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台湾往事》:割裂的精致

来源:兮酱 2018-03-08 10:48   https://www.yybnet.net/

看过密室抗日、传奇抗日、谍战抗日、土匪抗日等花样抗日剧之后,观众们对抗日剧越来越挑剔。最近,又一角度新颖,从宝岛台湾年轻人视野讲抗日的《台湾往事》在浙江卫视已经播出近半。

这部剧还未播出时就引起我的注意,首先因为剧中年轻演员清一色是台湾新生代。张书豪和简嫚书在去年大热网剧《天黑请闭眼》中饰演一对沉默寡言却各怀心事的夫妻,演技清新沉稳。而作为主演的刘以豪虽资历不深,但下一部戏就是台版《比悲伤更悲伤的事》主角,可见未来潜力。

另外,饰演长辈的左小青实力毋庸多言,与之同辈的日本长官也是由日本演员出演。一部讲台湾年轻人抗日的戏,该用台湾人就用台湾演员,该用日本人就用日本人,这首先就让这部剧挣得了好感,起码这回听到台湾腔就是名正言顺,再也不出戏了。

此外,这部剧的视角还算有新意,以日本侵略占领台湾时期开头,讲述台湾小镇三兄弟因受不了日军在台湾的统治,从乡下走到台北,再到大陆抗日,直到1945年后又因战争再次分离的故事,跨度长达几十年。

从目前略显惨淡的收视率和豆瓣打分人数看,良心制作和角度新颖都没有俘获观众,首要因素也许是这段历史背景的陌生感,日本占领台湾这段历史鲜见在国产影视作品中呈现。

电影《台湾往事》海报

电视剧版《台湾往事》源自张克辉先生的剧本《台湾母亲的背影》,这个剧本早在2004年由导演郑洞天拍摄为电影,并更名为《台湾往事》。电影本身并未涉及抗日,主题是“重逢”,用90分钟讲完了一个普通台湾家庭林家的起起落落。故事是好故事,充满当时台湾人和日本人之间的明争暗斗,微妙关系,只是戏剧性部分被匆忙叙事和郑洞天本身拍摄风格折掉不少,这次剧版播出姑且可以看做一个更清晰有力的补充,且台湾风味也没减少。

电视剧开篇沿用电影剧本,一场中日医生对决,事关生死,紧张刺激,也因此带出主要人物。台湾医生林汉仁的妻子(左小青 饰)在丈夫诊所里即将生产,同时日本松村警官的妻子也即将临盆。在听说林汉仁是台湾医生后,松村要求必须让日本医生来,情愿让站都站不稳酩酊大醉的田中开刀。最终妻子丧命,在林汉仁帮助下,只保住孩子松村武夫。而与此同时,林汉仁的妻子平安顺利诞下儿子林清文(刘以豪 饰)。

当松村抱着儿子走出诊所,两个家庭陷入了完全不同的人生境地,也成为日后松村和林家冲突的情感根源。

这个开局充满戏剧性,一不小心就容易拍狗血,但好在年长一辈的演员都给出了精准的演技,比如松村的演绎相比电影版,更偏向于狠毒,性格上更符合后期要放大的两家恩怨。另外左小青饰演的林妻在剧中表现不输电影版的蒋雯丽,对待松村既有不卑不亢,也有超出常人情感的理解,“我儿子的生日,就是他妻子的忌日”,就这样,十几年都没有给儿子放鞭炮过生日。

这部剧值得表扬的一点,是对人物没有符号化的处理。我们看惯了敌人就是嚣张跋扈,哪怕一些良心抗日剧,也难逃符号化设定,全剧只有坏敌人和好卧底两种人,日本军人杀人往往无需理由,将理由归结为想要展示杀人的权力。

但想要展示杀人权力的根源是什么?电视剧要不断用强情节吸引观众没问题,但总是将避开这个问题甩锅给不愿意深刻的观众就有道理吗?剧中对松村一家悲剧的表现就是一种立体、值得琢磨的方式。

当林妻带着打架后的林清文前来送还苹果,松村看似不在意此事,还特意又鞠躬感谢了一遍林妻。一转身,他又教育儿子武夫,不要用母亲的祭品去讨好他眼中的“蛮人”。

后来松村用刑讯逼疯了林汉仁,又强硬要求林家必须送一名男丁从军,此时仿佛都能听到他内心OS:让你们家嘚瑟,母子平安全家幸福是吧?儿子生了还不是被我送上战场的命运?但大仇得报的爽感没多久,林汉仁就为了保住儿子选择自杀。此时镜头给到了站在阳台的松村,他回想起当年在诊所和林汉仁的见面,默默致哀。

这些情节都展示了松村对林家复杂矛盾的心理,而不仅仅是一个“坏”。

相比之后在大陆的抗日,一道海峡将剧情分割为氛围完全不同的两部分。一部分是军民维持着表面和平相处的台湾江口,像是对日本人疯狂屠杀心理上“因”的探究。

在台湾高中里,中日学生可以一起上课,但日本老师对大陆局势的讲解充满挑衅,从中可以看到日本军官都是如何培养出来的,松村武夫亦是这种教育的典型产物,成长为主战派年轻人代表,不顾父亲将失去他的痛苦主动参军,松村这个无力的影子此时充满父亲的痛苦,无奈,让人心生感慨。

