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鸿雁飞来村变样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0-22 18:32   https://www.yybnet.net/

“‘鸿雁\’是洪书记微信的呢称。‘鸿雁飞来村变样\’,这是我们村两委一班人的切身体会,也是广大村民对洪书记的一致评价。”这是泾县琴溪镇新元村党组织书记艾家盛时常说的一番话。艾家盛说的洪书记,就是2014年10月县人社局派到新元村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现任扶贫专干的洪小燕。组织找其谈话时,既没有侃侃而谈的豪言壮语,也没有讨价还价的向组织上提条件。

新元村是3000多人口的大村,是琴溪镇的贫困村,有贫困户208户、344人。初来报到,面对贫困户如何脱贫、如何实现2017年贫困村出列的目标任务,洪小燕感到肩上压力十分重大。但她没有退缩,更没有“混日子”。三年来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谋划新元村的党建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组织肯定、群众满意的双答卷。

产业造血,壮大脱贫树干

洪小燕到新元村到任时,新元村村集体年收入不足5万元,村级基础设施薄弱。她暗下决心:要干就得干出个样来,贫困村不出列,我就不回去。

洪小燕说:“如果把扶贫比作一颗参天大树,那么产业造血则是大树的树干。”由于本村烟叶种植规模受到限制,产业扶贫必须拓宽增收渠道。她和村两委一道,经过多次考察论证、摸索探讨,2016年建成果蔬扶贫基地200余亩,2017年投资240万元建设新元文化旅游接待中心,实现村集体年收入达20多万元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建立了“扶贫+党建+公司+党员”的发展模式,采摘园、农家乐、陶吧、锅巴体验等融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基地,为所在村脱贫攻坚注入养分。

雪中送碳,培育脱贫绿枝

新元村的贫困户户数众多,精准帮扶的压力非常大。三年来,洪小燕挨家挨户地走访,制定详细的帮扶措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精准施策,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送政策、送技术、送资金、送信心、送感情,动员鼓励贫困户发展生产、提高就业技能、增强脱贫信心。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原来不理解甚至挑刺的贫困户已经把她当成了自家人,对她十分信赖。在她的精准帮扶下,所帮扶的李忠寿、卢根宝等户人均收入都达到5000元以上,并成为当地的产业带动示范户。贫困户李忠寿满脸喜悦地说:“要不是洪书记帮扶我养羊,我也没有今天的收入,也不可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夸她的还有许多、许多。

聚力加油,践行脱贫诺言

为切实加强打赢脱贫攻坚战力量,组织上今年安排副处级领导联系贫困村,并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因此洪小燕不再担任新元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成为了扶贫专干。虽然职务上有了变动,但她没有轻松的感觉,继续保持一颗上进的心,投入了十二分的热忱和精力,主动当好扶贫队长的参谋助手。

现任扶贫队长金崇学是这样评价她的:“一个女同志,孩子这么小,的确不容易。虽然她只担任扶贫专干,可她是个‘女汉子\’,室内室外连轴转,忙完党建忙扶贫,工作考虑比我还要细,落实工作比我还要实。”洪小燕与其他工作队成员一道,建立起一支富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扶贫队伍,构筑“产业带动、精准帮扶、广聚力量、携手共进”的思路。

新闻推荐

文博会请你来“制作”文房四宝

○夜半钟声砚台丹青妙笔,少不了笔墨纸砚。今年的文博会上,文房四宝展区不仅将展出著名的安徽笔墨纸砚产品,现场还将揭秘文房四宝的制作过程,观众可以亲自参与制作。“文房四宝”代表着我国传统文化精...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美术书法摄影展2017-10-18 10:24
评论:(鸿雁飞来村变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