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为“生态葬”叫好

来源:皖南晨刊 2017-12-07 12:5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从泾县琴溪镇旵山村背后组传出佳话,该村民组王碧中老奶奶逝世后,丧事一切从简,遗体火化骨灰抛撒到泾县段青弋江中。这一殡葬新风尚,在当地村民中广泛热议,这也是琴溪镇首例骨灰江葬(本刊11月30日报道)。

其实,人生百年之后,怎么个“葬法”,各人有各人的想法:有的思想观念陈旧,十分“迷恋”土葬;有的认为火葬不好,一个完整的人被烧成了一把灰;还有的人,甚至死后还圈上几十、上百平方米的土地,建起豪华墓地……笔者以为,一个人死后,不管是土葬也好,火葬也好,甚至是海葬、天葬也好,都是思想观念的缘故。只要“想得开”,死后这是“葬”,那也是“葬”,其实都一样。但有一点是不一样的,那就是“死人与活人争地”。试想,倘若人人死后都土葬,都要圈上几十、上百平方米的土地建大墓地,建豪华墓地,那活着的人岂不也“没法再活下去了”。

在死后怎么个“葬法”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等,他们逝世后就采取了骨灰撒入大海的方式,既不占一分地,又环保,且有意义。伟人如此“想得开”,为我们这些普通人作出了榜样。

因此,笔者以为,王碧中老奶奶选择把骨灰抛撒到泾县段青弋江中的“生态葬”之举,无疑是值得我们每一位市民学习的。

但愿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像王碧中老奶奶那样积极参与到“生态葬”当中去,远离“土葬”,选择“树葬”“河葬”“海葬”,这不但是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土地”,而且也是一种文明、积极、向上的“死亡观”。同时,这也正是我们当今社会所积极倡导的。

新闻推荐

传世翻刻印古书

翟凤翔,字展成,泾县桃花潭镇翟村人,清光绪间举人,客居芜湖。民国时期投资实业:民国8年(1919)裕中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董事会,翟展成出资五千两任董事。热心公益:民国20年(1931)长江中、下游遭特大水灾,关东...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生态葬”叫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