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游宣纸博物馆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4-20 09:41   https://www.yybnet.net/

众所周知,宣纸是文房四宝之一,是书画的视觉代表,这天,我参观了泾县的宣纸博物馆,亲自体验了宣纸复杂的制作过程,同时也感受到了宣纸身上蕴含的精神。

旅游车上,许多同学注意的不是博物馆,而是旁边的大山,大山有什么引人注目的地方呢?我想着,便看了一眼那座山,原来,引人注目的不是绮丽的景色,也不是山上的人群,而是铺在山上的一大片树皮,我们都不解地看着,心中猜想着这些树皮的作用。

下车后,我们便排着整齐的队伍向博物馆进发,博物馆的形状非常特别,就像是一张张纸叠在一起一样。进了博物馆,便看到了馆中雪白的墙壁,导游告诉我们,这墙壁是用宣纸贴出的,上面的字也是在宣纸上印出的,那些宣纸莹白似雪,平整地贴在墙壁上。随后,导游向我们介绍了宣纸的制作工序,先把青檀树的树枝砍下来,之后蒸煮、浸泡、剥皮、晾晒……门外山上的树皮晾晒正好是这些工序中的一道,而所有制作工序加起来总共有一百多道,这才使制作出来的宣纸至薄而坚,耐老化,因此被赋予了“纸墨千秋”的美誉。我们一边听着导游的解说,一边参观了挑拣、踏料、捞纸、选纸、剪纸等车间……

最有趣的环节莫过于制作宣纸了,这是专门让我们体验捞纸程序的活动,做出的宣纸上会有自己的生肖,我属狗,所以使用的是印有狗的纸联,我把袖子拉起来,双手紧紧地抓起帘子,做好了准备,我紧张极了,因为导游讲了,这捞纸可不简单,要是两人力气不一,捞出的纸就不怎么好看了。对面的师傅把帘子左捞一次,纸联上满满的都是纸浆,又迅速右捞一次,让纸面上多余的纸浆与水都回到水槽里。就这样,一张光滑平整的宣纸做好了,我看见了自己做的宣纸,也感到十分满意。

通过这次游览宣纸博物馆,我不仅了解了宣纸的制作过程,还了解到宣纸的历史文化,更体会到宣纸背后蕴含着的宣纸精神。我不禁为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而自豪!

市长江路小学校园小记者何宇新

新闻推荐

新丰乡:家庭农场圆小康梦

本报讯走进黄山区新丰乡丰溪村兄弟家庭农场蔬菜种植基地,展现眼前的是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推开大棚门,一株株青翠欲滴的小苗正在努力地向上生长。“每天清晨起床后,我就来到大棚里干...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游宣纸博物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