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安徽省今年将放归280条人工扬子鳄 是16年来安徽省放归自然最多的一次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5-22 02:59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省今年将放归280条人工扬子鳄

是16年来安徽省放归自然最多的一次

本报消息 据安徽商报报道,5月20日,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第16次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12条人工繁育的扬子鳄在泾县双坑片区核心区刘冲大塘回归大自然。据悉,今年将共放归280条人工扬子鳄,此前放归的扬子鳄已适应当地环境,恢复自然环境下的生存能力开始繁育后代,自然孵出幼鳄215条。

280条“种子选手”

开始野外生存

5月20日上午,记者在此次野外放归活动的主场宣城市泾县双坑片区看到,12条不同大小的扬子鳄在透明的箱子正等待着自己的“野外”新生活。

现场准备放生的扬子鳄体重大约在9千克左右。工作人员打开箱门,倾斜箱子,12条扬子鳄纷纷顺着透明的箱子滑落到水塘。他们有的似乎还留恋曾经吃喝不愁的生活,趴在塘边迟迟没有游走。

据了解,当天活动现场共放归人工繁育扬子鳄32条,其中泾县双坑片区12条,广德朱村片区和南陵长乐片区各10条,余下的248条放归鳄将在近期由扬子鳄保护区管理局按放归方案实施放归,本次活动也为历年来放归规模最大的一次。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孙四清介绍,此次放生的扬子鳄前期都是通过DNA遗传背景分析,从320条候选鳄中遴选出体格健壮、亲缘关系较远的个体,保证放归鳄的遗传多样性,并且在其体内植入电子芯片,作为身份标识。

放归鳄

已自然孵出幼鳄215条

据介绍,放归后,扬子鳄保护区管理局将采取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开展放归鳄跟踪监测工作。

作为恐龙的近亲,扬子鳄在地球上已经生活了2亿多年,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鳄类中唯一生存于中国的鳄类物种。因自然环境变迁与人类活动干扰,原本数量庞大的扬子鳄种群数量锐减,到上世纪70年代末,野生扬子鳄总数已不足500条,零星分布于皖东南地区和皖、浙交界地带,濒临灭绝。

为尽快恢复和壮大野生扬子鳄种群,2002年末,安徽省选定郎溪县高井庙野放区作为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的主要场所,兴建了300公顷的野外放归区,人工恢复建设扬子鳄栖息地水塘49个。同时,还兴建了两处野化训练区,专门用于人工繁育鳄的野化训练,为野外放归活动提供种源。

2003年至2019年,已累计实施15次扬子鳄野外放归,共计放归人工扬子鳄总数达228条,加上今年放归的280条,放归总数达508条。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放归鳄已适应当地环境,恢复自然环境下的生存能力,并开始繁育后代,截至2019年底,累计产卵19窝、338枚,自然孵出幼鳄215条。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孙四清说,争取在2035年野外种群数量达2000条,2040年左右,实现扬子鳄这一濒危物种在野外环境下的长期存活,彻底摆脱野外极度濒危的状态。

(刘静文)

新闻推荐

泾县政协协商重点提案办理

本报讯4月9日上午,泾县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县政协副主席汪莉出席会议。会上,12件重点提案承办单位通报了提...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查济 写生第一村2020-04-14 01:03
评论:(安徽省今年将放归280条人工扬子鳄 是16年来安徽省放归自然最多的一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