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跟着诗词去旅游(六)

来源:金胶州 2019-03-15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桃花潭桃花潭

(唐)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

桃花潭,位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以西42公里,地处青弋江上游,南临黄山、西接九华山,与太平湖紧紧相连。在这里,既有清新秀丽、苍峦叠翠的皖南风光,可观山川之灵气;又有保存完整、风格独特的古代建筑,可发思古之幽情。

桃花潭不仅是一首流传千百年的诗,更是一方满是灵性的山水。桃花潭水像块晶莹剔透的碧玉,潭面水光潋滟,碧波涵空。潭岸怪石耸立,古树青藤纷披,桃花似火如霞,飞阁危楼隐约其中。桃花潭四周点缀着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屹立千年的垒玉墩、深藏奥妙的书板石、李白醉卧的彩虹岗、踏歌声声的古岸阁……桃潭烟波使人陶醉,桃林春色让人留恋,移步皆成景、四时景宜人。偶尔一叶扁舟泛起,一篙新绿,微波涟漪。泾县县志中的《桃花潭记》有如此美文——“层岩衍曲,回湍清深”“清泠皎洁,烟波无际”“千尺潭光九里烟,桃花如雨柳如绵”。

桃花潭所在泾县桃花潭镇,古称南阳镇,有着1300年历史。老街的石头路,铺着光滑的鹅卵石,狭长弯曲的小巷、古老的斑驳墙面、青瓦白墙的马头墙,昭示着历尽风雨的沧桑,述说着过往的风华岁月。桃花潭水清澈冰凉,青山绿水中隐藏的古老民居安静又神秘。镇内有保存完整的皖南古民居群,计有明清建筑700余处。其中中华祠是翟氏宗族的祭祀之所。据记载,翟氏宗族明清两代,共有15人荣登进士,举人上百,秀才上千。明万历年间,江南镇抚大将军翟国儒赴云南边疆平叛为国捐躯,祠堂被御赐“忠孝堂”。“忠孝堂”占地千亩,建筑材料有楠木、汉白玉石,其石雕和木雕世所罕见,被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罗哲文先生誉为“中华第一祠”。建于清乾隆三十二年的文昌阁,是昔日翟氏宗族文武理学的丰碑,由于造型秀丽典雅,也是著名的景观之一。此外,诸如怀仙阁、万姓义门、鞑子楼、抚风会馆、司马第等古建筑也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

舟中晓望

(唐)孟浩然

挂席东南望,青山水国遥。

舳舻争利涉,来往接风潮。

问我今何去,天台访石桥。

坐看霞色晓,疑是赤城标。

朝阳的手撩开了夜幕,也撩动了诗人的心弦。在浙东重重的青山间,一席白帆急切地向南。

唐朝开元十五年前后,孟浩然自越州出发,循着曹娥江往天台山,写下了这首《舟中晓望》。

曹娥江是浙东名水,青山水国,风光旖旎。当年孟浩然一路东行到萧曹运河的尽头,船只需由人工拖过曹娥坝后方能进入曹娥江。从孟浩然的诗中也可以看出,曹娥江下游江道受风潮影响,变幻无常,浊流奔涌,有“铁面娥江”之称。

如今,这段流经绍兴市上虞区的曹娥江,已成为浙东一道亮丽的风景,被誉为“十八里景观带”。

无论是孟浩然还是李白,来到曹娥江,就必然会去瞻仰东山。东山在离上虞城区六七公里的曹娥江边,山不在高,有文则胜。“不向东山久,蔷薇几度花。”这里因东晋著名政治家谢安曾经隐居而闻名。谢安被中国历代知识分子视为“修齐治平”的楷模。“东山再起”的故事,更是激励着人们从困境中奋力崛起,在危难时勇往直前。

今日的东山,已成曹娥江边又一个风景名胜区。江边石崖边,一块巨石兀然指向江心,江心一块沙洲,形似琵琶,故有“指石弹琵琶”的传说。半山坡上,传说中的蔷薇洞就在此处,其实它并不是一个山洞,而是由茂密的蔷薇树藤勾连而成的一个“树窟”。

站在东山顶上,向西望去,但见一江碧水滔滔北去,两岸青山妩媚多姿。曹娥江,她不仅是一条江,更是一条撒满诗情的锦绣之路。

春色将至,脱掉臃肿冬装,正可踏歌而行。

送灵澈上人

(唐)刘长卿

苍苍竹林寺,

杳杳钟声晚。

荷笠带斜阳,

青山独归远。

竹林掩映,古寺中远远传来清远的钟声,转眼又到了依依惜别的黄昏。夕阳西下,好友灵澈戴着斗笠在微雨中独自走向青山深处,渐行渐远的背影终于消失不见。

在这山水之间,在这山水之外,年过花甲的刘长卿触动思绪,注目的视线慢慢模糊。心中的情感,究竟是殊途同归还是淡泊感怀?耳边的钟声,终归是催促还是召唤?眼前的这一幕,到底是诗还是画?

