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活”在旧时光中的皖南山水古镇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4-20 08:30   https://www.yybnet.net/

踩着旧石板,抚摸着年代久远的古建筑,远离现代都市的束缚,赴一场跨越时空的浪漫约会。近日,记者跟随“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采风活动皖南线,探访那些活在旧时光中的皖南山水古镇。    □ 记者 吴善良 文/图

查济 藏匿深山的古村落

查济古村位于泾县之西,东临太平湖,南接黄山,北望长江。与西递、宏村相比,查济可能没有那么响亮的名气,不过对于去过的人来说,养在深山人未识的查济,却是低调而不失内涵。

青山环抱,溪流蜿蜒,查济古村静卧其中。漫步其中,你就会发现,与西递和宏村有所不同,尽管也是粉墙黛瓦马头墙,但查济的民居更显零散,似乎不曾做过整体规划。

村内的民居虽不甚整齐划一,却多了几分错落有致。走进民居,房屋高大宽敞,门墙以及前厅照壁上,用特别的水磨花砖饰面,黑白相间的纹理组合成山水、鸟兽。门坊、墙裙、柱础上、窗棂和门楣上,都雕有栩栩如生的人物、鸟兽,雅致的山水、花卉,颇有徽风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藏匿于深山中的村落,距今已有1380余年的历史,村中丰富的明清古建筑也成就了查济皖南最大古民居村落的地位。

大通 曾经的“小上海”

大通,古名澜溪,古时的大通,是一个奇特的地方,有“长江在这里拐弯,大海在这里回头”的自然奇观。

清末民初时期,大通镇作为《烟台条约》的重要通商口岸,其和悦洲曾为盐务招商局、长江水师、安徽临时军政府驻地,繁盛一时,时有“小上海”之称。而今的大通,少了军事战略要地的紧张,却多千年古镇的惬意。

澜溪街,濒临长江南岸,始建于元代,历经多次战火,现存沿街店铺多为清代后期及民国以后建筑,明末所铺的街面石经多次翻修至今保存完好,是如今依旧“生活着的历史街区”。

走在澜溪老街上,两旁的商铺林立,斑驳的徽式建筑延伸开去。鱼干、藤编、麻油、老式理发店……仿古建筑下,各式各样的店铺鳞次栉比,使整条老街更显活力。

附近的和悦古渡口、天主教堂和侵华日军俱乐部等遗址,也早已褪去过往繁华,无言旁观古镇上的人来人往。

和悦 破碎的历史老街

和悦老街坐落在大通镇对江的和悦洲上。和悦洲是长江中下游冲积沙洲,因为形似荷叶,所以古名荷叶洲,清光绪年间改为和悦洲,意为和颜悦色迎客商。

和悦老街曾是大通镇的一条商业街,为三街十三巷布局,共有十万多人居住,可谓繁华一时。后因日本侵华飞机轰炸,国民党军实行焦土抗战,和悦街付之一炬,整个闹市化作废墟。

如今的和悦老街不仅没有拆除掉,反而成为了文化保护区。行至其中,目光所至,空荡荡的街道,两侧是破败的建筑、断壁残垣、野草丛生。断壁上嵌着的泡桐树肆意生长,根系裹挟着砖块,相互交融。放眼望去,也只有脚下麻条石街道保存相对完好,令人唏嘘。

值得一提的是,洲上的夹江是世界上首座利用半自然条件对白鱀豚、江豚等进行易地养护的场所,在这里还生活着11条濒危物种——长江江豚。

新闻推荐

宣城市“四送一服”宣讲组到泾县开展政策宣讲

本报讯4月9日上午,市“四送一服”宣讲组到泾县开展政策宣讲,并召开座谈会,泾县部分县直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市“四送...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勇大智朱椿孙2019-04-16 01:18
驾驶套牌车被重罚2019-04-19 09:07
评论:(“活”在旧时光中的皖南山水古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