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行走绿道品旌德

来源:江淮时报 2020-04-10 10:50   https://www.yybnet.net/

◆方光华

东汉桓温有言:“旌德礼贤,化道之所先”。意思是表扬有道德的人,尊敬贤能的人,这是教育人首先要做到的。 1258年前唐王朝以“旌德”名县,取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旌德县城,又名旌阳。四面环山,凫山东峙,梓山南屏,栖真(西山)西簇,柳山北护,山城静静地生长在绿的怀抱中。徽水自南向北穿城而来,彩虹桥南汇白沙河水呢喃而下。二水穿城,那是一份天造地设的灵气。加之,徽水河上自宋而清,古桥林立,“烟光分两岸,城阙接三桥”,城的历史岁月就在流动的河水中娓娓道来。

36年前,我大学毕业初到旌德工作的时候,县城仅限于徽水河以西的弹丸之地。城的元素可用三个“一”来概括:一条街,一个宾馆,一个广场。街是解放街,算是百货商品街吧。宾馆是旌阳宾馆,为工农大众服务。广场叫胜利台广场,一场多用,能会、能球、能戏。步入新世纪,山城加速向北、向东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特别是近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旌德县城创成了中国第六个“国际慢城”、安徽省山水园林县城,20余公里的旌德绿道是镶嵌在山城颈脖上的一串翡翠项链,不仅是城市的风景线,还是市民的健康线。

旌德绿道,把山光引进了城市。

旌德环城皆山,梓山、西山、前茅山、兔儿山不仅有绿道相连,还被分别建成了梓山公园、西山公园、灵芝公园(前茅山)和兔儿山公园。春晨,沿着高铁站北部绿道入口,可以登晋代道仙窦子明炼丹的西山,古道、石亭的岁月沧桑,会让人留恋忘返。站在西山顶上俯瞰县城,朝霞轻拂着城市的每一处建筑,让人感受到山城的朝气。每逢清明季,西山顶的杜鹃花漫山遍野铺展开去,在蓝天白云的烘托下惊艳无比。

秋日,循着南翼的梓山绿道可以漫步梓山公园。麟次栉比的资福禅寺续写起梓山的千年佛性,山道幽泉中彰显的则是梓山的诗性。 “风光横满县,泉响曲依楼”,今天的城景比三百多年前施闰章所见要繁华许多。立于梓山之巅,看到的是山城的脸面,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文运绵长的旌德文庙、文昌塔,可以看到淳源桥、驾虹桥、黄济桥“三桥锁翠”的俏丽,还能看到城市从旧到新的发展脉络。

夏晚,拾步于北部绿道登上兔儿山顶,见到的是山城靓丽的背影,街道在楼林中延伸,徽水河、白沙河的身姿在徽派建筑的灯光剪影中忽隐忽现,高铁在城南绿色中穿梭,山光和水色交融的城市夜景就这样收入你的视野。松风送爽,知了放歌,四方城景因登高望远而尽收眼底。

冬闲,最宜去暖阳下灵芝公园的盘山绿道打卡。从前因茅草众生而得名的前茅山,今天让旌德智慧点化成了如诗如画的灵芝公园。从前没有树的山,树正绿;从前没有竹的山,竹正幽;从前没有花的山,花正艳;从前没有路的山,路环绕;从前没有文化的山,灵芝成了主题,健康成了旋律。

绿道让旌德人的活动空间无限延展开来,把公园、广场和街旁绿地的触角伸进了环抱山城东西南北的山。把青山带到了市民的脚下,把森林带进了城市,把山花草貌带进了影像,把山风鸟语带进了生活,把诗和远方带进了寻常百姓家。

旌德绿道,把水色带给了公众。

旌德南部绿道沿徽水河两岸铺展。徽水河的倩影、白沙河的旖旎,从昔日拥挤的建筑物中破茧而出;清清的河水从旧时混浊的污水中脱胎换骨;堤岸边的梧桐古柳从陈年的垃圾中洁身化景。亲水的人群从傍河而居的两岸人家,无限扩大到城市的所有居民。清晨水汽升腾的河埠上保存有古老的捣衣声,晓风残月给河岸边悠闲的垂钓者塑像。晨光中灯影里,沿河绿道多的是或漫步或健走的身影。河边住户,因地制宜开起了茶馆、夜宵排档,山城的幸福指数就这样浸润在人间烟火之中。

旌德绿道,把历史融入了生活。

徽水河绿道将淳源桥、驾虹桥、黄济桥三座清代建筑烘托得更为沧桑睿智。和风细雨中信步其上,湿漉漉的青石板似乎在为你讲述久远的故事,“三桥锁翠”的身段在霓虹灯光中雅韵迭出。淳源桥头的国宝建筑旌德文庙,似位满腹经伦的老者,向每一位走近者讲述着旌德厚重的人文底蕴;大成殿内的圣贤们,每年都会用目光爱抚在这里举办成人礼的每一位旌德青年。

旌德绿道,把艺术送到了民间。

旌德北部绿道不仅有紫薇的热烈、桂花的清香、修竹的文雅,有明月星光、风语虫鸣相融的自然,有廊亭恋语、木椅情画的天伦,还有旌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展示。绿道入口处设计的砖雕,讲述的是元代农学家王祯旌德首创木活字、印刷大德 《旌德县志》的经典故事;绿道中段依山傍水间设计的砖雕,描绘的是古法油烟墨的传奇技艺;文峰桥头健身广场内设计的砖雕,演绎的是隐龙打棍求雨、窦子明凫山成仙的民俗传说。南北绿道交汇的灵芝广场,既是山城晨拳晚舞的健身乐园,又是旌德文化艺术展演的大舞台,更是旌德优秀道德传统的大讲堂。

绿道是一幅画,展示了绿水青山的旌德美景。绿道是一本书,讲述了奋力发展的旌德故事。绿道是一首歌,传唱着祟德敬贤的旌德风尚。

新闻推荐

筹得4吨蔬菜送给医护人员 科大学子在家乡当志愿者 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高校学子们休了一个“史上最长”的寒假。然而他们并没有闲着,而是积极投入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旌德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旌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戴着口罩送锦旗2020-03-03 10:35
猜你喜欢:
评论:(行走绿道品旌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