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安徽两座明代古桥被洪水冲毁 郁达夫曾叹“几夜屯溪桥下梦”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7 11:37   https://www.yybnet.net/

 澎湃新闻获悉,7月7日上午近10时许,黄山市中心城区屯溪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代镇海桥(屯溪老大桥)被山洪冲毁。而就在昨天,地处安徽旌德县的明代古桥乐成桥也被洪水冲坏,桥面损坏严重。短短两日,两座见证古徽州历史人文的古桥被洪水冲毁,让人扼腕。

1934年5月,知名作家郁达夫来到屯溪,曾在新安江边的桥下夜泊,曾留下了绝句:“新安江水碧悠悠,两岸人家散若舟。几夜屯溪桥下梦,断肠春色似扬州”。

被洪水冲毁的屯溪老大桥现场     新安晚报 图

被洪水冲毁的乐成桥

据安徽网报道,今天上午近9时,当地记者曾在屯溪现场查看水情时看到,屯溪老大桥所在的横江河洪水迅猛,浊浪滔天,当时老大桥还没出事。但是近10时许,老大桥一个桥墩被洪水冲撞后出现毁损,之后桥体被冲断一部分。

屯溪老大桥(镇海桥)今天被毁现场屯溪老大桥(镇海桥)去年被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也是黄山市中心城区最古老的明代石桥。

屯溪老大桥,名镇海桥,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始建于明嘉靖15年(1536年),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重修,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再遭水毁,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再度重修。长133米,宽15米,为六墩七孔石质拱桥,是安徽省现存的长度排在前20位的不可多得的大型古石拱桥之一。屯溪老大桥(镇海桥)

老大桥位于屯溪三江口——即新安江、率水、横江交汇处,跨立在横江口上,东西贯穿屯溪老街与黎阳古镇,旧时为进出屯溪的门户,现为通往黄山机场、西郊和江西婺源的重要通道。

镇海桥始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相传是隆阜财主戴时亮为嫁女儿独资建造。清康熙初年水毁,由程子谦捐资670万贯,费时两年建成,通行17年又被水毁,程子谦说:“桥之不固,是我之过也。”遂以独资复建,桥未成就去世了。他的儿子程岳,时任广西清吏司、员外郎,为继承父志,终于把桥建成。

清查锡恒有《屯浦归帆》一诗云:“碧水蒙恛最上游,垂杨夹岸泊归舟。渔歌远近从风递,帆影高低带月收。飞倦剧怜投树鸟,长闲终羡傍滩鸥。村烟起处楼台好,一片波澄万顷秋。”

屯溪老大桥(镇海桥)而另一被冲毁的旌德县三溪镇的乐成桥,有“皖南第二大古石桥”之称。

乐成桥,也叫南河桥,俗名三溪大桥。位于三溪镇徽水、抱麟溪、玉溪三水汇合处,全长156米。

据当地文史学家考证记载,乐成桥前身是“五梁桥”,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金鳌江氏宗谱》。谱中清同治丁卯举人江林所撰《修五梁桥记》中有这样的句子:“五梁桥为吾族外南河之渡口,远通徽绩,近接邻村,……无不道经于此。”或许这之前因为河道太宽,没有财力修建。到了明朝以后,商业开始萌芽,富商大户随之出现,修建这样的桥成了可能。

乐成桥被毁前

被洪水冲毁的乐成桥

乐成桥几建几毁,清同治年间由于大桥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邑人方先修又倡修南河桥。三溪大桥历经沧桑,直至民国二十五年(1938),由江淡人(江村人,在北京、浙江两地经商)翻修桥面,为人谦和的胡菊舫(绩溪上庄人,店号胡鸿发,商会董事长)协助修缮。因江淡人周旋在北京、浙江两地,无法亲临,由其孙江泽壁督修。这一回,还得到原安徽省长江汉珊(江村人)的募捐资助。1997年,乐成桥被洪水冲坏桥墩,旌德县政府拨出专款维修加固,2009年5月6日,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的消息称,古桥历经行人和车辆快速经过,加上春夏两季的洪水使该桥桥墩损坏严重,有的石栏杆断了,露出钢筋;有的分水尖被杂草树干顶倾斜,易发生危险。对此,该县文体局、文物管理所相关部门已组织技术人员对该桥的损坏部位进行修复。

2020年7月6日,山洪再次冲毁了乐成桥。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称,事发后,他们已经联系安徽省文物局专家赶往现场,查看桥损坏情况。下一步,将争取项目立项,重新修建古桥。“雨已经停了,但是水位还很高。”该工作人员说。

(本文据安徽网、新安晚报及澎湃新闻资料等综合报道)(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地质灾害隐患点,离远点

汛期来临,地质灾害进入重点防范期。近日,《青岛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公布,截至今年4月,青岛市查明...

旌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旌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行走绿道品旌德2020-04-10 10:50
评论:(安徽两座明代古桥被洪水冲毁 郁达夫曾叹“几夜屯溪桥下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