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追逐春天的人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4-1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方向明正在用刀杀死多余的公蜂。

放蜂人在整理蜂箱时,用熏烟壶来驱散蜜蜂,以防被蜂蜇。

方向明刚刚整理完他的蜂箱。

蜜蜂正在蜂巢里酿蜜。

蜜蜂正在往浆杯里酝酿蜂王浆。

方向明正在移虫。

观察蜂情。

制作蜂王浆的浆杯。

宣城市旌德县方向明夫妻俩长年漂泊在外,以放蜂养家糊口,维持生计。每年3月开始,他们从巢湖市开始,一路向北,至山东、西北(延安、甘肃),往东北(辽宁、黑龙江),再至内蒙古。进入冬季后,他们“打道回府”,然后再从南方出发,再一路向北,周而复始,年复一年。他们一路采蜜,一路制作蜂王浆,做着“甜蜜事业”。方向明说,放蜂非常辛苦,也非常艰难,他们的后辈都不会再干这么苦的“差事”了。

近日,记者在巢湖市中垾镇境内栏滨路段发现一对放蜂夫妻正在路边忙碌,上前征得他们同意,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我们这几天正在整理蜂箱,准备赶往下一个放蜂点,这两天就要出发。今天刚好全部整理完毕,你来得巧,这是最后一个蜂箱,你如果迟到一会儿,有些工序可能就拍不到了。”方向明说,“我们‘转移’必须在晚上,只有等晚上群蜂归巢,我们才能装车。”

方向明告诉记者,他是宣城市旌德县人,是旌德县志和养蜂协会的成员。他们于去年12月份来巢湖中垾镇境内放蜂。他们一年中的行程大致是这样的:春季,主要在安徽境内放蜂,蜜蜂采的是油菜花;5月份,主要在山东境内放蜂,蜜蜂采的是槐花;5月底,奔西北延安、甘肃一带放蜂,蜜蜂采的仍是槐花;6月份,赶往辽宁一带,蜜蜂采的还是槐花;7月份,转战黑龙江,蜜蜂采的是椴树花;7月底,赶到内蒙古,蜜蜂采的是油菜花、葵花和荞麦花。“我们是追着花粉季节走,有人说我们是追逐春天的人。”方向明笑着说。

“放蜂主要任务就是管理。我们每天一早起来就开始观察蜂情,整理蜂箱。我们每天的活很简单,一是采蜜,二是制作蜂王浆。”方向明说,“采蜜就是将蜂胚放进摇蜜机,在摇蜜机里进行360度旋转、甩蜜、放入瓶中,就算完成了采蜜过程;制作蜂王浆,就是将蜂王的虫卵放入浆杯(这个工序叫移虫),3天后取出,即成蜂王浆。我们每天都要移虫,3天取1次蜂王浆。”

问及一年收入,方向明毫不隐讳地说:“我们夫妻二人一共放了140箱蜂,年景好时,每箱蜂能净赚1500元,一共多少,你自己算。”提及家庭情况,方向明更是乐不可支:“有个儿子,30岁了,已经在工作啦!”晨报记者 李远波

新闻推荐

一辈子 一生情 一张纸 访万方纸业总经理杨涛

2009年他开始创业,组建成立旌德县万方日用品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带领万方从年销售额百万到年销售额过亿元。在快速猛涨的销...

旌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旌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芦笋基地采摘忙2020-03-17 11:23
行走绿道品旌德2020-04-10 10:50
评论:(追逐春天的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