在台湾江口前期,除了展现日占时期日本军民生活和“皇民化文化”,故事线主要围绕三兄弟的童年少年时期展开。

林清文,不用说,书香门第,林家长子,脾气虽倔,性格却很温润。周绍祯最让学校头疼,打架冲在第一个,不爱学习,家中哥哥太优秀导致弟弟不学无术。庄是耕存在感较低,但喜欢读书学习,却摊上赌鬼父亲,家道中落。

从台北离开后,故事开启了另一篇章——子弹相见,处处血腥的大陆抗日的“果”。不再有表面的和平,宝岛几个年轻人纷纷卷入战争,面对的是一言不合就拔枪要杀人的残暴日军,是对林清文等人在电影剧本中没有的经历的补充。

脱离原剧本后,如何能合理地将剧情过渡到台湾人去大陆抗日也是个难点。这点上编剧没有用国产剧惯常使用的巧合大法硬性推动剧情,而是用“读书会”这一历史事件作为基础。

兄弟三人在台北闯荡

台共在台北、上海成立读书会。周绍祯(张书豪 饰)与林清文、庄是耕三兄弟因躲避松村镇压不得已逃往台北,寄居哥哥屋下。进步青年难免加入革命洪流,读书会行动要求哥哥向上海递送金条和药品。而此时发生了历史上台湾读书会清洗事件,运送任务因此交到悄悄上船要求入会的周绍祯及追着他而来的林清文和房东女儿三人身上。

但上海读书会已然遭遇清洗,接头的人很快被枪杀,无法再上船回台的周绍祯、林清文开始流落大陆。兄弟三人正式走上不同人生道路。

不得不承认,从到了上海,剧情脱离原本电影剧本自由发挥开始,精致的角色设定就走向了接地气的抗日桥段。

当然,每个人物依然没有粗暴地符号化。比如国民党军官为了保住乌纱帽,前脚还在林清文面前讲民族大义保家卫国要打日军,后脚就窝囊得只能追打逃跑的游击队员,在老蒋攘外必先安内政策下国民党军队的愤怒和窝囊立刻具象化。

但人物的立体圆不回剧情上的低级错误bug。比如林清文在日军的枪林弹雨中是怎么毫发无损逃跑的?我要是游击队的,我就怀疑他是卧底了。

这种情况活下来也是很神奇了

游击队长也是左小青演的,和林母就是一个人,这么诡异的事情,林清文和谢双美还能憋那么久不问?不怀疑这是自己妈妈的双胞胎姐妹?

组织的招人政策也让人匪夷所思,用同一套理由“你们年轻,又会日语”将几个台湾年轻人说服后,不是让他们去武汉吗,下一秒几组人马竟然都流落难民营,要么被国民党抓,要么被游击队带走,这是哪门子招人?

注意弹幕吐槽

剧集播出近半,从大陆抗日开始,林清文和女友谢双美一线尚能理解,林清文的转变还有个过程,从给国民党军队做伙夫,到去娘子军做临时工,任劳任怨,慢慢体会大陆微妙的抗日氛围,甚至还为国民党军队和游击队做调停。谢双美的态度就囫囵吞枣得粗糙了,在游击队待几个月后,那大义灭亲的狠劲简直莫名其妙毫无由来。

相比起来,周绍祯和孟云华一线成长可以说是极速模式了,周绍祯从一个只想拉黄包车的废宅青年,到了难民营泾县后,一下就觉悟猛涨成了智勇双全的周县长,带领群众和日军斗智斗勇,更招安了连游击队长都怕的土匪赵大虎,成熟来得猝不及防。

从三路人马各自为战开始,剧情速度是台湾时期的好几倍,台湾时期群戏精彩,却拖沓篇幅太长,导致如果抗日再不走入开挂节奏,可能52集都说不完几位台湾热血青年的成长抗战史。

而紧赶慢赶大陆抗日这段时间里,台湾一众人开始长期掉线。去了日本留学的庄是耕也没有任何交代,如果不是因为海报剧透,恐怕观众早已经忘了本来存在感就不强的他。周绍祯的阿堂哥和初恋姐姐从码头回来后就不见踪影,还因此害死了读书会成员。不过在片头看得出,两人还会再次出场,只是同样掉线多集。

可能是失去了电影剧本的依托,想要从90分钟电影补充出52集,史诗般连接台湾和大陆并不容易。在抗日开始后,几线剧情逻辑性和精致度出现了断层,与那些早已过时的抗日剧一样,更多聚焦于口号、道理和同仇敌忾的集体情感,地域特殊性被选择性忽视,对台湾青年视角的展示寥寥无几,只有口音在提醒着观众他们的身份,否则这一特殊视角已经完全失去作用。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本来以为在追一部有热血有新意有好演员的主旋律剧集,没想到还是落入了以往抗日剧的窠臼。

新闻推荐

桃花潭镇开展 “爱耳日”宣传活动

泾县讯在第十九个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3月2日上午,泾县残联和泾县惠耳听力服务中心的听力专家们早早的来到泾县桃花潭镇龙潭村村部,免费为听力语言残疾人士进行义诊和维修助听器。桃花潭镇工作人...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台湾往事》:割裂的精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