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济南需要什么样的泉水博物馆?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06 14: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熊苗

济南要建泉水博物馆。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日透露,已初步选址在五龙潭北,利用泺源造纸厂现状保存较好主体建筑打造泉水博物馆。

这对泉城和泺源造纸厂这座历史建筑而言,都是好消息。

博物馆还在“纸上”,所以也不免让人期待,这座博物馆将是一座什么样的博物馆?济南需要一座什么样的泉水博物馆?

这让人首先想起了位于安徽泾县的中国宣纸博物馆。这座博物馆2015年底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包括宣纸博物馆、宣纸技艺展示与体验区、宣纸原料观赏与加工区、书画家创作中心等。而其所在的中国宣纸文化园已经成为“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宣纸作为当地独特的艺术文化,被发展成当地的资源禀赋,就如同泉水之于济南。

这两种资源当然有很大不同,宣纸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泉水更偏向于自然文化遗产。但2016年,济南泉水申遗更新为泉·城文化景观整体申遗,这也让两者有了更多的相通性——通过打造充满知识性、趣味性,以及体验性和互动性的博物馆,对放大这座城市的特色将有很大助益。

于外,这将是城市特色和形象展示窗口;于内,博物馆将会成为这座城市的孩子从小对泉水产生深切勾连的一种通道。通过独特的博物馆,孩子们潜移默化中会更加深刻地感知泉水对济南的意义、泉水带给济南的骄傲,保护泉水的理念和泉水文化会在无形中得到传承。外地游客也会对“泉·城”形成更加深刻的印象。

其实,整座泉城就是一座泉水文化园,泉水博物馆内外,将提供两种不一样的泉水体验。或者说,泉水博物馆将承担起让泉水体验更丰富、更有层次、更有深度的使命。

这应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很大的创新性。

据了解,济南近代造纸业起于泺源造纸厂,其始建于1906年,1950年为山东造纸总厂东厂,生产的钞票纸曾用于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印制,产出的画报纸被周恩来总理选定为《人民画报》专用纸。对这样一座历史建筑和济南工业遗产,泉水博物馆也不应抹去它本身的存在感,可以试着融为一体。老功用嫁接新价值,这将是这座老建筑的幸运,也希望济南以后有更多的老建筑和工业遗产有这样的幸运。

济南要建泉水博物馆,是申遗的内在要求,也是很多爱护泉水的市民的心愿。所以,济南需要一座什么样的泉水博物馆?也不妨多听听市民的意见。

新闻推荐

三姐弟同练举重 成就佳话

本届区运会,赵金红与妹妹赵金兰都已率先完成女子举重项目比赛,接下来,她们的弟弟赵海林也将于几天后参加区运会男子举重比赛...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赏丁雪郁画作有感2019-11-22 00:51
猜你喜欢:
保障冬季电网安全2019-11-26 11:23
宣笔“守艺人”2019-12-06 07:47
评论:(济南需要什么样的泉水博物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