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丁学东 热心的普法坚守者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11-14 15:03   https://www.yybnet.net/

丁学东,宣城市泾县丁家桥镇丁桥村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安徽工业大学法律专业。1999年在泾县丁家桥镇丁桥村工作,2009年考取乡镇公务员,现任丁家桥镇安监站站长、工会主席。

注重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

丁学东在村里工作的时候,经常参与矛盾调解工作,那时他就意识到法律知识的重要性,特别是考上公务员,在镇里从事基层安全生产工作时,普及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知识更是他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对群众宣传法律,先要自己的法律知识过关,在学习安全生产法律知识的过程中,他逐渐对其他方面的法律产生了兴趣,因此他自费购买了近千元的法律知识书籍,包含了《宪法》、民事、刑事、经济等多种法律法规,在学习中他遇到不懂得问题,就会主动向身边各个行业的同事请教,有些专业性比较强的法律问题,他还会到县城去向司法系统工作的朋友请教。通过多年的法律知识学习,可以说他掌握的法律知识与一般的法律工作者相比也毫不逊色。自己掌握了法律知识他并不满足,在进村到组工作的时候,遇到群众碰到了法律难题时,他都尽心帮助他们解疑答惑,逐渐他萌生了一个念头,那就是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开展普法活动,这样才能够帮助更多的群众。此后,无论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安全生产上的普法活动,还是其他部门开展的普法活动,比如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六一儿童节、三八妇女节等普法宣传时,他都积极参与,主动出谋划策,特别是一年一度的“12·4”国家宪法日,他更是从不缺席,可以说,只要有普法活动就有他的身影,同事们都亲切的称他为“丁普法”。他常说:“打铁还需自生硬,现在已经步入了新时代,要实现新作为、新担当,这就要求基层干部一定加强学习,特别是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及时更新法律知识,这对我们密切干群关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意义深远。”

迎难而上艺术创新来普法

不仅是参加普法活动,丁学东还主动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户家中宣传法律知识,一开始,当地的群众认为他既不是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也不是派出所的民警,对他的行为不理解甚至抵触,但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宣传,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周边群众逐渐从不信任转变到理解支持,还有很多人在他的感染下主动开始学习法律知识。在普法过程中,丁学东渐渐发现,利用传统的形式进行普法,方式枯燥,群众接受度低,达不到预想中的宣传效果。生活中他还是一个黄梅戏演唱爱好者,经常参加一些表演活动,善于思考的他充分发挥了这个优势,将普法与黄梅戏相结合,赋予了这一艺术形式以新的内涵。2017年,为了更好地宣传贯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他自创自编自演一首《歌唱安全生产法》,以对唱的形式多次上台表演,得到省市县有关部门肯定和表彰,也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2018年,新《宪法修正案》出台,他又利用业余时间,按照“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从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发展两方面潜心创作了一首新编黄梅歌《宪法来护航》,悠扬的曲调让法律知识乘着黄梅歌声的翅膀,响彻在泾县丁家桥镇的角角落落。他认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学生首先要懂法知法守法,长大才能成为国家栋梁,因此普法要从“娃娃”抓起。他经常到丁家桥镇的中小学校开展各种形式法律宣传活动,如上法治课,发放宣传手册等等,他还连续三年出资6000多元,捐助学校少儿法律和科技图书,鼓励孩子多看法律书籍,多学法律知识。

全家动员撸起袖子加油干

丁学东的妻子黄小莲经营了一家宣纸生产企业,在他的耳闻目染下,她艰苦创业、勤俭持家,善于调节家庭企业的关系,依法办企,依法治企,也经常对员工进行普法,受到员工和客户的称赞。他的女儿上大学选择的也是法律专业,目前已经毕业应聘至上海格林豪泰有限公司的法务部工作,正在积极备战国家司法考试,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成为一家人永恒的主题。在做好本职工作和普法的同时,他还是扶贫一线的急先锋,在他的努力下,带动了一批企业热心乡贤人士参与扶贫,如安徽泾县春云纸业有限公司、泾县丁家桥浩明纸箱厂、安徽深蓝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安徽常春纸业有限公司、泾县丁家桥镇新兴油厂、泾县永和堂宣纸工艺厂,6家本地私营企业主通过产业带贫模式带动53户贫困户,直接经济收益达到13.25万元。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在20多年的基层工作留下了一串串值得自豪和骄傲的坚实脚步,以一种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回报着社会的重托,担负起历史赋予基层干部的神圣使命。

(汤志勇梁荟文)

新闻推荐

防震减灾科普营走进皖南 学知识 探地质 著锦绣文章 编者按

今年7月底,安徽商报教育发展中心、安徽省地震局联合主办,格致营地承办的2019防震减灾科普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30...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丁学东 热心的普法坚守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