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献礼剧《大江大河》将播出 以小人物为代表反映经济体蜕变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2-06 16:56   https://www.yybnet.net/

由侯鸿亮担任制片人,孔笙、黄伟执导,改编自阿耐小说《大江东去》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将于12月10日登陆东方卫视。该剧立足改革开放的大背景,讲述自1978年起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十年里,身处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三种不同经济环境中的宋运辉(王凯饰)、雷东宝(杨烁饰)和杨巡(董子健饰),在变革的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故事。该剧4日在上海举行开播发布会,主演王凯、杨烁、董子健、童瑶、练练、施诗出席了活动。

又是一部“男人戏”

《大江大河》是王凯、杨烁继《琅琊榜》《欢乐颂》后,与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的又一次合作,而首次加入的董子健则为演员阵容增添了一点新鲜感。该剧沿袭了出品公司正午阳光的气质,依然是一部“男人戏”。

剧中,宋运辉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他历经坎坷考入大学,毕业后到国营工厂担任技术人员,一心专注技术革新,无心利益争斗,最终取得了成功。雷东宝是宋运辉的姐夫,他文化程度不高,从部队复员后一心想要带领父老乡亲走上致富之路,是一个行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集体经济体的“代言人”。杨巡则挑着扁担、喊着“馒头换鸡蛋”缓缓出场,凭借机灵的头脑,他在商海一路摸爬滚打,是千千万万个体经营者的缩影。

极力还原“时代感”

拍摄过程中,《大江大河》剧组先后转战泾县、马鞍山、北京、南京、上海等近十地取景,“小雷家村”等场景则是根据历史真实进行1比1的还原搭建。导演孔笙说:“我们希望能将那个年代还原得更准确一些,最后完成的效果我觉得还可以,那个劲儿还是对的,因为我们也经历过。”

在服化道上,要做出那种年代感并不容易,稍微有点假一眼就能看出来。孔笙说,负责服装的工作人员太年轻,不知道那时的农村、城镇是什么样子。“我喊他们多查资料,服装先拿给我看,再给演员穿。这个过程比较累,但好歹结果是好的。”

在演员造型上,孔笙也力求去掉王凯、杨烁他们的“明星感”:“我就是想破坏王凯外化的形象,给他设计眼镜造型,就是要让人物显得更真实。杨烁以后出门也不会再有人喊‘小包总’了,该喊‘东宝书记’了!”

此外,孔笙还特别提到了《大江大河》的台词,他特别强调演员说话时的状态和气势:“在改革开放初期,突然打开了国门,人们有一种特别的状态,很兴奋,说话都会提起劲儿。”

王凯被角色情绪“牵引”

剧中,王凯饰演的宋运辉从一个最底层的农村小青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拼搏,一步步实现了人生理想。对于这个角色的经历,王凯也感同身受:他自己当年在高中毕业后,也是在家人的劝说下放弃学业,接替父亲到新华书店工作。不过,他后来还是放弃了父母眼中的“铁饭碗”,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成为一名演员。

说到拍摄中印象最深刻的戏,王凯说:“有一场钢铁厂的戏,我们要走到特别高的地方拍,现场工作人员说最多只能上去14个人,因为太危险了,最前面领路的人身上要放一个毒气探测仪,一旦有毒气体泄漏就会警示。拍完下来之后,我们说这14个人就是‘过命之交’了。”

还有一场戏,是宋运辉的姐姐去世,他回到家里,看到姐姐的尸体就放在那儿。王凯说:“这场戏我拍了6遍,有时候是全景,或者只拍后背,导演说我可以稍微不那么使劲,让自己别那么累。但我演着演着,那个情景就牵引着我投入进去,我没有办法省劲,每一遍都是全身心投入,撕心裂肺的,极度悲伤。每演完一条,整个人感觉都是空的,身体像被掏空了6遍。演完之后,我连吃饭都没心情。”

据《广州日报》

新闻推荐

网上诈骗98万元 警方迅速冻结

华商报讯(记者卿荣波)11月30日下午1时许,公安雁塔分局电子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冒充其公司负责人骗取公司财款98万。...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开放献礼剧《大江大河》将播出 以小人物为代表反映经济体蜕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