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泾县深山大惊喜:“植物界金丝猴”抱团现身发现野生大黄花虾脊兰至少500株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4-16 11:1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发现野生大黄花虾脊兰至少500株

此前公认全球仅约150株安徽省林科院专家近日在宁国、泾县珍稀植物补充调查获得重大发现。野外几近灭绝的国家极小种群保护物种——大黄花虾脊兰野生种群在泾县现身,其种群规模至少在500株以上,为国内外目前已知的最大种群。此次调查中,省林科院专家还在宁国发现了安徽最大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七子花野生种群,同样令人惊喜不已。

惊艳亮相

大黄花虾脊兰惊现泾县

4月9日至12日,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珍稀植物调查组,在植物分类专家、省林科院园林花卉所所长胡一民的带领下,深入宁国板桥、泾县桃岭和汀溪的深山老林、悬崖峭壁等重点区域,进行珍稀、濒危物种补充调查。

专家们此行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寻找国家极小种群保护物种——大黄花虾脊兰的踪迹。胡一民介绍,由于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大黄花虾脊兰野生种群数量非常稀少,又被称作“植物界的金丝猴”。此前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大黄花虾脊兰在自然界的总株数仅为150株左右,已经濒临灭绝,安徽更是被认为没有分布。

但近两年来,泾县频频传出大黄花虾脊兰现身的消息,此前北京林业大学专家甚至在当地集市上发现过大黄花虾脊兰的植株,并进行了有关生态位的研究。安徽到底哪些地方有大黄花虾脊兰分布?野生种群有多大?省林科院专家决定一探究竟。

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9日上午,植物专家在海拔300~500米区间的泾县桃岭甘基坞发现了呈小居群分布的大黄花虾脊兰。和煦的春风里,鲜黄色的花朵含苞待放,令专家们惊喜不已。4月12日上午,专家们冒雨攀行又在泾县汀溪大南坑再次发现大黄花虾脊兰成片盛开的美丽身姿。

胡一民介绍,这也是安徽省近年来首次发现大黄花虾脊兰的野生种群分布。

初步统计

种群规模或为世界最大

鲜黄色的花朵,大黄花虾脊兰看起来明艳动人。但成为国家极小种群保护物种本身就意味着,其种群及个体数量都极少,已经低于稳定存活界限,随时濒临灭绝。

不过安徽省专家在泾县发现的大黄花虾脊兰种群规模却令人喜出望外。胡一民介绍,此次在泾县发现的大黄花虾脊兰一个小居群就多达百株以上。据不完全统计,二个大坞中分布大黄花虾脊兰总面积不少于20亩,总株数不少于500株,是我国目前继湖南、江西后发现的最大野生大黄花虾脊兰种群。“根据现有统计数据,这应该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大黄花虾脊兰野生种群。”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此前共有长序榆、霍山石斛、大别山五针松、银缕梅和毛柄小勾儿茶等五种野生植物被列入我国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优先拯救物种名录。 2016年,安徽省植物专家胡一民等人又在黄山周边发现了国家极小种群保护物种象鼻兰种群的新分布。

亟待保护

专家建议设立保护区

除了分布地域狭窄或呈间断分布及其他自身因素,人类活动和全球气候变化等也严重威胁珍稀植物的生存繁衍。胡一民介绍,目前来看,在泾县发现的大黄花虾脊兰野生种群受破坏程度不高,具有一定的繁衍和种群扩张能力。但大黄花虾脊兰野生种群数量依然极其稀少,他建议,应在泾县建立专门的保护区,进一步加大对这一“植物界的金丝猴”的保护力度。

宁国板桥发现的七子花野生居群已经位于板桥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胡一民建议,保护区应采取措施,加强对七子花野生居群的专门保护。“务必使这些珍稀保护物种得以休养生息、繁衍后代、扩大种群、造福后代。”

新闻推荐

泾县审计局 推进治理项目跟踪审计

泾县讯近日,泾县审计局投资中心派出审计组,全力开展灾后薄弱环节治理项目跟踪审计工作。审计组从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土地利用和征地拆迁、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审计工作...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泾县深山大惊喜:“植物界金丝猴”抱团现身发现野生大黄花虾脊兰至少500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