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和睦的查济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13 13:59   https://www.yybnet.net/

查济是我两次到过的泾县古村之一。之前,我只在朋友的国画中见过:一个有着许多徽派老房子的小山村,一条溪流绕村而过,并没有给我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及至我第一次走进查济时,才知这是个四面环山的村子,由新旧两个村庄组成。新村子是千篇一律的二层楼房,上层卧室住人,下层门面开店,并无任何特色。古村依山而建,伴水而居。房屋是清一色的徽派建筑,粉墙黑瓦,马头墙连成一片,远望层层叠叠,鳞次栉比,渐渐融入绿色的山林和缭绕的烟雾中。近看,街道是溜光的青石板,与溪涧相伴,环村而行;房屋杂乱随意,村巷蜿蜒,犹如迷宫,却又处处相连,曲径通幽。

查济村最初形成在元代。查姓祖先自山东济宁迁来,“查济”因此得名。查济周围有四门(钟秀门、平岭门、巴山门、石门)、二塔(青山塔、如松塔)、三水(岑河、许河、石河)合一,穿村而过。明朝后期进入鼎盛时期,人口达10万人,方圆十里。商贸发达,村民富裕。全村有祠堂、桥和庙宇各108座,说是祖先崇拜景仰水泊梁山的108名好汉,故而依此吉数建造。后因战火和人为造成的自然灾害,查济逐渐萧条下来。

我两次踏进查济都是从古村口的石桥进入的。沿着古老的石板路慢慢前行,眼前是历经沧桑的古老民居:墙面大多是白色的,但已经斑驳陈旧得发灰发黑,有的一碰就掉灰,有的爬满牵牛花等绿色的植物。门楣上的木雕、石雕、砖雕依稀可见,人物、花草虫鸟依然栩栩如生。屋瓦是黑色的,被日晒雨淋败成了灰褐色,唯有马头墙昂首挺立,飞檐高耸,守护着村庄的安宁。村子里格外安静,老屋的门前有老人在做着针线活,屋里的人们在忙着自己的活计,酿酒的、做小食品的、编竹木用品的、卖特色手工艺品的都各自忙碌着,他们从不大声地招揽顾客,就连街巷中的鸡、犬也能安静地觅食或休憩,和睦相处。

石板路的下侧是查济河潺潺的流水,因河水落差较大,河中建有一道低矮的拦水坝,清澈的河水迭瀑式地流淌。三三两两的农妇在深水处洗菜、浣衣,几只麻鸭在浅水处觅食,偶尔也可见几个大男孩在水中捉鱼。查济河虽然不宽,但两岸住满了村民,为了方便往来,村人在河上建有许多道石拱桥、板石桥、洞石桥。桥上有画家和众多美院的学生在静静地写生,桥下有众多摄影爱好者频频按动快门,查济已成为人们远离尘嚣、亲近自然、放松心灵、寻找快乐的安逸之地。

查济河上最漂亮的桥应该是红楼桥:直径三余丈的圆拱桥犹如一道彩虹横跨碧水之上,若是下至桥底向上仰望,蓝天白云,远山近树,都镶在圆拱之中,像一幅层次丰富、色彩绚丽的山水画扇面。桥头斜倚着一栋重檐飞角的二层小红楼,极像在美妇人的云鬓上插着一朵鲜红的玫瑰花,不由让人怦然心动,浮想联翩。

查济建筑群房屋结构皆为三进、四进式,进间有“四水到堂”式的天井,沿天井二楼廊廓置有“美人靠”;条石砌就墙基,柱基为圆形雕石,墙体青砖,屋上黑瓦,翘角飞檐。门坊、墙裙、柱础、窗棂和门楣上,都有精美的雕饰。其中德公厅屋四柱三层牌坊式门楼,五朵斗拱屋面,略带翘角分三层覆盖门楼,古朴典雅、雄浑大方。背面以镂雕手法雕出二龙戏珠、丹凤朝阳、鱼跃龙门、狮子滚绣球等吉祥图案,手法娴熟精美。还有高大宏伟、结构精致的诵清堂、爱日堂等住宅,从中不难想见查济村的昔日风貌。

“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这是诗人对查济风光的礼赞。悠远独特的建筑文化,钟灵旒秀的山水意境,查济正引起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特别是近年来,当地政府进行了一定的保护与修复,查济人也自觉投入到旅游与开发之中,不断整治环境,增添旅游设施,提高服务水平,查济正以全新的面貌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朱幸福

新闻推荐

中美两地看病感受

年初,我和老伴去美国探亲。过了一段时间后,感觉肚子胀气,打嗝、排气较往日增多,时轻时重,让人很不舒服。5月24日下午2点,儿子开...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军旅情2019-08-09 23:42
评论:(和睦的查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