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善道俗情”的《道听途说》

来源:皖南晨刊 2017-10-23 14:55   https://www.yybnet.net/

潘纶恩,泾县茂林人,生于乾嘉年间。一生举业蹭蹬,功名仅以生员终。三十岁左右就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出游各地的浪迹生涯。道光六至八年曾在其兄潘锡恩的署中参办政事。后又游历长江中下游一带,对芜湖、扬州等地的风土人情极其谙熟。道光十八至十九年入安庆知府陈煦幕负责刑名案狱之务。道光十九年后归乡,整日竹笠草鞋,访村农野老于田头垅旁,絮语不休。丰富的阅历使潘纶恩在咸丰三年前后完成了笔记小说《道听途说》。

《道听途说》全书12卷,收录小说110余篇,大多数为情节曲折的传奇体之作。作为一部创作于清代道光中后期至咸丰初年的笔记小说,大部分内容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吏治、人伦中的各种不堪。但是在这部寓言式的现实题材作品的字里行间,又不经意地记录了市井村野的逸闻轶事,让人藉此可以约略一窥160年前江南各地尤其是泾邑一地的面貌。

首先是对民俗的细腻刻画,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如:金陵风俗,新婚三日后必夫妇偕归母家,谓之回门;金陵的香火:七月二十八日清凉会香火殷盛,沿路设锦棚,张灯悬彩,自塔影桥至清凉山,士女如云,络绎不绝;水运:常州往无锡经水程,例有班船,价贱而客众;芜湖玩鸟:鸠兹地(芜湖)多无赖子,游手街坊,拖鞋侧帽,布带缠腰,层衣不钮。左手握尺许烟杆,粗过手指,右手托樊笼,调驯鸟。每晨集茶肆中,数十笼排列檐下,鼓翅喧鸣,嘈杂聒耳。鸟经练习能引吭作丝竹声,或鸡叫喔喔或猫唔唔,百响间作,各以善鸣争胜;歙县赛神:每岁六月廿三日为徽郡歙县“赛神日”,祭筵整洁,尚街张幕,彩棚相望,户户断荤,熏沐维谨。费重金征梨园子弟昼夜笙歌不绝。祈愿者无远近无老幼,无男女,道路横溢,数十里香烟缭绕,人声腾沸,而神威赫濯,王法无其严肃。另如南京人逛城墙、扬州俗闹洞房等无不声形毕肖,可见可闻。

其次是对泾人经商业的描写,反映当时泾县人的经营领域和富裕程度。如纸业:泾县郑氏在姑苏遇有同乡贩纸者;爆竹业:邑城南门内,设有爆竹铺;蚕丝业:有孟贾之者,邑人之职经纬业者也。贩布作客,往来淮泗间;泾邑桑柘,连阴比户,皆勤蚕事,计什一之利,抱布尚不如贸丝,金陵去淮城四五百里,为吾乡赴淮适中之地,往来较便,倘益以千金资本,创丝业于白门,庶乎多财善贾;商业和钱庄:泾人胡常者,开设红坊于汉口镇,资本巨万,佣工数十人,屋宇深邃连数进,货物充溢。有季弟设钱肆于湖南之常德府;烟业:朱大善,泾之东乡人,客武穴镇,为朱大兴掌管烟栈核算;时有歙商侨寓(泾)邑城之东门,贩烟具为业。对门有质库。形形色色,门类不一,嘉道年间泾邑商业足迹远至南京、汉口、常德等地,繁盛状况可见一斑。

第三是对泾县地名和人事的记录,加深了泾县人对本土乡邦文化的了解和亲切感,印证和弥补了县志和史料记载的不足。如人物:邑人赵南中,生明末时,少读书颇负才名。后值崇祯甲申之变,王师入闽,赵以投诚授陕西按察副使,分巡宁夏兵备道,此赵南中即为县志中所载的赵如郊;无锡人顾蒹塘曾担任泾县县令,这在县志中没有记录;地名类:道光年间,泾人吴复轩,应试郡中(宣城),由郡及泾城,路中经桑坑,转过平冈,经幕山,抵北城。时因考试城门不闭,由县城隍庙至城南;邑西南八十里包村,有枕乾庵;邑之北境,有一地名山门;歙邑田翁,设肆于藤溪(今榔桥),去其家七十里;邑北之双浪都(昌桥),人有贸易汉江者;时有查生,言其村缭绕山谷间,层岚绵亘相对峙,溪水界其中,望衡对宇,各据东西两岸。溪阔仅容桥三板,水深不盈尺,鸣泉穿袭石罅,泠泠可听。此处的描述不知是否为现在的查济;邑南八十里,丹山之麓曰乌泷坑,有潭甚巨,土人相传为龙的洞穴;物产:茂林西山之西,松杉蒙密,有猎户寻击獐麂,偶窥一虎。证明当明茂林的山林中曾有老虎。另有县域内外地名、姓氏的偶然提及,如芜湖鸡窝里、繁昌的荻港、南陵的分界山,宣州贡氏、桃花潭翟氏、黄村黄氏、新丰王氏。这些姓氏、地名从一个侧面证明泾县及周边地域文化和姓氏文化历史的悠久。

潘纶恩辞世后,光绪元年其堂弟潘筠谷为《道听途说》一书作序。上世纪九十年代,此书被列入《笔记小说名著精刊》的出版计划,因而得以重新面世,最终实现了潘纶恩自述的“将藉是以有成”的目的。

新闻推荐

泾县举办“美丽泾川心向党”专场文艺演出

泾县讯10月12日晚,泾县举办“美丽泾川心向党”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专场文艺演出,用载歌载舞的形式展现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共泾县县委、泾县人民政府主办...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电子商务助力扶贫2017-10-20 18:33
评论:(“善道俗情”的《道听途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