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合肥高第九中学: “有为教育”大有作为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2-06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的坚实保障,合肥九中始终把德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时刻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近年来,合肥九中在寻根“横渠书院”办学渊源时,也确定了“有为”的育人新体系。结合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四为”办学目标和 “言有教,动有法,昼有为,宵有得,息有养,瞬有存”的“六有”育人目标,合肥九中提出“有为教育”的育人哲学,并将“有为”德育体系分为“可为”、“能为”、“愿为”、“敢为”的育人四个进程,将“有为教育”一步步推向前进。

德育工作贵在持之以恒,而要建立长效机制,就必须进行德育活动的课程化,回归教育的本源,转变德育教育与学科教育的两分局面,合而为一,形成合力,以此增强德育的实效性。课程是文化、思想、智慧和规范的载体。课程化是由课程的目标体系、内容体系、实施的方式、方法、时间所构成,以较高的组织纪律性保证其实施。课程建设的形式使主题更鲜明,目标更明确,组织更科学,发展更全面,结果更有效。

德育管理全员化,需要党、团合力;班主任、与任课老师合力;全校教职工的合力;学校、社会(有稳定的校外教育和实践基地)、家庭教育的合力;同伴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的合力。不仅要开设党课、团课,也要积极突出团支部的核心作用和榜样示范作用,突出班主任的核心作用。而社区、家委会、家校互动教育不仅发挥了学校德育教育的核心作用,也凸显出家校共育的重要性。学生自主管理建设网络(团委、学生会、级委会、班委会),也是对学生核心作用的肯定。只有对全校全员进行德育教育,才能确保好的德育环境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学生。

“可为之法”:多元化社团搭建个性平台

学校德育工作要充分满足每一个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根据其天赋和倾向搭建适合他们的平台,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尽可能提供最好的条件,最终为学生的幸福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合肥九中通过建设多元化社团课程,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综合发展的目标。在社团课程开设时,根据九中走读的特殊性,学校将每周三下午后两节课专门作为学生社团活动的时间,保证实现“一生一社团、一社一教师、一社一教室”的基本要求。

固定时间和固定场所的社团课程使得学生活动得以有序稳步地向前推进,社团活动的有序开展也极大地丰富了校园的文化艺术生活,考虑到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在社团创建时的结合,开设了戏曲社、猜谜社、手工社、文学社、民乐社等社团作为平台传承发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开设辩论社、模拟联合国社、篮球社、摄影社等社团作为平台汲取现代文化的营养成分,让学生充分张扬个性,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社团活动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学生自主,形成机制,这也使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学生社团、校刊、校广播站有机结合,围绕学校德育总体目标开展活动。

学校开设的特色校报《世纪风》涵盖了教育时事、安全教育、校内新闻、卫生教育、成长驿站、教师风采、社团风采、学生风采等丰富内容,不但彰显了学生和教师的别样风采,也是学校德育宣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每周的国旗下讲话,各个班轮流担任主题演讲的责任,在老师的教导中,榜样的引领下,在国旗的见证下,主题讲话对学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部分。

“能为之技”:特色大课间,逐梦“励志行”

合肥九中通过开设各种有个性的育人实践,帮助学生获得实现理想的能力。合肥九中结合办学面积有限的实际情况,学校施行了“三个大课间”的管理制度:三个年级分别于上午两个大课间和下午一个大课间进行跑操活动,不跑操的年级进行师生交流活动。

“三个大课间”管理制度不仅增加了师生间学习生活交流的时间,拉近了师生间的关系,还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跑操水平、锻炼了学生的身心、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涵养了师生的精气神、丰富了学校德育的内容。

除学校内的德育培养外,还借助一些社会资源和家校共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开展的以“游学江南、励志名校、播种希望、成就辉煌”为主题的高一新生高校励志游活动。以游历名校、书写梦想等活动形式,让高一新生接下来的高中生活有的放矢,怀揣梦想,坚定前行。而开展的泾县-芜湖方特工业游活动、洛阳-开封研学旅行活动,则在研学游的过程中让学生了解科技、社会、人文、文学等方方面面的知识。为了更好地家校共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合肥九中还开设家委会,进一步加强了教师与学生家庭之间的沟通与合作,让家长更好地支持和参与班级管理工作,构建“家庭与班级”、“家长与老师”之间的“立交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愿为之心”:小班导师制助力学生发展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要给予学生主动学习成长的环境和动力,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和高远的追求目标。合肥九中在新高考改革的大环境下,选择了小班化教学育人模式。每个班级38人左右的学生,按照6人一组编制小组,并实行“导师制”和“包保责任制”。在导师有针对性的引导下,小组学生在生活和品行上实现自我的提升。同时,同伴引领、同伴互助、同伴交流、同伴反思、同伴竞争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和品行塑造上也起到非常重要作用。无论从学生的习惯养成,还是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每个学生都更多的得到了老师的关注,师生交流更加频繁,师生感情更加紧密,家校关系更加良好,教育合力更加彰显,家庭教育水平也有明显提升。

德育教育的真正落实和进一步深化,还必须在课程化建设上下功夫,合肥九中就切合自身实际开展了系列化德育课程,在小班导师制的基础上更加完善德育活动课程的内容。例如主题班会系列化课程实施分年级确立活动目标、活动主题。而面对高中学生身心的特殊性还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培训,开设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开通心理健康热线,来关注心理问题学生,培养学生优良心理品质。

“敢为之胆”:主题活动塑造真人英才

学校教育需要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担当意识,培养学生养成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合肥九中认真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统筹实施途径,为帮助学生自主认识、实现自我成长,贯彻实施“做真人、成英才”的校训,特制定了“一月一主题”教育工作计划,为学生的生活、学习、生理、心理成长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通过月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校园文化育人氛围浓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一体化育人格局初步形成。

在刚刚过去的充满“爱国情怀”主题的十月,合肥九中通过举办“我与国旗合个影”、“中国梦·爱国情·强国志”诗文朗诵、爱国影片进教室、爱国书画展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之心和强国之志。校长张国正告诉同学们,感恩祖国最好的方式就是爱我们的祖国母亲。“比起以往任何时候,今天我们更需要增强的是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活动的高潮是,13个班的班长代表500多高一新生在背景墙贴上写给祖国母亲的殷殷祝福。“我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明天更加辉煌”……回顾过去,雄心激扬;盛世年华,信心百倍;展望未来,豪情满怀。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将爱国落到实处,刻苦学习,加倍努力,为祖国添加新的骄傲,为祖国谱写新的篇章!

结语

合肥九中在德育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已形成一个多育并举的大好局面。近几年,学校分别被授予“安徽省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合肥市教育系统“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学校的雕玲老师被评为“安徽省最美教师”,熊荣领老师荣获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李燚桐同学在2018年中小学研学旅行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宋一翔获合肥市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游泳比赛100、200米仰泳第一名,卢殊润同学获第三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二等奖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合肥九中表示,将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立德树人环境,坚定“有为”育人理念,保持合肥九中德育团队的战斗力,努力让合肥九中德育工作踏上更高的台阶,为合肥市的教育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许祖国 叶盼云 王璐璐

新闻推荐

背起行囊去旅行

迈着充满活力的步伐,顶着春天明媚的阳光,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研学旅行。大巴车在公路上奔驰,看着那些风驰电掣的小汽车,我...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南京传》:2019-12-02 07:45
猜你喜欢:
破获系列盗窃案2019-11-15 14:49
评论:(合肥高第九中学: “有为教育”大有作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