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推进服务一体化,构建民生“幸福圈” 推深做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系列谈③ 何 珂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06 06:33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一场5G连线,让泾县病人足不出县,享受到南京专家的远程诊疗。长三角正加快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不断提高民生福祉和公共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政策协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一体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乘“一体化”之势,安徽要在高品质民生共享上聚焦发力,提升异地就医、异地养老等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促进跨区域教育医疗资源共享,推动文化旅游合作发展,推进社会治理协同共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推进服务一体化,构建民生“幸福圈”,要深化合作,实现共建共赢。《规划纲要》提出一系列实质性举措,“推进社会保险异地办理,开展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试点,促进异地养老”“鼓励沪苏浙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到安徽设立分支机构”“共建以居民健康档案为重点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以数字化医院为依托的医疗协作系统,实现双向转诊、转检、会诊、联网挂号等远程医疗服务”。如今,异地门诊结算已覆盖长三角全部41个城市,联网医疗机构达到3800余家。越来越多的安徽居民便捷享受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实现共赢,安徽省还需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教育合作、社会保障、文化旅游的统筹层级,进而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便利化水平。

推进服务一体化,构建民生“幸福圈”,要优化资源,加快创新共享。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必须“相加大于4”,意味着不只做“加法”,更要做“乘法”,不能靠简单的行政推动和资源叠加,而需要通过创新挖掘协同发展的潜能。未来,还需积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打破地区、部门、层级之间的信息壁垒,促进数据信息开放共享,实现长三角区域内政务网互联互通,实现异地查询办事,提高区域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和公共事务协作水平。

推进服务一体化,构建民生“幸福圈”,要激发社会活力,实现多轮驱动。《规划纲要》提出,“深化旅游合作,统筹利用旅游资源,推动旅游市场和服务一体化发展”“合力营造良好就业创业环境”。如今,越来越多的安徽旅游景区联合长三角地区景区“组团”卖票,提高了知名度,增加了景区收入。安徽省要积极按照规划要求,联手沪苏浙,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个人、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的热忱与潜力,打造共建共享、互惠互利的公共服务共同体。

建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信息沟通和应急联动机制;开展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试点;鼓励学校跨区域牵手帮扶;共筑文化发展高地,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共建公平包容的社会环境,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安徽在民生领域交出了一份份洋溢着幸福感的答卷,在长三角构建民生“幸福圈”过程中,要积极探索品牌输出、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动社保、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互认共享。

独行快,众行远。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长三角地区以上海为龙头,苏浙皖手挽手、肩并肩,对接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民生变化和生动故事,会越演进越精彩,发展成果将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新闻推荐

三姐弟同练举重 成就佳话

本届区运会,赵金红与妹妹赵金兰都已率先完成女子举重项目比赛,接下来,她们的弟弟赵海林也将于几天后参加区运会男子举重比赛...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加气站旁货车自燃2019-11-28 01:34
猜你喜欢:
《南京传》:2019-12-02 07:45
评论:(推进服务一体化,构建民生“幸福圈” 推深做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系列谈③ 何 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