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孙光高:痴情根雕的八旬农民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8-04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农民艺人孙光高与他的得意作品。正在工作中的孙光高。孙光高给一件即将告成的作品进行打磨。孙光高正在打理盆景。

人对美及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也是没有年龄限制的。

在泾县云岭镇梅村,记者就见到这样一位农民根雕艺人,年近80仍刀耕不辍。那些不引人注意的,甚至被丢弃或者是准备烧掉的各种烂树根,经他之手就变成一件件令人称奇的艺术品,赋予了它们全新的生命,真可谓“化腐朽为神奇”。他就是一生痴情根雕艺术的农民艺人——孙光高老人。

兴趣爱好是最大的动力

一个周末,记者采访了孙光高老人。走进孙老的家,也是他的展示厅兼工作室,孙老正安静而又专注地雕刻一块木头。手里拿着电动去皮机,将一个粗糙的树根去皮,随着木花飞溅,粗糙怪异的树根渐渐显出形象来。

在他的身旁,立着琳琅满目的根雕作品,有体积比较庞大的茶几、花架、屏风,也有娇小玲珑的小饰品。件件作品栩栩如生、浑然天成,时光在这里停滞了,带着岁月的情怀与冷暖的温度,也凝聚了孙老的思考和汗水。

孙光高,云岭镇梅村人,79岁高龄,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孙老年事已高,却鹤发童颜、道骨仙风,身体健朗、精神矍铄。“这些都是我的宝贝。”停下手里的活,孙老指着满屋的枯树根和根雕作品高兴地说。

说起根雕,孙老显得很健谈。他指着一个茶几说道:“这个叫龙凤呈祥,是我比较得意的作品,它是用一整块老树根雕出来的,经过三年的风吹日晒,然后再精加工而成,不长虫、不腐烂、经久耐用。”记者看到,这个名为龙凤呈祥的茶几,体型很大,茶几的一端雕刻的是龙、另一端雕刻的是凤,造型栩栩如生,简洁的线条既很好地保留了树根的形态,也完美地表达出了作者良好寓意。

孙老高小毕业,在当时也算是个有文化的人,几十年来的农村生活,让他对动植物的形态了然于心。说起与雕刻艺术的结缘,孙老说,还在他上小学的时候,劳动课上有过手工雕刻的经历,这是他与雕刻的最初结缘。这一结缘就是一辈子,即使以后没再上学念书了,在劳动之余,他仍然不忘拿起刻刀,雕刻各类动植物。

“兴趣爱好是最大动力。我从来没有正式拜师学艺过,都是自己一边刻,一边琢磨的。”孙老年轻时兴趣广泛,热爱读书、看报和各种民间传统技艺,他还擅长奇石、假山、盆景,对古董、字画等均有一定的研究,在村里算得上是德高望重、富有才华的老人了。

孙老尤其痴情于根雕,总是在农忙之后,向村里和其他地方的艺人学习,并主动钻研。等到子女都成家后,他便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根雕上。孙老不打牌,不抽烟喝酒,根雕爱好成了老人的最佳陪伴,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根雕佳作就是老人亲密的朋友。

根雕浸润了他的审美情趣

根雕是自然与人工的灵魂契合。根雕工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天然要贯穿于根雕创作的始终,除对局部作少量的修饰和必要的雕琢外,重点要放在巧妙地利用根的自然形态上。孙老说:“脑海里要有个样子才能修理出来,脑海里没有样子它就只是块木疙瘩。”一根中意的枯树根,构思时他要对根材作全方位、多角度的观察,反复揣摩后才动刀。创作时力求最大限度地保护它的自然之形和自然之美,同时一切人为艺术再创造的痕迹,要隐藏于自然之美中。因此,他往往一块料翻来覆去看好几个月了,也不见得动刀。

孙老说:“根雕作品浸润了我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价值,点缀了生活,唤起了对美的追求,我非常享受这种创作过程。”对于有多年根雕经验的孙老来说,根雕的制作最难的是选材,好的根雕料子可遇不可求。为了找到合适的树根,孙老常常在山里一待就是大半天。一年四季,梅村一带的山野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和足迹。他已经把寻找根雕原材料,做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每每发现一件可塑之根,他都惊喜不已。一些树根看似微不足道,在他的眼里就成了一件优美根雕艺术雏形。

“往往就是那些很不起眼的烂树根,给了我更多的灵感。”孙老说道。他常常将一种怪诞奇特的树根、树瘤变成一件件精美的根雕艺术品,他师法自然、因态拟神,取法柴株的自然形态,稍加刀法修饰,做成花架、屏风等,不仅赋予一块块树根不一样的灵韵和生命,更是体现出孙老对艺术的热情以及对人生的感悟。

根雕创作耗时长,从选材、造型、构思到制作,其中制作一般可分脱脂处理、去皮清洗、脱水干燥、定型、精加工、配淬、着色上漆、命名等8个步骤,整个根雕创作需历时3年左右,甚至更长时间方可完成。为防止以后的虫蛀和腐烂,在脱水干燥阶段,他都将树根爆晒3个夏天,精加工也要有3个月以上时间。为雕出一件上佳作品,孙老往往要花好几个月甚至逾年的时间。在他的眼里,这些一手制作的根雕就是自己的心肝宝贝,看得比自己的命还要重。

对于孙老来说,根雕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一门人生哲学。“像树木的根一样,有些根虽然长在高山顶上,但因为环境所限,它扎得深所以才是好的根。”拼搏和沉淀,是孙老眼中“根雕精神”最核心的内涵。

孙老还带记者参观了他的露天的盆景、假山、奇石园,都各具形态、惟妙惟肖。孙老告诉记者,家里的这些根雕、盆景、假山、奇石,都是需要用时间雕琢的,都凝聚了他的汗水。他现在也经常参加县里的各类展览,有不少人出高价想买,他都舍不得卖。但只要有爱好艺术的人来看,他都敞开门欢迎,愿意与大家一起交流,让更多的人欣赏。

新闻推荐

宣城市各地形成各具特色林业产业

本报讯7月25日,记者通过市林业局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17年宣城市林业总产值达到563.3亿元,位居全省第二,林业产业总产值连续10...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玉米迷宫引客来2018-07-28 08:01
评论:(孙光高:痴情根雕的八旬农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