画面再次清晰延展,时光已经悄然流转变换。1000多年以后,古迹还在,当年的目送成为隽永的诗篇,惜别的情意一路传唱至今。

这就是位于今天江苏镇江南山风景区的鹤林寺,是南山景区最古老、最著名的寺院。

鹤林寺在唐时范围较大,据说出了山门就到城门——鹤林门。由于古寺靠近城市,山明水秀、风景幽美,文人墨客时常流连其间,留下了许多佳话。除了诗人刘长卿外,还有同时代李绅的“鹤栖峰下青莲宇,花发江城世界春”,李涉的“因过竹院逢僧话,又得浮生半日闲”,以及宋代曾巩的“昔人春尽强登山,只肯逢僧半日闲”,苏轼的“古寺满修竹,深林闻杜鹃”等。北宋画家米芾曾居鹤林寺多年,相传他曾对寺僧说死后魂魄愿为鹤林寺的伽蓝神守护山门。根据他生前的愿望,亲友将其归葬镇江,后人在南郊鹤林寺山门前建供祠,供奉米芾遗像。如今,祠堂已经不在,但米芾墓犹存。

值得一提的是,前几年,鹤林寺陆续建成鹤林寺大殿前广场牌坊,以及寺内的放生池。目前,鹤林寺大殿及杜鹃楼修缮工程已经通过文保专家验收。正在进行的鹤林寺恢复工作,不仅将建设鹤林寺遗址公园,后续还将逐步恢复寺院八景。将在寺院后侧的石壁处建设一座诗碑亭,上刻李涉诗《题鹤林寺僧舍》,同时沿着石壁建一条诗碑廊,陈列刘长卿、苏轼等历代名人咏鹤林寺的诗文。届时,人们将能在“烟雨鹤林”美景中,细细品味这些历史传说和不朽诗篇。

渔歌子

(唐)张志和

西塞山前白鹭飞,

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

斜风细雨不须归。

湖北黄石的西塞山位于长江南岸。山体不大,但向江而凸,壁立江心,长江水道在此突然变窄,西塞山因此占尽兵家地利,成为长江要塞。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西塞山怀古》借“铁索横江”战役咏史,发思古之幽情,成就了“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等千古绝唱。而让普通百姓更觉朗朗上口的咏西塞山名句,莫过于“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词咏春光、诗咏秋色,千余春秋转头过。如今西塞山犹在,山上飞鸟云集,山下江水滔滔。

登山游览,穿林而上,景色渐渐开朗。在“西塞残雪”处,即可眺望崖壁与江景。此处“残雪”并非真雪,而是因春秋季节大量候鸟飞来,禽鸟之羽粪涂在崖壁灌丛上,将其染出了“雪”的颜色。可惜的是,词中的白鹭早已不见踪影,如今飞集此处的多是大雁、鸬鹚等。

北望亭是西塞山俯视长江奔流的最佳地点,亭上对联撞击心灵:骋怀今古千秋事,放眼乾坤万里心。

沿山路向下,仍可继续寻幽访胜。循着箭头指引,向桃花古洞进发,山路虽然狭窄陡峭,但更有野趣。途中可遇明代进士朱其昌手书“西塞山”三个大字。西塞山沿江小道上,有一处悬崖与奇石夹道,道窄仅容一人侧身通过,名为“一线峡”。这是西塞山沿江小道最危险处,峡下浪翻涛滚,幸有铁索保护。

过了“一线峡”便是桃花古洞,它位于西塞山北侧临江的陡壁间,洞口高约3米,上圆下方,形如庙门,入内2米处被钟乳石封闭,传说是唐代诗人张志和隐居钓鱼时休息或避雨躲风的地方。洞下有一小道,沿悬崖向下蜿蜒直抵江边,是古钓鱼台。因江流漩涡较多,钓鱼爱好者在此垂钓,往往收获颇丰。

新闻推荐

安徽省泾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公告

经泾县人民政府批准,泾县国土资源局公开出让三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公开出让地块的基本情况和...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电商让他脱了贫2019-03-08 13:18
猜你喜欢:
评论:(跟着诗词去旅游(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