带的皖南游击队以...

旌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旌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旌德县社区矫正精准矫治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