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大道如虹枢纽起——宣城市精心打造要素汇聚的综合枢纽之城综述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1-02 14:55   https://www.yybnet.net/

从囿于一隅的交通欠发达地区,到悄然间跃升为全省交通建设的高地前沿。从铁路、水运、航空路网发展相对落后,到全面迈入“高铁时代”,逐梦“水陆空”立体大交通网络。近年来,宣城市以罕见的速度,致力于构建集高铁、机场、高速、港口于一体的对外交通体系,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交通建设、城市发展、开放合作奏响“大合唱”,一个要素汇聚的综合枢纽之城正拔地而起……

立体交通网络纵横交错

“从宣城到合肥就1个小时,甚至‘北京喝午茶,宣城赏晚霞\’也不再是梦想。”市民眼里,如今一条条公路铁路,犹如活力四射的“生命线”,改变着大家的生活习惯,贯通着经济动脉,激活着城市的发展张力。

交通建设的千帆竞发,项目最有说服力。

——看公路,织细织密。2017年12月底,随着全长30.6公里的宣狸高速开通运营,标志着作为安徽通达长三角快速通道之一的宁宣杭高速安徽段已全线贯通。至此,宣城市境内的芜雁、绩黄、宣宁等8条高速实现联网联通,总里程达到391.6公里,成为全省第二个拥有环城高速公路圈的城市。同时,备受关注的芜黄高速建设已正式启动,即将结束泾县、旌德两县不通高速的历史;350公里的一级公路打通中心城区辐射到周边市、县的快速通道,已基本形成“一主一辅”的公路主骨架。“县县通高速”的愿景即将实现。

——看铁路,四通八达。合福高铁已通车运营。商合杭铁路宣城段、皖赣铁路芜宣段扩能改造、杭黄铁路绩溪段、芜湖至广德电气化改造宣城段等项目进展顺利。宣绩铁路、杭临绩铁路取得重大进展,宣镇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巷口桥铁路二级物流基地获批。“域域开高铁”的梦想即将照进现实。

——看水运,通江达海。目前,水阳江航道整治工程跑出“加速度”,宣州综合码头一期工程已交工验收,工程完工后将会实现常年通航千吨级船舶,突显水运运量大、能耗少、成本低的优势,改变大宗货物主要依靠陆路运输的格局。水上黄金时代正款步走来。

——看民航,连通世界。芜宣机场可研报告获批,总体规划和初步设计正在编制当中,年底将正式开工建设,宣城市航空运输空白将被填补。

交通建设成绩斐然,数据最有说服力。目前,全市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里程分别居全省第5位和第3位,公路路况水平跃升至全省第一,县级公路通畅工程建设居全省第3位。

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凸显

路网的迅速发展,在我们和梦想之间,搭建了“彩虹桥”,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正由蓝图变成现实。

近年来,宣城市以“六年并进、六城同创”为抓手,按照省政府批复的“双百”城市规模,围绕“拥山夹江滨湖”格局,着力把宣城建设成为生态大公园、文化大观园、旅游大乐园、宜居大家园。

同时,积极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努力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加快市域空间规划编制,推进“多规合一”试点。成立中心城市大建设指挥部,全面提高城市建设工作效率。加大征迁工作力度,市本级开展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19次集中“清零”专项行动,完成房屋征收539户、征收面积11.73万平方米,提前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水阳江大道闭合段、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合工大宣城校区图书馆、特勤消防站、反恐训练基地、市游泳馆、体育学校、全民健身中心、昭亭水厂二期城市备用水源等一系列拓功能、补短板城市建设项目全面开花,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不断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宣城,像一个容积更大、磁力更强的“中心地”,各类高新产业、高科技企业纷纷被它的强磁场所吸引。目前,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宣城科技园二期开工建设,益佳通新能源生产、宣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长桥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加快建设,市级国有平台公司改革转型顺利推进,成立了国有独资的宣城东部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着力打造创新发展先行区、新业态集聚区和产城一体示范区。新塘羽绒产业园、冷链物流农产品集配大市场、电子商务与快递业协同发展集中区等项目加快建设……

等高对接迎接开放新格局

要素汇聚的综合枢纽之城,必定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合作之城。

思路决定出路,眼光引领行动。近年来,宣城市以包容开放的胸襟,率先提出“目标往东看,步子靠东迈,身子朝东挤,位次向前排”,勇当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长三角一体化的先行区,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

2016年,宣城市出台《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对接苏浙沪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全市开展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活动的决定》文件,广泛开展了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为主的观念更新大讨论活动。(下转第八版)

新闻推荐

关于发布宣城市诚信建设2017年第四期“红黑榜”的公告(总第十期)根据市文明委《宣城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现将宣城市2017年第四期“红黑榜”发布如下。

宣城市2017年第四期诚信“红榜”编号企业名称企业类型诚信事实表彰激励1安徽安泽电工有限公司工业企业2017年安徽工业精品省经信委表彰2安徽新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业企业2017年安徽工业精品3宁...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黄田备战元旦旅游2017-12-29 08:21
猜你喜欢:
评论:(大道如虹枢纽起——宣城市精心打造要素汇聚的综合枢纽之城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