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 《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依托国家工业遗产建设工业博物馆,发掘整理各类遗存 工业遗产如何合理利用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2-07 11:30   https://www.yybnet.net/

启明:不可再生的工业遗产财富很是珍贵,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国内外已有的优秀改造项目。比如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续利用与开发的重点项目,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由世博会城市未来馆改扩建而成,而城市未来馆的前身则是建成于1985年的上海南市发电厂主厂房及烟囱。项目最大限度地让厂房的外部形态与内部空间的原有秩序和工业遗迹特征得以体现,体现新旧共存的建筑特征,成为城市公共文化平台。又如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将19世纪50年代的宇宙瓷厂厂房改造为博物馆及综合设施,新的设计不仅尊重原先工厂的形式和比例,也呼应了现代工业美感。

芳草不曾歇: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印发《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依托国家工业遗产建设工业博物馆,发掘整理各类遗存,完善工业博物馆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教育功能。工业遗产合理利用、开发旅游,应当确定保护价值、划定保护红线,不同类型的工业遗产在规划的时候有着不同的价值取向,需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从而根据这种价值确定保护的内容、规模和方式,最终,再根据资源的属性和市场需求特征,进行旅游产品设计和开发,从而实现在保护基础上的合理利用。

笃行者: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遗存,具有历史的、科技的、社会的、建筑的和科学的价值。工业遗产的价值存在于生产结构或场地本身,以及存在的非物质记载。实现保护的前提,是充分梳理各时期工业遗产的价值,进行遗产认定。有价值的工业遗产,是奉献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载体。保护工业遗产就是保护工业精神。工业遗产的利用方式,应根据其不同的性质和城市发展需要来探索,一般重点应用于文化设施建设,既体现遗产特色,又使公众得到观赏和娱乐。

风起流云:在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中,太原兵工厂、青岛啤酒厂、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泾县宣纸厂、茅台酒酿酒作坊、刘家峡水电站等42个项目在列。非遗与文旅相结合,也是非遗“活起来”“火起来”的有力途径。近两年宣纸非遗保护设施迎来了大量的大中小学生,地处安徽泾县的宣纸文化园(博物馆)在建设之初就是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来园观光的游客不仅可以参观到传承千余年的古法宣纸制作工艺,还能亲身体验纸、墨、笔、砚、扇、纸帘的制作。

(本报记者 晋文婧 整理)

新闻推荐

“我把多彩宣城说给你听”

推介人王梦推介《一山一湾水一国一宁城》。推介人金昕推介《甜蜜古镇“枣”来水东》。推介人陈栋现场介绍四合火狮灯。泾...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 《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依托国家工业遗产建设工业博物馆,发掘整理各类遗存 工业遗产如何合理利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