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汪芜生:斯人已逝情谊永在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6-08 11:48   https://www.yybnet.net/

□ 鲍 克

偶然得知老友汪芜生先生于2018年4月7日晨在沪仙逝,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但愿是讹传。证实后,让我有失亲人般的悲痛,我的一生中和多位艺术界的师友缘情相连绵延至今,汪芜生则是其中一位。和他初次结缘要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他刚大学毕业,分配在安徽省新闻图片社担任摄影记者,我则担任安徽省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画报社》特约记者,因工作关系,记得在1976年春季,我和他还有著名画家文兵偕同去安徽泾县陈村水库采访。这也是我初次和他相识,虽然我们在泾县一同工作时间不长,但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觉得和他很投缘,只见他外形英俊洒脱、性格开朗。交谈中,得知他胸怀大志,与众不同,他说:“我在大学是学物理的,属自然科学,现在我改行搞摄影跨入社会科学,纯属我对摄影的酷爱,愿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那时他迷恋上黄山的美景,已数次去黄山创作,他说:“黄山的魅力无穷,让我倾倒,不拍出黄山新名堂,非好汉!”之后,他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誓言。他一生中去黄山创作三十多次,多少个日日夜夜、酷暑严寒,历经磨难,终于成为“山水摄影”“山水空间艺术”创始人。30余年中,他在日本和欧美举办了数十次大型黄山山水摄影艺术展览,作为一名中国艺术家,他的摄影艺术登上了世界艺术殿堂——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华盛顿美国国家亚洲美术馆和纽约联合国展览大厅。2005年他的黄山摄影作品个展在联合国总部展出时,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夫人专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受此影响,时隔不久安南及夫人首次访问黄山,并予以高度赞誉。不仅如此,汪芜生还把他毕生创作的黄山摄影精品编集成册,众多世界顶级美术出版社用中、英、法、德、日多国文版,先后发行了《黄山山水摄影》大型画册,其中英文版已在全球发行了十几万册。这一切都对提高黄山国际知名度起到了特殊作用。如今黄山已成为国际著名旅游景点,汪芜生功不可没,因此,黄山市政府于2015年举办“黄山不会忘记”颁奖典礼,汪芜生是作为黄山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受到嘉奖。

1981年他旅居日本和美国发展,从此我俩天各一方,各奔前程,失去联系。尽管如此,由于通讯发达,通过媒体传播,他在境外的活动让我在记忆中留下他的信息,尤其是他对黄山的摄影成就令我感动。我曾在媒体上发表过一篇拙文《昔日艺友今何在》,对走出安徽已成为名家的徐光春、汪芜生、刘治平作介绍,徐、汪两君七十年代均在安徽新闻图片社担任摄影记者,刘君则在安徽画报社任摄影记者。政治明星徐光春离皖后成为中宣部副部长、河南省委书记。我重点介绍了艺术明星汪芜生和在上海已成医学专家刘治平的辉煌业绩,此举不仅是释怀更是引以自豪。

2016年9月我在在黄山北海风景区举办《凡眼看世界境外摄影展》,为充实影展内涵,我特邀摄影界多位师友介入参展,无疑,汪芜生是我特邀的重点作者之一。他已于2010年回国定居上海。友人劝我不要邀请他参加,说他已是国际摄影大师,一般都高攀不上。我深信汪君未必如此,带着忐忑的心理,通过在上海老友著名摄影家郭润滋的关系,终于和他取得了联系,在电话交谈中,感到和初次见面时并无区别,仍然是热情洋溢,他欢迎我去上海会晤。当时让我激动不已,人间自有真情在,我和他阔别四十余年,他还未忘记我,足见汪芜生也是个有情有义之人。

不久我专程去上海和汪君会晤,并邀请老友刘治平和郭润滋夫妇相聚一堂,刘君设宴款待,汪君兴致勃勃从数十公里外赶来聚会,席间大家畅谈友谊,交流创作,十分开心,汪君特地将在日本新出版的画册署名赠我三人,并满腔热情承诺,要亲自制作境外摄影作品《维也纳美术史博物馆》参加我的个展。当我提出务必请他参加9月20日在黄山北海的影展开幕式,他一口答应,并说“我许久未去黄山,很想念,黄山还有很多朋友想见见,感谢您为我提供这个机会”。我的影展开幕前夕,向他正式发出邀请,不料那时他已重病缠身,电话中一再向我表示歉意。之后他去美国治疗仍未挽回他的生命。呜呼,天公不公夺英才,让我失去一位良师益友,岂不悲伤,他的仙逝不仅是中国乃至国际摄影界都是一重大损失,但人们会永远怀念为摄影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并为之奋斗终生的汪芜生。

新闻推荐

警犬出击找回走失聋哑老人

本报讯(通讯员潘涯磊臧佳琪记者吴洋)6月5日8时,泾县琴溪镇居民朱氏兄弟到琴溪派出所报警称,其父亲朱某某已经70岁,是聋哑人。6...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汪芜生:斯人已逝情谊永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